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日本右翼不能忍受军事权被“阉割”

2012年11月02日 10:5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日的关系持续的恶化,引发了中日钓鱼岛争议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突然召开记者会宣传辞职,并称将会组建新党来角逐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

凤凰卫视11月1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赵情晴:就在中日的关系持续的恶化之际,引发了中日钓鱼岛争议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是突然的召开了记者会宣传辞职,并且说会组建新党来角逐即将到来的众议院选举。

简福疆:是,这不仅在日本政坛投下震撼弹,国际社会也非常关注,石先生您怎么看这个事情?

石齐平:我想大家都已经注意到最近这一段时间日本的右翼重新在复兴在崛起,那么石原慎太郎突围的动作就给他们的右翼吹响了一个冲锋炮,日本右翼在追求什么东西,说到底一句话,希望能够重新制订一个日本的宪法,他们总觉得他们现在所行刑的就战后一套所谓的和平宪法是把他们的军事给阉割了,所以这个就不是一个正常国家,他们不能忍受终于提出挑战了。

简福疆:你觉得石原为什么这么做的原因是因为他想累积更多政治资本还是说这是他坚持的信念?

石齐平:两者皆是,并不矛盾,他一方面在累积他自己政治资本,包括他儿子的资本,二方面他也在实现追求他的政治理念。

赵情晴:具体的来说石原的政治理念究竟是什么呢?

石齐平:就是刚才讲的,他希望日本能够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有自己的军事权和外交权,我们知道石原过去曾经写过三本书,书名几乎都一样,《日本可以说不》,《日本还是可以说不》,《日本坚决说不》,他特别在这三本书中强调我今天之所以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关键就是在于日本跟美国的关系不正常,是美国在这边搞鬼,所以我不能成为一个正常国家。

简福疆:他说日本不是一个正常国家,关键在美国,这个部分是不是可以再具体说明?

石齐平:好,这就跟我们最近常常提到的美日安保条约有关系了,你知道美日安保条约他有个时代背景,就是日本战后1945年战败了,既然战败了你听我们这些战胜国家,我们战胜国家说你又发动战争说你很可恶,所以我们现在给你惩罚,而且避免你将来再去发动战争我要把你军事权给阉割掉,所以就来一个你不能有国防军,只能有自卫队,如果你担心你的安全有问题的话,我美国来替你担保好不好,我来驻军,这就是美日安保条约,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就变成现在日本民族主义他受不了了。

赵情晴:有人就想日本这样不也挺好的吗,有美国为他来担负一个国防的责任。

石齐平:逻辑上可以成立的,因为日本从战后的废墟发展到一个很大的经济国家,现在GDP变成全球老二,本来是老二现在老三了,实际上是没有负担国防军费是很大的关系,但是对于日本民族主义来讲他的理解不一样,他说我的国防必须要依赖你美国,让美国在我的国家上面驻军,天下哪有一个正常国家他的国土可以有别的国家驻军的呢,对吧,然后我的国防那么依赖美国,所以我的外交上处处看你脸色,最近我常常讽刺日本我消遣日本,你就是儿皇帝嘛,他们民族主义当然也不能接受。

简福疆:照理来讲就是具有非常浓烈的这种民族主义色彩的右翼团体是从来就有不是现在才有的。

石齐平:从来就有,但是并没有形成一个气侯,你看这些右翼分子,他们觉得你今天用日美安保条约压我身上是因为你认为我犯了历史上错误,所以他潜意识里面就反对,我哪里犯什么错误,我因为没有犯什么错误所以你今天因为我犯了错误为借口来压让我变成一个不正常国家,所以他们就很反对,所以你可以看到他从来就在否定他历史上犯的错误,他修改教课书,他去参拜战犯的靖国神社,他否认有慰安妇还否认有南京大屠杀,这一系列逻辑是这么来的。

赵情晴:明白了,这就让日本、中国和韩国的关系都恶化了,因为中国和韩国是日本发动战争最大的受害者,我在想这个是因为日本的右翼反美才采取了这一切否认发动战争的恶行,才出现了反中和反韩的吗?

石齐平:可以这么理解,但是也不完全这么理解,这么说吧,就是日本他否认在战时他曾经犯了很多战争上的错误,同时他又不接受战后被这些所谓的战胜国家压在他身上的一种,让他认为不能成为正常国家的一个所谓的约制。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11月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1月2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石齐平 日本 石原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