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中国楼市泡沫也可能不会破

2011年11月11日 10:30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现在其实已经不光是有楼市泡沫,还有地方债的泡沫,还有高利贷的泡沫,这些泡沫彼此之间是互相冲击的,任何一个泡沫破了,就会冲击到另外一个泡沫。

凤凰卫视11月10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中国各地楼市正在松动,不管是地产开发商或者是地方政府,或者买楼没买楼的都相当的关注,在这个时候,温总理讲话了,他说房价下调是国家坚定的政策绝对不会动摇,他说目前希望把这个楼价可以下调到合理的价格,石先生,你对当前和未来的楼市有什么样的看法?

石齐平:中国楼市泡沫破得越晚对金融的伤害越大

石齐平:首先我想指出一个现象,就是中国的楼市在2007年前后,其实已经有一个相当规模的泡沫,当时中国政府已经在采取从紧的货币政策,希望能够把泡沫给挤掉,但是因为后来没的久就发生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因此政府没有选择,只能把货币政策再进一步的放宽,于是原来那个泡沫没有被挤掉,反而越来越大,一直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

如果这个形势再继续发展下去,我相信中国政府应该会考虑,第一、首先老百姓的民怨可能会越来越的,买不起房子的;第二个,很可能会鼓励或者是加强地方政府搞什么地方财政强烈的动机,三方面泡沫迟早还是要破的,规模越大破的越晚,可能对金融威胁造成的伤害更大,所以我相信最近这一年来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作出一个决定,下定决心要压低房价,主要是这么一个形势跟背景。

杨娟:但是我们看到这段时间以来,各方对于中央的政策,其实是持一种观望的态度,尤其是地方政府,因为他们面对的,如果说楼价下跌的话所带来的地方财政压力,所以他们希望中央的政策能够有所松动。我们看到温总理最近这几天关于房价的讲话,传达一个非常清楚的信息,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形势?

石齐平:中国楼市形势发展要看各方利益博弈

石齐平:观望是基于过去的经验,因为过去常常有的时候,确实观望了以后,政府开始调整政策了,现在大家还是观望,毕竟这个政策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非常复杂。你刚才讲的很对,如果压楼价的话,首先出现的一种抗拒的力量就是房地产商,还有地方政府,还有已经买了房子的也不希望楼价下跌,将来这个形势怎么发展,我觉得是要看政府跟这些不同两方面的利益博弈而定。

简福疆:你一直说楼市的泡沫也有可能不破,如果说中央政策最终松动的话?

石齐平:中国经济发展面临“三大泡沫”

石齐平:理论是上如此,过去的经验也是如此,要不然很多著名的经济学者为什么老是预测楼市泡沫会破,结果到最后都没有破,就是因为政策后来又调整了,理论上不排除,我对于温总理最近讲话,我是觉得很正确,而且给予高度肯定的。但是我今天要再多补充一点,今天的楼市泡沫,中国政府也不能完全控制它,实际上还有一些其他的变数,可能会影响中国楼市。

简福疆:什么变数呢?

石齐平:我觉得中国现在其实已经有好几个泡沫的,不光是楼市泡沫,还有地方债的泡沫,还有高利贷的泡沫,这些泡沫彼此之间是互相冲击的,你比方说楼市泡沫跟高利贷泡沫之间,任何一个泡沫破了,就会冲击到另外一个泡沫。高利贷泡沫坦白讲,政府能够控制的力量是相对有限的,如果高利贷泡沫破了,楼市泡沫可能会出现一个拐点,我觉得这种可能性理论上是绝对存在的。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全超] 标签:石齐平 泡沫 楼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