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美正遭受四大问题 制度衰败最严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福山指出,美国面临着制度的衰败,福山认为美国有很多政治制度当前都日渐衰败。这与更为广泛的社会或文明衰落现象并不是一回事儿。相对于其他自由民主国家而言,司法和立法部门在美国政府中的影响

核心提示:美国学者福山指出,美国面临着制度的衰败,福山认为美国有很多政治制度当前都日渐衰败。这与更为广泛的社会或文明衰落现象并不是一回事儿。相对于其他自由民主国家而言,司法和立法部门在美国政府中的影响力过大,而受损的是行政部门。美国人一贯信不过政府,由此就催生了立法部门解决行政问题的局面。久而久之,这种处理行政需求的方式变得成本极高、且效率低下。

凤凰卫视5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炜婕:石先生您刚才提到这个后后冷战时期到底什么时候开始的?

石齐平:大约就是2000年作为分界,从这个时候开始2001年左右。在这个过程中究竟怎么开始就是一连串的一环扣一环,对美国来讲应该说是一环与一环的冲击。首先是2001年的911,然后是2001年阿富汗战争,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然后2008年华尔街资本主义,华尔街出现危机。再接下2010年阿拉伯之春很多美国式的民主政治选择出来一个美国又不愿意接受的伊斯兰的基本教义派。所以一连串的过程让美国已经感到非常头疼。

简福疆:所以我们看到的这一连串的变化都是在这十多年发生的,显然对于美国的冲击不小。

石齐平:是的,我们知道美国从1776年独立开始一直开始走到2000年230年左右一直往上走。那么这个十几年基本上就刚才讲的一连串的挫折,所以说第一个就是他的实力受损,元气大伤,美元贬值。第二个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价值受疑,他过去强调他的选举民主也好,资本主义经济也好现在都出问题了。第三个就所谓的道德危机,就是美国给大家感觉太霸道了,什么都霸道,政治霸道、军事霸道、宗教霸道、美元霸道,甚至还有窃听霸道,所以让很多,现在美国怎么样的,大家觉得美国一方面感到很震撼,一方面觉得很不齿。还有第四个,最大的问题。

林炜婕:还有更严重的是什么?

石齐平:就叫做制度衰败。这个话不是我讲的,是刚才我前面讲的那个福山先生讲的。福山他曾经讲过一句话他说我们现在是,美国现在是最好的,但他现在承认了美国有制度问题。政治制度的问题主要是两点。第一相对于行政权力来讲,司法跟立法权太强大了。第二相对于政府来讲,金钱跟媒体所产生的这种好的坏的影响力也太了就是他讲的。

简福疆:是,不过他讲的,他确实也是一个很老实的学者,因为他讲的都是事实。

石齐平:承认,他是事实。但他没点到我刚才前面所讲的道德危机或者价值受疑,没错吧?

林炜婕:没错,不管怎么说现在美国遇到很多的麻烦对吧?

石齐平:对,没错,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进入到所谓的二元,一元又变成一个二元,又变成一个新的形势慢慢发展起来。

简福疆:所以这个您所谓的后后冷战时期,那么后后冷战时期您觉得会怎么样发展呢?

石齐平:现在的一个情况当然是比较混沌,但是我相信再经过一段时间以后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现在你可以看到美国跟俄罗斯在东欧的情况对峙。美国跟中国在西太平洋这个情况我认为都是阶段性的,将来经过一段时间以后终会有一个强者出来,那么大致上有几个可能强者,中、美、日、俄、欧。又有点像当面的春秋战国时期,春秋五霸。到底最后谁能哪个出线,谁就是能够一统天下,现在不知道,有时间来给答案,但是历史的逻辑一定是这么发展下去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美国 制度衰败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美正遭受四大问题 制度衰败最严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01/9109b6a3-9d43-4236-944a-cdcbbb1fad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