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合纵连横”对付日本军国主义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2014年7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说到合纵和连横,我们知道合纵连横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战略思维,这个战略思维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战国时期。 李科夫:所谓合纵就

内容提示:21世纪合纵连横,今天日本美国拉近一堆国家如越南、菲律宾等等,搞的是针对中国的合纵,中国可以用连横来因应,要联合美国。

凤凰卫视2014年7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说到合纵和连横,我们知道合纵连横是中国古代的一个战略思维,这个战略思维可以追溯到2500年前的战国时期。

李科夫:所谓合纵就是苏秦的战略,他说服除了秦之外的其他诸国,一起联合起来对付秦国,由于地理上的分布,由北自南一系列,所以取名合纵。

黄橙子:而另外一位著名的战略学家张仪,他就向秦王献策,建议前往想办法跟合纵联盟当中的齐国来合作,倒过来联手对付其他的小国,所以在地理上把齐和秦联合起来是横的,所以就叫连横。

李科夫:21世纪的合纵连横,就像今天日本美国拉近一堆国家如越南、菲律宾等等,搞的就是针对中国的合纵,中国就可以用连横来因应,石先生,这就是您说的要联合美国对吧?

石齐平:完全正确。

黄橙子:那么所以具体的说就是建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

石齐平:这就我们刚刚谈到的。

黄橙子:除此之外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

21世纪的合纵与连横

石齐平:我认为中国除了从教科书里面吸取教训,就是中国可以用连横来破日本的合纵之外,中国也可以搞合纵,你搞你的合纵,我也可以搞我的合纵,我用我的合纵来反制你的合纵。

李科夫:那当年秦国为什么没有用这一招呢?

石齐平:国际形势不一样,当时刚才讲不是7个国家吗,这6个国家联合起来对付秦国了,秦国只能从6个国家里面去找连横的对象了,那今天全世界不只7个,有两百多个国家,你日本能够合纵多少呢,你合纵的我都可以破解,挖你的墙角,何况我也可以搞很多合纵对象,所以我还可以找很多国家一起来对付你的合纵联盟。

李科夫:我们看到中国外交这两年不仅是非常的积极,而且非常的全面,这是不是可以说是一个中国式合纵的概念?

中国对付日本军国主义:既连横又合纵

石齐平:我同意你的看法,实际上中国现在外交铺天盖地的,说地真正的合纵对象铁杆的我绝对就是你跟日本,菲律宾跟越南是吧,最多再加上半个美国,所以我今天不但在你这边挖墙脚,我还可以其他的地方,所以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不仅是我连横的对象,也是我合纵的对象。

黄橙子:所以希望这三条都能够起到作用。

石齐平:必须要这样子,否则历史的灾难就难免会重演了,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第一条,美国因素。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石齐平 合纵 军国主义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合纵连横”对付日本军国主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e57ba9a6-c6dc-4de5-bdf4-99723fb876c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