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天勇: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有何考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梦的提出也受到多方关注。中国梦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又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中国梦。《世纪大讲堂

 

凤凰卫视8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梦的提出也受到多方关注。中国梦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又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中国梦。《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为您解读《如何实现中国梦》。

田桐(主持人):学术前沿,思想对话,欢迎收看《世纪大讲堂》系列节目“中国道路与中国梦”。从1979年到2012年,中国内在在长达三十多年的时间里,创造了GDP年均增长9.8%的世界奇迹。中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的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中国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自信,更有能力实现中国梦。那么如何去理解中国梦,中国梦的目标又是什么,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究竟如何实现中国梦的任务。那么有关这些问题,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国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周天勇教授,他来为我们解读如何实现中国梦。

解说: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世界经济、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价格、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兼任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兼城市研究所所长,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东北财经大学等单位聘请教授。国家发改委价格咨询专家,国土部“中国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重大课题专家组专家。

周天勇:未来30年仍要坚持发展与改革路线

田桐:周教授,就是我们听到中国梦这个词听得很多了,那么如何把这样一个很大的概念您用具象化的思维给我们解释一下,究竟什么是中国梦?

周天勇(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梦呢,我觉得它可能不同的时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我们在国外奴役我们的时候,我们独立自主,自己真正有一个自己的国土,这是一种中国梦。那么如果解放以后,可能大家觉得我们和许多国家比呢,我们这个国家比较穷,赶快富强起来可能是这样。那么另外实际上它有一个国家梦和个人家庭的梦,个人和家庭的梦都是非常有差别的。比如说我在乡村,那么我就想到城市里,去打个工,最后变成城市人。比如说我在城市里呢,可能买了一个房子,房贷很重,赶紧赚点钱把它还了。所以我觉得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时段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它的层次也是不一样的。

田桐:那么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到现在,发展和成就是突飞猛进的。

周天勇:对。

田桐:那么您认为在接下来的三十年,应该以什么样的路线和道路来行走?

周天勇:我想呢就是接下来的三十年,我觉得还是几个路线。一个还是要发展,发展呢就是你要调整一些结构,这是一个路线。因为我们今年大概人均GDP和美国相比的话,我们现在是六千八百美元,但是美国是五万多美元,所以我们还是有非常大的差距。这是一,就是你只有发展才能缩小这个差距。当然它大概一年2%左右的(GDP)增长率。我们现在今年虽然低一些,估计(GDP增长率)也在7%。所以可能有那么一些年总量可能就会超过它,就是说我这个意思什么,就是老百姓富裕起来,你也得发展。财富要增多,我想这是一。当然那个发展的过程中,可能要调整一些结构啊,比如说我们的环境要搞好,就是说你不能像现在一样这个雾霾,天天看到这个雾霾的预报发愁。另外还有一些问题都要解决,我觉得这是发展上的问题。

第二个就是改革,改革呢比如说这个行政审批,这些制度要改革,要把政府管住,不能去随便扩张机构,不能去随便收钱等等,这是一。第二就是通过改革呢要让老百姓有创业这种活力,就是能让老百姓干成事,你不要因为政府的这个审批,这个收费,或者是税太重啊,最后大家都干不成事了。我觉得这个不行。要不然你每个人的梦想怎么实现,你都干不成事它怎么实现,我觉得所以需要改革。

那么另外我们还要解决一些问题,比如说贫富差距,比如说腐败,比如说老百姓比较关心的一些事,你像食品安全这些都要解决。

田桐:所以说我们在实现中国梦道路和过程当中呢,其实不光光是经济发展,个人和国力增强的发展。

周天勇:对。

田桐:其实就像雾霾。

周天勇:对对。

田桐:包括我们身边息息相关的事情。是不是老百姓的这种幸福感也要成为衡量的一个重要的标准体系?

周天勇:那是,就是说其实你说大家都比如说也有钱啦,也吃饱啦。最后你说每天都生活在一个雾霾很重的时候,他可能一个梦想就是明天是不是天好一点,他的中国梦就成为这个梦。

田桐:好的,那我们接下来有请周教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的演讲。他的演讲题目是,《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如何实现中国梦》,有请。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天勇 习近平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世纪大讲堂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227e01f0-0f9c-4be5-82ef-29c527526d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