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天勇: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有何考量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8月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中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中国梦的提出也受到多方关注。中国梦应该如何理解,中国又如何通过改革实现中国梦。《世纪大讲堂

解说:在政府主导下,中国经济飞速发展,但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因此改革要削减政府的权力。从削减政府的权力到土地和房屋制度改革,到改革税费体制和银行体制以及更高层次地开放,只有通过这些改革,才能重新激发中国社会的活力,才能持续发展。

周天勇:最后我想说的,我们实现中国梦,我觉得有三个最关键最关键的,一个教育,公平的教育。因为我觉得就是说这个社会,人们之间的贫富不在代际之间转移,就是说你看它的穷人的孩子上不了学,最后他永远是穷人。富人的孩子他又上这个清华、北大或者是到国外去(上)哈弗、斯坦福,那么它就是最后这个代际之间进行转移了。第一代差距,第二代又是差距。

我觉得一个社会,公平的社会,就是让每个人在进入社会之前,有大体相当的能力。当然每个人他有每个人的情况,他可能学习得不太一样等等,这个差别是有的,但是我社会要干个什么呢?我要让穷人上得起学,我要让每一个人在进入社会的时候(在)大体的同等的起跑线上,他的知识,学到的能力。比如说义务教育,我们现在是九年,我想我们随着我们国家的财富的增长,比如说三公消费降下来了,能不能钱给孩子们,弄到十二年义务教育呢?

第二个,就是这个社会要有底层人士向上流动的这么一个制度。这个制度就是我刚才说让人能干成事的制度,我们看到很多原来农村的孩子,穷人家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奋斗,成就了一番事业。最后一个呢,我觉得因为这个社会,人总要退休,要老。人们之间由于能力的差距,或者我失明了,或者我成残疾了,或者我各方面的有差距,最后我可能就是挣的钱也好,或者什么也好,有一定的差距,甚至我找不到工作失业了,所以国家要干什么,要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公共服务是什么呢,教育,你国家要拿钱,你不要,你看我们现在大家都去到那个校门去接孩子,什么时间我们这个国家能有校车,把每个孩子送到他自己的家门口,他的姥爷也好,姥姥也好,在家门口接他的孙子或者是外孙、孙女儿,多温馨的一个场面,现在都是大人聚到那个校门口,这就不是中国梦。所以国家要提供公共服务,这个环境、医院、学校、校车,这些盲人的便道,小区的维持治安的警察,下水道,这些都是政府的责任,我们也有问题。
  
  你像有一年七月二十几号,北京下了一场大雨,几个老外在那个水里游泳,还照出来,你说这在其他很多国家,它不会出现这种事,什么原因,它的下水道修的很好,我们为什么这个下水道修得不好,因为下水道投下去没人看见,就投资很大,但是对我政治上的升迁没有用,所以它很多,中国的事很怪,所以我们要改变这种体制。
  
  那么另外就是社会保障,老了,要养起来,他的生病啊,还有一些就是公共的东西,比如说环境、生态,总的中国梦是什么,就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努力,改革不懈的奋斗,我们在这个世界民族,我觉得它有这么一个,就是说你是个失败国家呢,还是一个成功的国家,而且我们说大国,是吧,你是一个成功的大国,还是一个失败的大国。俄罗斯(苏联)解体,解体以后现在普京他要重振俄罗斯,在国际上,你看他对美国都很强硬,在乌克兰事件等等,不管它是经济总量多大,但是它,人们说俄罗斯这个国家还是很厉害的,我们以后或者是今天,或者是明天,或者时未来,我们也要做一个成功的国家,中国不错,中国到国外去,中国人了不起,第三,中国不要轻易去惹,第四,要跟中国一起玩,这就是成功的中国,如果说中国人到全球去,中国人实在是麻烦,或者说不跟他玩,那我觉得就是我们算成功啦,我觉得未必,而且我们国家内部也得吸点新鲜空气,山又美,水又清,大家都很安详,吃东西也很放心,喝水也很放心,这么一个社会多好啊。所以我们经过一代人、两代人、三代人的努力,我们建设一个我们成功的民族,我们建设一个我们成功的国家,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谢谢!

