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乌克兰财力吃紧 或售华大量军火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的局势并没有尘埃落定,而东部的地区也有如遍地烽火的动乱,近期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 凤凰卫视4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俄罗斯收回克里米

核心提示: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的局势并没有尘埃落定,而东部的地区也有如遍地烽火的动乱,近期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

凤凰卫视4月17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万俊:俄罗斯收回克里米亚之后,乌克兰的局势并没有尘埃落定,而东部的地区也有如遍地的烽火的动乱,近期有越来越激烈的趋势。

杨娟:到目前为止东乌克兰至少已经有10座市政府失守了,落入到亲俄民兵的手中。

万俊:没错虽然说乌克兰是邀请联合国来帮忙,派出维和人员到当地来平乱,但是遭到了拒绝。可以说基辅的领导人似乎是束手无策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是非常关注这个事件发生,并且和俄罗斯的总统普京通了电话,对乌克兰东部的局势动荡表示非常的担忧,同时他也希望各方能够以和为贵。

杨娟:石先生您是怎么看乌克兰局势发展的,到底会不会爆发内战?

石齐平:我觉得看乌克兰形式基本从两个角度,一个是大视野、一个小视野,一个宏观、一个微观。从宏观角度来看你要知道这个地方,从来就是西方跟俄罗斯角力的所在,关键是1991年苏联解体了,苏联走下坡了俄罗斯。当时美国的势力高涨,于是北约跟美国步步东逼,一个一个把过去属于前苏联的势力都收编过来。那乌克兰最接近俄罗斯是最后一块,所以2004年的时候到乌克兰颜色革命,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2001年其实又是一个时间的分界点,因为2001年,普京上台了俄罗斯势力重新开始上来了,2001年美国“9·11”事件之后,美国开始走下坡了。所以美国现在没办法一口气把乌克兰吞掉,苏联势力就出来了,俄罗斯就出来。于是双方面就在这边争持。克里米亚就是争持中的一个部分,这个形势双方面没有任何一方面能够一口把它吞掉的话,就会继续僵持下去我把它叫做大焦灼。

杨娟:那么从微观的角度来怎么看呢?

石齐平:微观角度来讲的话,虽然双方势力在这边,克里米亚事情发生以后我就讲过一句话,就是说俄罗斯绝对不以吞掉克里米亚为驻足的,他要吞就整个乌克兰,那最起码是乌克兰一半。但是现在的形势还是不明朗,双方的力量在这边互有胜负,什么金融战贸易战能源战包括最近的军事冲突,只要这个局面还在继续维持下去,双方面没办法一下子尘埃落定的话,这个就叫做小焦灼。

杨娟:您说到的这两种胶着状态,对于中国来说会有什么样不一样的影响吗?

石齐平:影响比较复杂,小焦灼来讲不确定性比较高,总的来讲小焦灼对中国变数很大,因为乌克兰是中国最大的军火的购买国,所以乌克兰如果处在这么一个动荡不安的情况之下,会影响到乌克兰对中国军火的出口。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恰好相反因为乌克兰的财政状况很恶劣,如果实在是不行的话,它就拼命要卖军火,最好的买主就中国。这是小焦灼的一个情况,比较不太明朗。

万俊:那接着说大焦灼又怎么样?

石齐平:大焦灼的情况对中国来讲是比较有利的,因为我们知道美国的势力在跟俄罗斯,在这个地方继续焦灼下去的话,当然有利于中国处在全球平衡重的一个得利者,因为美国分心了美国没有办法全力在亚太地区,对中国施加亚太再平衡,对中国来讲是比较有利的。

杨娟:那这两种焦灼,大焦灼小焦灼有没有可能同时存在啊!

石齐平:现在的情况就是同时存在。

杨娟:那中国应该怎么样来应对呢?

石齐平:对中国来讲这样一个形势,第一就是静观其变但是要保持主动,努力的设法跟美国跟俄罗斯之间维持两对,最好的新型大国关系这个形势对中国来讲最有利。如果中国能够做到这条的话,那么中国也许就能够抓住第四个宝贵的战略机遇期。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普京 乌克兰 俄罗斯

人参与 评论
石齐平:乌克兰财力吃紧 或售华大量军火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17/0e747184-34ce-422a-844b-0e1cc86f876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