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齐平:中美日三国关系的关键在台湾
2010年10月29日 15:2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美国即将启动“金融核武”,全球紧绷神经该如何应战。中国的增长目标该怎么定,该从高还是从低,中国跟日本、中国跟美国这两对老大老二之间的三角关系,矛盾的“结”在哪里,“解”在哪里?美国要打造关岛成为一个超级的军事基地,针对中国有什么样的超级战略?本期节目为您解读。

凤凰卫视10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齐平:石观世界,齐评天下。

安东:我们不仅关注过去的一周。

陈淑琬:我们还关注未来的一年。

石齐平: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就是印钞票

安东:那么现在全球其实都在关注下一周,11月2日美国联邦储备局的议息会议,会不会推出新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而这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规模到底又会有多大。石先生我们都知道第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目前已经在全球造成了相当规模的汇率战了,您对于当前的形势怎么看呢?

美“金融核武”震慑全球

石齐平:您讲的没错,第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就像原子弹一样,一爆全球金融市场是人仰马翻,但对美国经济没有造成任何的有效的贡献,所以美国就打算再来第二步量化宽松,现在大家猜第二步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大规模多少,一般预测至少也是5000亿美元以上,甚至也有说起码是1万亿美金以上,现在重点已经不是在于这第二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到底是多少规模,现在更让人担心的就是我刚才讲的,二轮之后会不会第三轮或者是第四轮,这样一路搞下去,高盛就估计有可能一轮一轮全部搞下来大概有4万亿美元以上,那这就不得了了。

陈淑琬:那所谓量化宽松究竟是怎么回事,美国为什么要一再推行这样的政策呢?

石齐平:简单的说就是美国要救市,就是要靠钱,而美国没有钱,没有钱怎么办?就要发公债,发公债现在没什么人要去买,那美国说好你们都不买,我自己印钞票我自己来卖,所以量化宽松其实就是印钞票的意思,它的学名叫做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俗名叫印钞票。你说为什么美国要采取这样的一个手段呢?我觉得它动机不外三个,第一个你要知道,美国救世的话它刺激消费跟投资,但是现在的货币政策已经导致它的利率接近等于零了,它没办法刺激,刺激不起来了,那么才采取这一招。

就是印钞票的结果会造成通货膨胀,假设能造成通货膨胀,那它的实质利率就会变成负的,会不会刺激消费投资,希望他能够这样。那么第二个就是,我们都知道,美国采取这样一个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以后,美元作为一个流动性流到全世界,都会造成全球各国的货币相对于美元升值对不对?这一来就是美元相对全球各国货币贬值了,理论上来讲有利于美国的出口,这是第二个动机。

石齐平:第三个的动机更狠,因为美国现在是全世界最大的负债国,最大的债权国就是日本跟中国对不对?我这么一来美元贬值了,等于是我的债务就减轻了,所以我们说美国一箭三雕,等于是做无本之生意,所以我说它是很厉害的“金融核武”。“金融核武”有战略性跟战术性,战术性就是逼别的国家通通升值它贬值,战略性就是干脆一笔债全部一笔勾销,最好是这样。

安东:那美国想的挺好的,但是它这么做的话,难道国际间就没有反对的声音吗?

全球应联合组阵线 否则坐以待“币”

石齐平:肯定的,越来越多的反对,比如像德国、法国现在其实都有不同声音,德国的经济部长最近批评的很厉害,说美国的政策是错误的政策,再说你美国的政策救不了经济。第三个就是说其实你这么做是在操纵你的汇率,你批评别人你自己在操纵汇率。那么上个礼拜G20财长会议,其实他结论里面也有一个不点名的批判了,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应该要遵守货币利率,其实指的就是美国。

安东:对,但是这样的反对,您觉得有用吗?还是说各国只能逆来顺受。

石齐平:短期间恐怕是没什么用,美国它这一招别人根本没办法的,所以大家最好做好心理准备,心理准备就是在未来一段期间里面,整个金融市场会非常乱变数很多,可能会出现这个战或者那个战,要有心理准备,长期来讲我觉得大家必须要有一些对策了,这样总不是办法。所以长期来讲,就必须要针对金融战争的三个轴心国,这是我创造的名词,就是美国、英国跟日本,大家其他的国家包括中国、法国、德国、俄罗斯,还有金砖这几个国,应该形成一个同盟国的联合阵线,共同来提出一个根本的改革全球货币体制的这么一个建议,来引起全世界更多国家的注意,否则的话最终的结果,所以其他的国家最终的结果就是坐以待“币”,这个“币”是美币的币。

陈淑琬:对,所以我们说现在汇率战冲击全球,但是香港受到的冲击与众不同,随着联会的制度,港元盯住美元了,所以同美元一同相对于其他的货币贬值影响所及,对于香港来讲物价上涨造成越来越大的压力,石先生你怎么来分析评论?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10月28日 (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10月29日(周五) 06:00—06:35,11:25—12:00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石冰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