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巴杀气骤增 赖斯赶赴新德里“灭火”
2008年12月04日 13:54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敏感的印巴关系因为孟买恐怖袭击事件而变得日趋紧张,大有重燃战火的危险。为了避免事态恶化,美国军政高官急匆匆分别赶赴印度和巴基斯坦,从中斡旋调解。

何润锋:紧贴时事,现在开讲,这里是《时事开讲》。

在上周孟买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印度政府一直把矛头对准巴基斯坦,认为巴基斯坦是事件的幕后黑手,并要求巴基斯坦做出善意回应,否则将考虑采取行动。而巴基斯坦则对此矢口否认,印巴关系也是因为这样而再度紧张了,美国国务卿赖斯周三紧急赶赴新德里,展开斡旋。

究竟巴基斯坦是否涉案?印度的指责有没有切实的证据支持?而双方关系的恶化会不会最终导致战争的爆发?今天我们特意请来《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的记者、巴基斯坦问题专家周戎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周老师,我知道您常驻巴基斯坦,对这个南亚局势有第一手的观察和深刻的见解,根据您在当地掌握的情况,为什么印度会把矛头对准巴基斯坦?

南亚危机跌宕起伏

周戎:其实这个情况特别有趣,就是每当印度和巴基斯坦发生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的时候,双方都很自然的指责对方,有的时候巴基斯坦发生了一个恐怖袭击,那这个恐怖袭击甚至没有任何证据的时候,巴方的这些听到爆炸声的人会马上想到印度。

但这一次有一点不一样的就是说,印度这次是他们自己说是抓了个现行,就是抓住了唯一活着的这个恐怖分子,实施暴力行动的恐怖分子卡萨布。而且据说卡萨布还是一个巴基斯坦人,曾经在卡拉奇附近受过训,另外是偷偷的潜入到孟买,劫持了一个印度的渔船,除了船长以外把人全杀死了。

那么这个过程恰恰是使得印度的媒体大为炒作,就是说那这肯定的,巴基斯坦可让我们抓住把柄了,这个是这一次他们一定认定巴基斯坦这次是,至少是巴基斯坦人参与了这次孟买血案,或者说是主要元凶的根据之一。当然就是印度后来炒作就有点多了,有人说这些人在克什米尔受过训,有人说在哪儿哪儿受过训。

而巴基斯坦政府其实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些冤枉的,比方说像在印度爆发血案的时候,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正在对印度进行亲善性的访问。所以这里边如果说他与此案有关,事先应该有一些征兆,有一些异常的外交举动,现在看来不是这样。

何润锋:没有这样的情况,这样的征兆。

周戎:对,但是印度方面不依不饶,尤其是当天晚上,26号的晚上辛格总理就讲到了是一个邻国,而且大家都清楚他指名道姓的说的是谁,他虽然没有点出这个国家的名字,然后后来它的外长,然后它的内政部长,以及它的印度的一些高官都点名是巴基斯坦的参与。

也就是说从一开始就认定巴基斯坦的有关部门至少是,或者是参与这次恐怖袭击,而且随着印度媒体的炒作,这种猜测逐渐的升级,而且在自己炒自己,自己后来相信自己过去的判断,别人再把这个再炒作起来以后,自己再相信编造的或夸大事实的一些判断。所以这样的话,就是使得这件事情越炒越热,而且这个故事编的也越来越离奇。

何润锋:其实很多人都说,这件事情肯定不是空穴来风了,我们现在知道有掌握一些消息说,印度方面是截获了一些从巴基斯坦传给这些恐怖分子的一些具体的信息,这是怎么回事儿?

下一页:巴基斯坦政府简直成了印度政府的俘虏,让印度政府牵着鼻子走

延伸阅读:

扑朔迷离的孟买恐怖袭击 谁是幕后黑手?

印度官方如何收拾残局 地方战略博弈惹人关注

孟买袭击事件实在蹊跷 社会宗教问题错综复杂

李伟:孟买恐怖袭击背后有历史原因

英媒:孟买袭击凶手或是“印度拉登”

中国前驻印度大使:孟买袭击幕后精心策划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