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面临“老大险境” 美国或用战争赖债

2013年11月15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勾勒出了一幅中国全方位改革与发展的新蓝图。改革将长期提升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启中国新的一轮经济上升周期。三中全会围绕"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等多个方面,阐释了下一轮中国改革的诸多亮点和创新措施。

凤凰卫视11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石先生刚刚为我们讲了中国和平崛起过程当中的三道坎儿其中的两道,石先生我们看第一个老幺的困境已经度过了,现在面临的是老二的窘境,但是您说未来还会面临第三道坎儿是什么呢?

石齐平:这个就必须要特别注意了,我把它叫做老大的险境。

林玮婕:什么意思?

石齐平:这么讲,很多专家大概都有这种观察,就认为如果没有太大意外的话再过个十年,慢的话十五到二十年,一定会出现就中国的GDP按照现在的速度会超过美国,没太大意外的话。

那么对中国来讲,刚才讲中华民族懂中国历史的都明白,这个没什么奇怪,因为我从来就世界第一,只不过最近一百多年我机遇不佳就这样,所以我恢复到第一所以理所当然的事,可是对除了中国以外其他的国家,他不明白你中国的历史,他哪懂这些,完全不能接受,尤其是那些西方国家,那当然更不接受的就是美国了,因为他本来是老大,必须要再强调一次,美国做老大就美国取代英国成为全球老大是1890年,大概是19世纪末的事,意思是什么呢?

也就说这一百多年来,美国从来就是老大,所以这一代的这一代的上一代上一代连续四五代的美国人,他一百多年的美国,他们从生下来到他死掉他从来就这观念,我们美国天生就是老大,我们美国命定就是老大,上帝就是让我们做老大,而且美国永远就是老大,在这样一个心态之下,突然间变了,他怎么能接受,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对中国来讲毫无疑问,已经进入到所谓的老大的险境这个状态了。

安东:但是美国不是从来就崇尚这个公平竞争吗,那中国实力超过他这也是竞争结果,你说他不情愿这可以理解,那为什么说中国会面临险境呢?

石齐平:你讲的好,不情愿,情何以堪,但是更让他情何以堪的事情就是我今天尊重老二,突然发现到我跟老大之间还有另外一种关系,什么关系?债权跟债务的关系,这个新老大是最大的债权人,我这个被他取代的老二却是最大的债务人,我最大的债统统是欠他的。

我告诉你在中外古今历史上,我有信心讲绝无仅有,这种状况是绝无仅有的,所以这就让中国面临到一个非常特殊的凶险的状态。

林玮婕:具体的说什么是凶险呢?

债务国“赖债”的两种手段

石齐平:怎么说,从理论上来讲,或者从经验上来讲,一个很大的负债一个债务人他想还债但又还不起,那就想要赖债了,那这个赖债有什么办法呢?只有两条,两个办法,第一个就想办法印钞票,想办法让他的债务给稀释掉,你说这一条你很熟悉吧,美国现在不都在干这个事吗,已经干了几十年了,最近这四五年简直是面子都不要了,我就肆无忌惮在干了,就美国人这,但这个事是不是一定干得成呢?就未必。

安东:那所以还第二种。

石齐平:对,如果这个事真走不通那就第二条路,第二条路很简单,用战争解决,我现在军事力量是全球老大,你现在肯定不是我。

但是这个债怎么办?这个不是随便讲的,中外古今历史上班班可考,所以我刚刚前面不是讲的童言无忌,你不要以为他几岁的小朋友讲,其实这个童言无忌中其实蕴藏着存在的一些非常重要的逻辑在里面。

林玮婕:那怎么办呢?

石齐平:所以我们刚刚讲中国虽然十一届三中全会让中国走出了困境,现在进入到窘境我们要靠十八届三中全会好好的进行改革,我们前面讲的改革就是往这个方面内外都要去应付的,然后中国还要继续的改革,以更大的智慧来避开老大的险境,天佑中国。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老大的险境 窘境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