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信贷泡沫比美日历史更为严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分析说,土豪现象在中国流行主要有两点,一事中国这几年来过于膨胀扩张的所谓的信贷,第二是过于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所谓信贷就是流动性,太多流动性,钱太多了,却高度集中在这个社会中极少一

核心提示:石齐平先生分析说,土豪现象在中国流行主要有两点,一事中国这几年来过于膨胀扩张的所谓的信贷,第二是过于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所谓信贷就是流动性,太多流动性,钱太多了,却高度集中在这个社会中极少一部分人手里面,这就出现土豪现象了,叫土豪经济了。但是在信用扩张于前,然后贫富差距恶化于后,中间还有很多,比方像影子银行、金融产品、低利率政策,或者楼市泡沫,就在中间又推波助澜,使得这个问题更进一步地显化。

凤凰卫视2月1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现在国内出现了一个新词叫做土豪,那么土豪现象不仅是引起了中国各界的热议,而且在国际上也是引起了很多国际之间的侧目,石先生您有什么样的观察?

石齐平:首先中国不简单,中国现在能引领风骚了,以前我们讲说,讲到法国巴黎就是服装,意大利就设计,甚至于韩国有韩流对不对,咱们现在中国厉害,有大妈,有土豪,所谓土豪就是土再加上豪,比较接近一个词就是暴发户,那暴发户从来就有,而今天能够形成一个海内外侧目的现象,我觉得这还是不一般,值得进一步去探究一下。

万俊:那我们探究什么呢?

石齐平:探究到底为什么这个现象在中国会出现,第二就是关注这个现象到底折射了一些什么样深层次值得关注的一些课题。

黄橙子:那我们先来谈一下第一,为什么这个现象会在中国出现呢?

石齐平:以我的观察我觉得是两条,第一个就是中国这几年来过于膨胀扩张的所谓的信贷,第二个就是过于严重的贫富差距问题,所谓信贷就是流动性,太多流动性,钱太多了,却高度集中在这个社会中极少一部分人手里面,这就出现土豪现象了,叫土豪经济了。但是我要指出的是,在信用扩张于前,然后贫富差距恶化于后,中间还有很多,比方像影子银行、金融产品、低利率政策,或者楼市泡沫,就在中间又推波助澜,使得这个问题更进一步地显化。

万俊:这个脉络是解释清楚了,那通过这个现象可以看到什么问题呢?

石齐平:我觉得很可能折射出一个很值得大家警惕的一个所谓的信贷泡沫的问题。

万俊:这个有点抽象,有没有具体的数字或者例子?

石齐平:有一个数字,我给大家参考,就是2008年到2013年,就过去6年时间,也不过6年,中国银行总资产的规模就从差不多9万亿扩张到24万亿,整整扩张了15万亿,你要知道15万亿要比今天所有商业银行的总资产规模还要更大,以至于今天的中国GDP占全球比重也不过是12%,但是中国银行总资产规模占GDP却高达33%。

黄橙子:中国是如此,能不能在国际上做一些比较呢?

石齐平:需要,你看看日本跟美国,我们知道日本跟美国,日本在90年代初期的时候他的银行总资产规模,他那时候GDP占全球比重要比现在中国12%要高,他是18%,但是他的银行总资产规模占GDP比重也不过就是27%而已,要比中国现在低。那美国的话,最高不过25%,但你要知道美国跟日本都曾经在那个时候或之前之后出现过一个大泡沫,而且破了,产生危机,我的意思就是中国对这个现象需要特别加以警惕。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石齐平 土豪 信贷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中国信贷泡沫比美日历史更为严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13/a145ab7d-f2b5-48bd-92ea-18229d57538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