周天勇:中国面临伪城市化问题 4种方法可解决

田桐:非常感谢周教授您给我们带来的精彩演讲,那让我们看到其实实现中国梦也不完全是政府的所为,而每一个人都要向您讲到的要创新,要自信才行。那我们现场的朋友呢,有问题想和您进行交流和沟通,好吗,来,有问题的举手示意我。

现场嘉宾:教授您好!现在我们国家正处于经济转型期,然后稳增长也很艰巨,这种情况下您觉得我们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周天勇:你说这个会不会有中等收入陷阱?我觉得也要注意,那么注意的是就是什么呢,第一、你要把你的一些债务一些泡沫要控制住。因为日本的教训它就是这个1980年广场和美国的广场协议后,日元大幅贬值,最后的它的泡沫挤破以后,它是低速增长了很多年,包括巴西、拉丁美洲的一些国家,它也是上个世纪1980年以后,就是失去的二十年,所以我们也要防止这个问题,所以我想就是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关键还是改革,关键就是要调动民间的活力,要调动、要防止金融这些泡沫,要通过创新来跨过这个峡谷。

现场嘉宾:周教授您好!请教您一问题,就是我们的李克强总理曾经提出中国未来最大的发展潜力是在城镇化,就是我们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模式,更适合我们中国的发展,城镇化发展?

周天勇:我们现在就是还有少一半的人在农村,那么少一半,比如说六亿多人在农村,但是我们现在面临一个问题叫伪城市化,伪城市化什么意思呢,就说很多人到城里来打工,六个月、七个月但是他在城里没有住房,孩子没带来上教育,也没有社保,也没有什么,它是这样的,因此这个克强总理讲的,这次中央讲的我们要走一条新型的城镇化道路,新型的城镇化道路是什么呢?

第一、就是我觉得可能这几个方面,第一、你要让能出来的农民的土地和宅基地、林地要有财产权,要有收益权,那么它可以流转,我到城里来了,我的地租给你,但有交易,我有土地证我有什么,你种长了你不能拿走的,他有放心,他能退出来,有些宅基地能流转,我到城里把它卖掉以后到城里看能不能买个房子,它是这样,第一是,一定要和土地和房屋制度的改革结合起来,我想这是第一;第二、农民进来要鼓励创业和就业。我曾经到龙脊梯田去看有一个当地的农民和北京的一个人合办了一个旅馆,住在那儿,我觉得很好,这空气也好,水也挺好,农民也富裕起来了,那么它的前提就在于什么,我能和你投资一块建个住宅,所以我觉得第二个是要鼓励创业和就业;第三、要让农民买得起房子在城里。房价不能这么高,另外农民卖地,卖宅基地的收入,政府不能拿走太多,要他拿着这个钱能到城里来住下,我想就是要实现新进来的人的住宅梦,我想就是第三;第四、就是农民进来,教育要平等,凭什么我的孩子,我就上不了学是吧,凭什么我在北京住了十多年,我的孩子高考就不能在北京高考,这都是不合理的,是吧。教育、社会保障要提供一样的公共服务,我想这些方面都平等了,就是要我们要走一种新型的城镇化道路。

现场嘉宾:周教授您好!您刚才提到实现中国梦最关键的是要依靠改革,习总书记很多次提到这样一句话,就是说中国目前正在处于一个改革的深水区,要敢于去啃硬骨头。那您是怎样去理解这句话的,还有就是您认为今后中国的改革过程当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将会是什么呢?

周天勇:我想就是,我刚才讲中国梦的实现,必须很关键的一个要通过改革,就是通过改革,你比如说,农民怎么得到财产权,怎么得到多的收益,需要改革,你土地没有财产权不能流转,没有财产收益,你土地的收入大部分都政府拿走了,那他就没法富裕;第二、我刚才讲就是说你不改革,老百姓都干不成事,没有活力你怎么实现中国梦,但是改革涉及到很多的利益;比如说你想改革部门,不让部门收钱了,那就涉及到这些执法部门的利益,他养了很多人,协编、临编的,那你不让他收钱了,他怎么办呢,这就是利益。

另外,比如说土地制度改革给农民多留一点,那么就涉及到地方政府的利益等等,比如说要开征房产税,开征房产税对农民是个好事,对城里的人是个损害利益的,那这个怎么开征,怎么阻力最小,所以我觉得就是说,它有很多利益的纠葛和阻力,比如说你要开征房产税,首先要登记级财产、登记房产,房产登记那很多人买的房产,可能来路不明或者什么,它就是形成一个阻力。所以就是说,习总书记为什么说改革到了深水区,就是我们现在所有的改革,就是都要拿掉另一部分人的利益,就涉及到利益,我想他说的深水区就是这个,但是我们不改革是没有出路的,不改革你也就别谈中国梦了,这一次改革如果这个坎过不去,这个改革不能成功,我觉得我们就没什么中国梦了,我们可能就是成为一个失败的民族,失败的国家,如果这个改革不能成功的话,所以为什么习总书记讲要啃硬骨头,我想就是这个原因。

田桐: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如今中国的改革,已经进入到了深水区,面临着国内和国外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在全球化时代的今天,我们相信今天创造过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一定能够继续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最终实现中国梦,感谢收看这一期的节目,下周再见。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周天勇 习近平 田桐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8世纪大讲堂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8/227e01f0-0f9c-4be5-82ef-29c527526d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