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迈伦·舒尔斯:25个超大城市中国将占十六七个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舒尔斯 凤凰卫视1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今天我们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和我们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和我们的两位嘉宾对话经济与金融的问题,首先

那么限制条件的成本比采取措施造成的显性成本更低,在我看来有限制条件时,活跃的经理人不得不更多地保留高风险的投资组合,我们用美国活跃经理人的基金数据来测试这个模型,我们发现与标准普尔500指数这一相关基准之下经理人的确让高风险股票占了更大的比重,平均超额比例在8%到10%左右,数据从2000开始到2013年我们关闭数据库为止,不仅如此,在这些高波动性股票上他们的表现更好,在中等或者低波动性股票也都要好,而这些经理人只是持标准普尔500,这样非常单纯的基准就达到了这样的效果,因为在标准资本市场模型下,高波动性股票挣得少些,经理人更倾向于让出部分收益,因为这种情况下高波动性股票的表现不如预期,这里你就有了一个均衡模型,这是一个具有限制条件的均衡模型,价格是多少,你会问怎么取得最优化呢。

你有一个影子限制条件,一个叫做影子成本的限制,如果这个成本的值是正数就可以了,还有其他的办法吗?有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发现了其他的办法,也许在将来有效率的技术会让我们通过手机进行监控的成本大幅下降,如果这个成本下降了,我们要施加的限制条件也会降低,因为我们总是要在显性和隐性之间作一个权衡,考虑显性和隐性的做事方式,将来我们会用手机进行交易,连信用卡都不用了,因为这显得太傻了,为什么要带着这个包含许多安全隐患的塑料到处走呢?我们会有新的交易方式让这些成本都降下来。

与此同时,如果你要解释投资决策和收益,你不能忽略其他限制对均衡定价的影响,为什么人们不进行更长期的子,为什么会有与别人接近的追踪误差,你该如何获取投资者的信任,以减低成本我认为这是非常有趣的研究领域,现在大家都知道投资者们愿意让出部分收益,因为比起监控产生的其他直接成本而言,这是最佳的选择,谢谢,非常感谢。

迈伦·舒尔斯:减少中介机构限制市场更有效

解说:有观点认为,国际贸易中美元的供大于求引发了金融危机,人民币的国际化在未来能否减轻金融危机的压力?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该如何打造一个健康的金融衍生品市场,《世纪大讲堂》特别节目《我们的金融思考—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下)》正在播出。

田桐:谢谢您的演讲,同学们有一些问题想要与您交流,我们现场有很多香港城市大学的学金融专业的学生,如果你们有问题的话请举手示意我,来。

现场观众:谢谢您,舒尔斯教授,我是香港城市城大的MBA学生,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布莱克—舒尔斯模型发布40周年纪念,在过去的40年中,这个期权定价模型的相关原理在金融产品的繁荣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中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还在初生阶段,可以交易的产品非常有限,关于如何打造一个健康的衍生品市场,您是否可以分享一些见解?谢谢。

迈伦·舒尔斯:谢谢,这确实是很有意思,不论在美国还是中国,监管者们真的相信他们是想保护小型投资者,有趣的地方在于就像我在之前的演讲中提到的谁给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谁才是“鲨鱼”们,谁让市场正常运转,所以我非常确信想要打造一个富有效率、运作良好、服务导向的衍生品市场,想要为这个市场的增长提供便利,就一定要减少在对冲和动态技术方面的阻碍,因为这两个方面对于期权和期货市场的运作都是必要的。

我认为一些旧的守则比如卖空的成本压抑卖空行为的心理以及对卖空的恐惧都是一些错误的看待方法,因为你要看到这当中的益处,比如能够让中介机构介入其中,对冲并转移风险,你会试图去减少那些成本,并想想保留那些限制的好处在哪里,想想比如T+2交收制度,或者是正常运作中的一些阻碍,比如压抑卖空行为的心理,或者在市场上卖空的高昂成本,所以我认为如果你要依靠中介机构依靠那些资深交易商去运用一些技术。

比如布莱克—舒尔斯模型,或者他们自己开发的其他技术来为市场提供流动性,像我之前讲到的例子,投机者为磨坊主提供各种交易选择,从而减少限制和摩擦,市场就会变得更有效率,会继续增长会推出新产品,风险转移产品会得到发展,这对中国将是非常有价值的,所以我希望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你的交易成本和摩擦都太高,肯定会让市场的流动性下降,我们接下来要讲的一个有意思的问题就是如果摩擦太高,你就需要运用一些调控机制来管理这些产品的发展,我说的调控是指因为进行转移的成本是很高的,如果你让它上涨,然后再做调整,这样会有一个很宽的边界。

