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正云:中非关系和曼德拉担任南非总统时有何不同

2013年12月11日 10: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蒋正云:我们可以说也就说1994年至1999年南非曼德拉任南非总统,此后我们就进入一个新的千年,这应该是我们中国跟非洲关系一个阶段性的一种转折,我们可以想在南非1994年的大选对非洲大陆来说,它标志着非洲大陆政治解放任务的完成。在此之前,我们主要是支持非洲的独立解放斗争,此后又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这种努力,但是当时我们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是非常好,但是从经济层面,经贸层面方面,这种经济合作方面规模还比较小,我们可以从2000年中菲贸易总额一百亿美元,当时的所占的比例还非常小的。

凤凰卫视12月1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其实除了奥巴马以及豪华的美国总统代表团之外,另外一个大国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国家副主席出现在了曼德拉的追悼会的现场,也是同样的引人关注,接下来我们请到了在北京现场的中国下驻非大使蒋正云蒋大使,我们注意到曼德拉其实他是中南关系的奠基人,当然也是中非关系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的人物,我也知道您曾经两次亲身和曼德拉接触过,您的观察现在的中非关系和曼德拉担任南非总统时候的中非关系究竟有什么样的不同?

蒋正云:我们可以说也就说1994年至1999年南非曼德拉任南非总统,此后我们就进入一个新的千年,这应该是我们中国跟非洲关系一个阶段性的一种转折,我们可以想在南非1994年的大选对非洲大陆来说,它标志着非洲大陆政治解放任务的完成。在此之前,我们主要是支持非洲的独立解放斗争,此后又支持非洲国家的经济建设,发展经济建设国家的这种努力,但是当时我们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是非常好,但是从经济层面,经贸层面方面,这种经济合作方面规模还比较小,我们可以从2000年中菲贸易总额一百亿美元,当时的所占的比例还非常小的。

那么现在到今年有可能超出两千亿美元,2000年有个非常重要的事情,那就是中非合作论坛启动,这是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和非洲领导人智慧,找到了这么一种合作的一种平台,这就推动了中非关系比较快速的向前发展,经贸关系也是发展非常快,经贸合作、对非投资,对非贸易是大幅度的提升。

应该说在南非1994年大选标志着非洲政治解放完成,同时也带来了中非经贸合作,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因此说南非这次曼德拉在引领南非走向和平,不仅对非洲,而且的世界对中国和非洲的关系都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

任韧:其实像中非合作论坛这样的大国的论坛组织,现在好像越来越多了,我们也注意到在上个星期有4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参加的法非领导人峰会在巴黎召开的,在巴黎现场刘怡,在法国方面是如何来观察现在的法国与南非,甚至法国与整个非洲大陆的关系?

刘怡:确实说到现在法国乃至欧洲与非洲大陆的关系,我们必然要说到上周的法国总统府爱丽舍宫组织的非洲和平与安全峰会,而就在峰会前两天,法国的经济部其实就首先召开了一个以一个新模式伙伴关系的非洲和法国经济为主题的法非经济论坛,在论坛上提交的长达166页的报告显示,中国在非洲的贸易额从1990年的不到2%飞速发展到了2011年超过16%,而在过去非洲经济加速发展的十年中,法国却在非洲的份额减少了超过一半,因此法国总统奥朗德就在经济论坛上明确表示,非洲时代到来的,法国应该深刻改变对非洲的看法,建立法非新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扩大对非贸易,目标是要在五年内使法非贸易额提高一倍,对非援助金额也要翻番,达到两百亿欧元。

并且展望说,如果法国对非洲的出口增加一倍,那么未来五年也会给法国本土增加20万个就业机会,除了要与新兴国家在非洲强劲的外交与经济攻势进行竞争外,非洲的安全问题自然也是上周为期两天的爱丽舍宫峰会的重点议题,你刚才提到了在这个有53个非洲国家参加的,包括联合国欧盟和非盟领导人的峰会上,肯定了非洲的安全就是与之相邻的欧洲安全的保障,因为恐怖分子的活动他是没有国界限制的,尽管在峰会举行前夜迫于紧急局势,奥朗德宣布的继今年初出兵马陵之后,又第二次进行军事行动,对中非共和国紧急派兵,但是这个峰会上奥朗德也着重提出了非洲的安全是要非洲人自己去保障的,我们知道作为非洲很多国家的前殖民地宗主国,法国依然在一些国家是保留军事存在的。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曼德拉 蒋正云 南非总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