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石齐平:世界100年风水轮流转 美国2000年开始走下坡

2011年07月22日 10:4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由于中国崛起速度太快,所以很多国家看中国崛起,有的时候感到非常困惑,有的时候觉得难以理解,甚至还有的觉得有点排斥,不愿意去接受。

齐评天下

中国复兴的大历史观察

权力的结构与权力的转移

安东:中国的崛起与复兴是20世纪到21世纪,在旧世纪之交最受瞩目的一件大事,而且还是一件持续发生当中的一个现象。

杨娟:是的,但是世界上我们也看到有很多人是现在看的非常的迷惑。有的人觉得难以接受,更多的人觉得难以理解。石先生您同不同意这样的?

石齐平:同意,确实是由于中国崛起速度太快,所以很多国家看中国崛起,有的时候感到非常困惑,有的时候觉得难以理解,甚至还有的觉得有点排斥,不愿意去接受。我觉得之所以有这样一个现象,在我看来就是因为对这些国家或者老百姓来讲,他们基本上对于世局变化的一种脉络或者逻辑,我觉得他们缺乏一种大历史观的一种观察的能力。

安东:所以说,石先生您今天是不是要从大历史观察的角度来跟我们谈一谈中国的复兴现象?

石齐平:对,我就是这么一个打算。我们讲历史和大历史观基本上就跟时间有关系了,就是你前面刚刚结束的时候讲的三十年风水轮流转,对吧?

杨娟:对。

石齐平:我觉得三十年观察一个国家兴衰来讲,稍微还是短的一点,不如把它放长一点一百年,我们可以看到一百年两百年的一个变化,然后你回过头去,你可以看到英国。英国在18、19世纪的是因为工业革命再加上殖民主义,使得这个国家从一个基本上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一个小国,迅速变成一个世界级大国。但是英国作为一个世界级大国从18到19世纪一路上升,到了1900年这个关键时刻,应该说在我看来已经到了历史的最高峰了,从此以后就开始慢慢下降了。

杨娟:有什么明显的征兆,或者是非常明显的拐点吗?

19世纪:美国取代英国成全球老大

石齐平:一个国家在快速崛起或者在衰退的过程中,它是一个阶段,这个阶段它是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可能慢一点可能快一点,但是你讲的没错,在这个过程中总是有一些很关键的转力点或者叫拐点。比方拿英国来讲,1900就是第一个重要拐点,那一年美国已经取代它成为全世界的制造业大国了,所以以前英国从来就是制造业大国,但是那一年变成美国了,这是一个拐点。然后稍候我们也可以注意到,大概在二战之后英国又失去了另外一个,那就是债权国的一个地位,让美国成为全世界上最大债权国,这些都是关键的拐点。

世局变化的脉络与逻辑

安东:也就是在那之前英国是老大,之后是沦为老二被美国取代。这样的一个老大和老二的转换过程当中英国能坦然接受吗?

石齐平:你讲的也可以理解,在一般的过去的历史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从来老大跟老二之间的这种权力地位的转换是非常痛苦的,老大是绝不能接受的,老二是尽其一切去拼搏的。但是英国跟美国我们也知道,他们两个国家的关系非常特殊,同文同种同语言同信仰同价值观,所以在这个问题上,英国再加上它的性格也比较务实比较现实。当看到殖民地一个个都已经独立了以后,它也知道大形势已经去了。所以再加上我刚才讲过的债权国的地位也统统变成美国了。所以总的来讲这个形势在往下走难以抗拒。于是到1947年那个时候印度独立了,他一看大势已去了。当时的英国的外长就跟美国的国务卿马歇尔,这个名字我们很熟了,跟马歇尔就讲了一句化,他说你们现在美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了,所以你们应该对全世界秩序的建立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句话你觉得有没有必须熟悉呀?

杨娟:听着特熟,最近我们听到不少这样的话,当时美国怎么回应的呢?

石齐平:美国听了这话,是正中下怀,固所愿也,我就是要听你讲这句话,因为美国本来就是想扮演更多的角色。所以美国立即就有一个马歇尔计划,这个大家近代史都知道。运用了它在GDP5%的额度,差不多相当于100多亿美元,在当时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提供给西欧的战败的国家或者战胜国,包括英国,包括西德,在亚洲地区还有日本还有台湾地区,统统是马歇尔计划的受惠国受惠地区。

安东:想必英国应该是马歇尔计划的最大的收益国,对英国应该帮助很大吧?

石齐平:没错,英国很大的帮助,但是即便是对英国来讲最大的受益国,对它来讲帮助最大。但是我们讲形势一旦出现转变以后,就难以取抗拒跟扭转了。你可以看到曾经是一个日不落国,全世界任何地方都有它的国旗,这么大一个殖民国家一个个都独立了,到最后1947年一个这么大一个国家地区人口也独立了。然后再接下去英国也把英镑作为一个国际货币的地位最终也让给美元了,所以应该说这个形势已经无可挽回了。

你要注意,我刚才所分析里面,这个大国的老大到老二的移转中间有三个结骨眼,一个是制造业王国,一个是债权国,还有一个就是国际货币,这三个是代表非常大的一个关键指标,我把它当做权杖,我现在把权杖交给你了,等于上面有三颗宝珠,就交给你了,是这个意思。   

100年:世界风水轮流转

杨娟:真的是挺有意思的,接下来就是美国的世纪了,您是怎么看美国在当时的崛起呢?

石齐平:美国的情况就是我们以前节目里面也触及过,1945年美国还是一个一般大国,然后短短几十年时间,它就变成一个两极强权,跟苏联互相抗衡,然后变成一个单极强权。美国靠的是三个实力,一个是软实力,软实力就包括它的体制它的价值它的文化,吸引更人到它那边去。第二个是它的硬实力,就是军事实力。还有第三个我们也提过,是叫做虚实力,就是我杜撰一个词,简单的说就是美元作为一个国际货币,它拥有了一个独占性的印钞权。是这三个实力让美国迅速的变成一个大国,超级强国,然后1991年把苏联给拖垮了。

所以美国从1945年到1991年基本上这样上去的,到1991年把苏联拖垮以后,再到2000年,这是快到达巅峰了,很有趣。刚才我讲英国到达巅峰的时候是1900年,我认为美国到达巅峰的2000年,前后正好差100年。然后英国到1900年就开始走下坡,我觉得美国到2000年的时候也开始要走下坡。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石齐平 英国 杨娟 安东 石评大财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