周戎:印巴若爆发核冲突 美国反恐阵线将瓦解
2008年12月04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随着印度孟买恐怖袭击事件的落幕,一场新的争执又开始浮出水面,那就是究竟谁是恐怖袭击的幕后黑手,这也是印度方面急于找到的答案。面对印度国内的普遍高涨的质疑浪潮,印度政府急需给国内一个可信的说法,还印度百姓一个“公道”,于是印度就联想起自己的宿敌——巴基斯坦,武断地认为巴基斯坦一定与恐怖袭击有着千丝万缕的必然联系。

何润锋:发生在孟买的恐怖袭击事件,最终会不会演变成印巴两国的冲突,甚至爆发一场全面战争,我们继续请教周戎老师,周老师我们知道印巴之间历史上是冲突不断,严格意义上来讲,爆发过三次战争,那么这次事件会不会升级为第四次?

印巴战争是否会因此爆发?

周戎:我的判断是不会。

何润锋:不会。

周戎:理由是这样的,过去的三次战争都是因为领土纠纷,而引发出来的,尤其是第三次的印巴战争,巴基斯坦(对调)了东巴基斯坦,就是现在的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那么现在目前围绕着印巴冲突,已经不仅仅是印巴两国的事情,涉及到美国的全球的防恐战略。

何润锋:美国。

周戎:美国是在倚重印度,利用巴基斯坦对于美国来说,这个未来美国所有期望的是要建立一个由美国主导,包括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这样的一个,甚至还包括东亚几国的反恐机制。

11月26日,一名摄影师在印度孟买拍摄一处爆炸袭击现场。

如果印巴之间爆发冲突的话,那么美国的整个的反恐阵线就会被打乱,比这个更严重的是,印巴两国的都是核大国,爆发冲突的话,很可能就是战端一开就无边无际,就会引发更大规模的核冲突,而二战以来,到现在为止不管美苏过去,美国和前苏联过去如何争霸,从来都没有爆发过核冲突。

另外巴基斯坦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反恐盟国,印度是美国的天然民主盟友,虽然这个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政策和对印度的政策不同,更倚重印度,更利用巴基斯坦。但是美国绝对不希望印度对巴基斯坦发动战争,也不希望由整个,由于这个印巴之间的危机,导致整个冷战后以反恐为中心的大国关系格局的变化,不愿意这样。

那么奥巴马总统,就是后任总统奥巴马在没有上任之前,就已经说,他的将来的防恐重心,要从伊拉克转移到阿富汗,这个时候实施的这个南亚政策的一种冲击,所以他是绝对不可能的,那么印巴两国之间,会不会发生冲突呢?就印度一方来说,印度并不想打,那么这一点很多人不相信,就说印度现在变了,说前两天印度还在说我们没有考虑动用武力,这两天说的这个军事行动也在我们考虑的各种行动范围之内。

但是印度在等什么,在等赖斯,或者包括英国的外交大臣在内,等他们干什么?因为印度要下台阶,印度攻击巴基斯坦,其实当时有很重要的目的,就是要在一定程度上,要推诿自己在这次反恐行动中的不作为,或者说作用不利,因为大家说的,你们情报机关事先什么都没有搞清楚,他只有推诿到巴基斯坦身上,他才能够避免自己的政府,受到国内的这个,舆论的批评太强烈。

明年印度要大选年,所以谁都在给自己这个叫什么积累政绩,政绩这肯定很重要的,同时尼赫鲁总理就印度的前总理尼赫鲁曾经说过“印度要做一个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那么作为有声有色的世界大国,就要冲出南亚,冲出南亚就不能因为这样和那样的一些事情和别人发生冲突,否则人家永远会认为你,你只有大国的心态,没有大国的胸怀,你连一个巴基斯坦都不能容的话,你怎么能走出南亚。

而且印度还要希望成为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希望在整个世界舞台上扮演更大的角色,甚至希望将来可能成为第一,或者什么样,类似这样的,这些都促使了印度,虽然他可以对巴基斯坦进行各种各样的警告,甚至威胁,但真正动起手来的话,印度还要想一想。

下一页:不光是印巴冲突,甚至可能是印度和整个伊斯兰世界的对立

更多锐评:

印巴杀气骤增 赖斯赶赴新德里“灭火”

扑朔迷离的孟买恐怖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印度官方如何收拾残局 地方战略博弈惹人关注

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背后有历史原因

英媒:孟买袭击凶手或是“印度拉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孟买袭击幕后精心策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