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光耀:邓小平让中国翻了身 是最出色的领导人

2011年07月15日 09:3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李光耀在一个环球论坛上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董事会主席叫约翰·桑顿有一场非常精彩的对话,他说你重振半个多世纪了,你见过接触过很多历史上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你自己心目中认为最了不起的是谁?李光耀是毫不迟疑回答邓小平。他怎么解释呢?他说邓小平复出了以后,就收拾了中国文革以后的残局,同时以他的影响力,整个让中国翻了身,他说这个是他一生中遇见的最出色的一个人物。

凤凰卫视7月1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近期,李光耀在一个环球论坛上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的董事会主席叫约翰·桑顿有一场非常精彩的对话,我知道石先生,您一直都非常对于李光耀有兴趣,您肯定有看到了有关的报道了?

石齐平:对,不但有兴趣,而且一直对他也相当佩服的。李光耀是我极少数佩服的一个政治人物之一,事实上在这次你刚刚提到的那个论坛,就是酒店里那个论坛,他们两个对话,谈的焦点其实就是中国,对话主题就叫做慧眼中国环球论坛。

杨娟:到底李光耀怎么样看中国呢?

石齐平:李光耀看中国,他认为如果没有什么社会上的一些动乱的话,他认为中国在长期可以维持9%、10%,甚至11%的增长率继续下去,因此照这样的趋势的话,大概10年左右,GDP赶上美国,20年可能会超过美国。所有这些观点,我想你们大家都很熟悉了,所以我觉得也跟一般专家的评论也差不多,更精彩的是在这个论坛里面,他对一些人物的评论。

姜声扬:这话什么意思?他还点评了哪些人物呢?

石齐平:他在面对刚才讲约翰·桑顿,有关于下一代中国领导人一连串的问题的时候,他就回答了,他说应该现在中国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明年可能会接替胡锦涛的位置,成为中国下一代最重要的领导人,他说他跟习近平有好几处接触,他总结得到的一个印象是,他跟他之前所有的中国领导人一样聪明,而他观察过去的中国领导人,几乎每一个都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同的足印,所以他也预期习近平也可能在未来的任期内,打造他自己的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他自己的不同的足印。

姜声扬:但是李光耀在这个会谈上谈到您钦佩的另外一个历史人物邓小平,有没有?

石齐平:有。约翰·桑顿是这么问的,他问李光耀,他说你重振半个多世纪了,你见过接触过很多历史上实际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你自己心目中认为最了不起的是谁?李光耀是毫不迟疑回答邓小平。他怎么解释呢?他说邓小平复出了以后,就收拾了中国文革以后的残局,同时以他的影响力,整个让中国翻了身,他说这个是他一生中遇见的最出色的一个人物。接下来约翰·桑顿问了,你能不能再点出第二个,第三个呢?这个时候李光耀就有一点琢磨了半天,他说欧洲我会点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另外他说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虽然有一些绯闻,但是也很出色。注意一下,谈到邓小平的时候,他是毫不迟疑的,但谈到第二、第三的时候,他是有点琢磨、犹豫了,这个情况不一样。

杨娟:对,除此之外,李光耀还有什么样子的精辟的言论吗?

石齐平:他还谈到领导者的概念。因为前面谈到的都是重要的领导者,他说这个领导者是天生的,他完全不苟同美国一些教科书里面所提到的,领导者是可以教导出来的,他说你最多只能教导一个很好的管理者,但不是领导者,领导者需要的一些才华是教导不出来的。

姜声扬:例如。

石齐平:比方说魅力,格局,胆识,魄力,甚至于在面临很多挫折的时候的意志力,这都是天生的,他当然就在说他自己了。

杨娟:我同意他的看法。

石齐平:前面也一样,前面的也差不多了。

李光耀:美国应学习接受中国变强

杨娟:我们回到这个论坛本身,他对美国有什么样子的谏言,还有提醒呢?

石齐平:OK,约翰·桑顿也问了他一个问题,他说你认为美国怎么去看待中国,这个问题问的很好。李光耀就回答他说,美国你必须要好好学习,去接受一个实力更强大的中国。你没有办法阻止中国的崛起,只有中国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既然你没有办法阻止它,你就必须要好好学习去接受它,他说对美国来讲,我知道这是一个新的局面,因为你们从来没有碰到过一个强大的对手,会挑战你们权威的地位,但是他提醒美国人中国有这个实力。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李光耀 邓小平 领导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