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普京批美国为“寄生虫”尖酸刻薄

2011年08月05日 10:0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国债风波由来已久,自5月16日美国政府触及14.294万亿美元的法定举债上限以来,美国国债的违约风险不断加大,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两党议员,就调高举债上限一事迟迟未能达成妥协。而此前,美国国债一直被认为是“避险天堂”。直至美国东部时间8月2日午间,奥巴马才发表声明,并签署了刚刚由美国参议院通过的提高债务上限和降低财政赤字预算法案。此时,离违约期限的最后一刻只有几个小时。

凤凰卫视8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简福疆:所以俄罗斯总理普京就说,他说美国现在在过这种寄生虫的生活,他在跟参加夏令营的年轻人讲到,他说美国现在在寅吃卯粮的这种生活,就像寄生虫一样,它是依靠全球的经济跟美元的垄断地位在过生活,石先生,你觉得他说的对不对?

普京的“美国是寄生虫”论

石齐平:普京的话当然比较尖酸刻薄,但是他的论点我还是同意的,你可以看到美国人确实是,不管是老百姓也好,政府也好,寅吃卯粮就是把未来自己的钱先花掉,甚至把未来自己都还没赚到的钱也花掉,不但如此,还把别的国家的钱也花掉,你说这不叫寄生虫叫什么呢?

简福疆:是,但是美国一直都是如此吗,在历史上好像美国不是这样子的。

石齐平:我同意,这一点我同意,起码我以前念有关美国的一些书,比方说像一本很有名的书叫《富兰克林自传》,美国总统写的一本书,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美国人的工作非常勤奋的,这就让我想到了以前我也提过一本书,就是马克思·韦伯提到的一个德国的社会学家写的一本书,叫做《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当时他分析专门信奉新教的那些人工作都非常勤奋,非常敬业,因为他把工作当成了给上帝负责的天职,所以他认为凡是信奉这种宗教的国家,经济发展资本主义表现都比较出色。

杨娟:马克思·韦伯的这种理论能在现实的世界当中找到印证吗?

石齐平:其实在当时他就发现一种现象,比方说信奉基督新教的经济发展表现很出色,然后他们那个是100年前的事了,他如果现在还活着的话,可以看到另外一个印证了,你可以看到最近成了欧猪几个国家,这些国家都在地中海,偏偏这些国家都不是信奉基督新教的,你就可以看到一个有趣的对比,信奉基督新教的都比较勤奋,像英国或者是北欧、西欧,像这些天主教的就比较悠闲,比较懒散。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7月21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7月22日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标签:石齐平 寄生虫 美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