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石齐平:邓小平曾访美“远交近攻”制衡越南

2011年06月24日 10: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1979年中国跟美国建交,邓小平访问美国1月底,照当时的李光耀的观察,他后来回忆录里面写,邓小平到美国去进行国事访问,其实有个很重要目的,就是要确认当我动手打它的时候,你会不会跟苏联站在同一边来对付我。后来邓小平大概估计应该不会了,搞清楚了,就打了,这就是32年前版的远交近攻。

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今天我们平说新语,石先生要给我们讲的话题叫做远交近攻,一个我们大家都比较熟悉的成语,石先生,您的用意是什么呢,是要先从成语故事讲起吗?

石齐平:对,我们今天讲成语故事。

安东:应该是三十六计里面的。

石齐平:没错,你懂了,三十六计里有一计叫远交近攻。

安东:这背后有什么典故呢?

石齐平:它能够摆在三十六计里面,当然有非常重要的一个典故了,我们先从最早的典故谈起,以前我讲过这个故事了,公元前2000多年,那个时候中国是春秋战国,我们讲春秋五霸战国七雄,战国七雄的时候最强的国家是秦国,在今天陕西那一带,其次比较强的就是老二就是齐国,山东那一带,在这两个中间有韩赵魏楚燕这些小国了,夹在两个大国之间,当时一些所谓战略家跟这六个国家建议,你们六个国家都小,没办法对付秦国,你必须要联合起来对付它,这就叫合纵,很有名的。

但是有另外一个谋士跑到秦国去,他说你知道吗,它们六个国家一起来对付你了,你怎么办,他说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办法建议我,我给你建议,你只有一个办法,你是最大的国家虽然大,但是你必须要跟第二大的国家,离的虽然比较远,但是你要跟它合作,你们两个合作以后才能把中间那些小国一起对付掉,吃掉它。

黄橙子:就是之前提到一个连横的概念。

石齐平:这就叫连横的概念,所以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远的国家连在一道去打近的国家,这不就叫远交近攻,这就是它的典故。

安东:这个例子倒是很有趣,石先生,近代还有没有类似远交近攻的例子?

石齐平:有,今天咱们讲的故事就是要讲到近代,近代我先讲一个故事,以前我节目里提过的,1978年你回忆一下,那个时候中国跟越南关系是不是很紧张,越南驱逐华人,越南要打柬埔寨,而且越南后面还有苏联作为后盾,越南想要挑衅中国,想要做中南半岛的大国,当时邓小平看了很不爽,你这个小国家要搞什么东西。

所以邓小平当时心中已经做好了一定程度的准备,我要给它一点教训,但是在做这个行动之前,1979年中国跟美国建交,邓小平访问美国1月底,照当时的李光耀的观察,他后来回忆录里面写,邓小平到美国去进行国事访问,其实有个很重要目的,就是要确认当我动手打它的时候,你会不会跟苏联站在同一边来对付我。后来邓小平大概估计应该不会了,搞清楚了,就打了,这就是32年前版的,刚才我讲的是2300年前版的远交近攻,现在是32年前版的远交近攻。

黄橙子:所以您现在还套到今天的。

石齐平:对,我们今天不是讲了一个故事吗,今天说南中国海又碰到那次的状况了,对不对,然后这个周末精彩了,就是刚才讲的中国的外交部副部长跟美国的助理国务卿两个人要进行亚太事务磋商,商量的基本上你刚刚有问了,怎么会不谈这个问题呢,肯定要谈这个问题的。

对中国来讲,刚才我讲的一句话你们都记得,搞不定美国,小国就搞不定,搞定美国,这些小国就搞定了,这就是现代版的远交近攻。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 (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石齐平 邓小平 越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