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高铁外交”有望重振陆权时代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高铁产业20世纪以前没有的,是21世纪新的产业,而这个新产业中国很快就掌握到最新的技术跟工程,所以高铁产业变成中国非常有核心竞争力的可以有能力出口的一个产业,所以中国现在要努力的把高铁推销出

核心提示:高铁产业20世纪以前没有的,是21世纪新的产业,而这个新产业中国很快就掌握到最新的技术跟工程,所以高铁产业变成中国非常有核心竞争力的可以有能力出口的一个产业,所以中国现在要努力的把高铁推销出口,但是我特别强调它不但有经济上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还有战略上重大意义。

凤凰卫视7月2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橙子你有没有发现其实中国除了熊猫外交、乒乓外交之外,最近还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外交,就是高铁外交。

黄橙子:非常明显的,我们看到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访问拉美的时候,就曾经向希腊和巴西表示,希望和各方都能展开高铁战略性合作。

万俊:没错,另外还有最佳高铁外交推销员称号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份是出访英国,就促进中英关于轨道交通,包括高铁项目上的一个合作。

黄橙子:而且李克强5月出访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期间,就已经和尼日利亚的交通部签订了沿海铁路项目框架的合同。

万俊:没错,而习近平和李克强上任之后外访的时候都推销高铁,谋求和各国联手来打造遍及向印欧非拉美的高铁外交。

黄橙子:所以石先生您对这样的高铁外交现象是怎么来解读的?

石齐平:首先我想提醒大家注意一点,高铁产业20世纪以前没有的,是21世纪新的产业,而这个新产业中国很快就掌握到最新的技术跟工程,所以高铁产业变成中国非常有核心竞争力的可以有能力出口的一个产业,所以中国现在要努力的把高铁推销出口,但是我特别强调它不但有经济上的重大意义,更重要的还有战略上重大意义。

黄橙子:您说这个战略意义是怎么解读呢?

石齐平:那就是高铁网络普遍的铺到全世界以后,有可能产生一个效果重振所谓全球的陆权时代。

万俊:高铁和陆权这两者又有什么关系呢?

石齐平:我们简单的回顾一下历史,假设我们历史三千年,这个三千年里面前25个世纪基本上都陆权时代,我以前讲过,一直到这五百年由于海运的兴起才出现九个海洋强国,这个九个海洋强国才变成海权时代,所以从陆权变到了海权。

黄橙子:您说这些有没有什么指标呢?

石齐平:有最重要的指标就是丝绸之路,以前从汉朝到唐朝就是路上丝绸之路,河西走廊,但是后来这五百年开始没落了,为什么没落?因为海上丝绸之路兴起了,所以海权就取代了陆权,这是历史发展的轨迹。

万俊:所以说按照您的推论,这个理论走下来的话,现在你看高铁发展的越来越快,那是不是这个发展的轨迹又该出现改变了呢?

石齐平:我们可以看的很清楚,高铁它作为一种运输工具,它的成本,它成本的低,它的运输量之大绝对不输给海运。

所以有理由相信它能够跟海上的运输相提并论,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有理由相信陆权时代又可以重新振兴起来。

黄橙子:所以您认为从21世纪开始全球的地缘战略会出现一个根本性的变化?

石齐平:对,这才是要害,那我记得在一个世纪以前,英国有一个战略学家叫麦金德,1904年提出过一个世界岛的概念,他认为欧亚非这三个大陆合起来就是一个世界岛,那我觉得他提的很对,但提的太早的,这一百年前提的以后变成空虚的,没有概念,但现在高铁网络才能够填实他这个理论一个重要的基础,所以我相信这个时代到来以后,陆权又可以重新起来,可以跟过去两百年英美所主导的海权时代能够相对的平衡,抗衡一下。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石齐平 陆权 高铁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高铁外交”有望重振陆权时代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4/b64deeaf-ec7a-4939-b76a-213a4ee7959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