也就意味着市场会变得很没有效率,中间这个范围越小对于中介机构来说成本越低,限制越少,这样你就能明白这个市场,就是说那些“鲨鱼”们然后进行运作,这样就能让更多的产品发展,让市场更加有效,积累更多的信任,人们会运用这些去应对风险,转移风险,也能够去对冲风险,就像农民能够根据,期货市场中的价格来决定现在是要出售还是要对冲风险,或者将风险转移给磨坊主,反过来磨坊主也能决定要不要对冲风险,或者是寻找其他有效的办法,让我们能够购买面包和蛋糕。

现场观众:舒尔斯教授,我是杰茜,香港城市大学MBA学生,我的问题就是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不确定因素,我听到一些经济学家说到在国际贸易中,仅仅使用美国作为世界交易货币是一种不对称的货币体系,这导致美元供大于求,引发了金融危机,所以我想了解您对这种观点的看法根据您在全球金融贸易领域的专业经验,您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在未来会减轻金融危机的压力吗?

迈伦·舒尔斯: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因为我不知道下回这个皮带会怎么断,如果我知道它会怎么断就可以针对它提早计划应对措施,但是关于危机有个更有趣的问题是比方说在美国我们有很多河流,在这些河某些特定地点会发洪水,我们的应对方案是在发过洪水的位置修建堤坝,阻止水流再从这里蔓延,我们建了大坝,但是河流似乎再也不会在同一个位置发洪水了,有趣的点就在这里,所有的危机根据定义来讲都是无法预期的,或者说是独一无二的,我们知道它们会发生,只是我们不知道会怎么发生,为什么发生,它们积累了怎样的压力。

查诺斯先生说的也许是对的,现在中国面对的危机之一可能是房地产泡沫的破裂,但是你并不知道泡沫在哪里,所以基本上你是不了解泡沫的,你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会破裂,破裂之后发生什么事情,你甚至不知道泡沫是不是真的存在,所以谈到危机管理问题让人民币跟美元一起成为交易货币可能会减少危机,但世界是相互联系的,我们有的想法全世界都有,你没办法让自己与世隔绝,现在上海有了自由贸易区你知道那将是没有阻隔的,当然也会有一些试验,但是自贸区的效应很多会延伸到区外,经济学家们做的就是找到限制条件,然后寻找减少或者改变这些限制条件的方式。

所以一般说来我们要清楚一点,那就是我们并不知道危机是由什么引发的,甚至也不知道引发特定的危机的原因,所以基于我对不确定性和波动的认识,你的问题很难明确回答,但是我确实认为从贸易的角度来看,如果货币的波动很大那么中国公司使用美元作为交易货币跟非洲公司签约合作,会使得不稳定性增加,如果套期保值市场缺乏效率,价格高昂,而且并不能进行非常精准的对冲,那么使用合理的货币进行贸易显然能够降低一些不确定性降低保持库存和转让库存的风险,所以大体说来能够降低不确定性,至于会不会降低危机发生的可能性你明白的这种事情谁知道呢,也有可能把人民币作为交易货币之后会在美国引发一些危机,进而让中国的某些泡沫破裂。

田桐:好,下一个。

现场观众:下午好舒尔斯教授,我叫丽莎,是香港城市大学在职MBA学生,我对您在学术上的成就感到非常佩服,请问您能否与我们分享一下您认为是哪些个人特质造就了您的成功?谢谢。

迈伦·舒尔斯:你得要长得非常帅,不,其实不是的,不过认真说来你得要有意愿,有很多方法去回答这个问题,但是我正在想怎么讲最好,你得要有一个目标,你必须得坚持不懈,而且目标明确,人生路上你不断地尝试,先做调研然后进行实验,失败了之后你能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同时你也能从成功中吸收经验,这些年里我有过很多的同事和学生他们不愿意承担开创新事物所伴随的风险,他们不能一直坚持思考,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我对于自己想要的事情一直非常坚持,并且在不断尝试中吸取经验教训,然后学会怎样调整,我对研究也一直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还一直常识着创造新东西,在直觉方面我是很聪明的,因为,不,我是说直觉上很聪明,但不代表我是个聪明人,这体现在两个方面。

我认为一个方面是随着时间推移,你是会很快进步的,你学到的越多就越聪明,你并不是生下来就聪明的,我真的认真随着不断的学习人的智识就会增加,并且人要学习怎么样去学习,然后一直坚持下去,我认为这对我来说是最宝贵的。

而且我的直觉告诉我就是如此第二个方面是我的聪明足够让我有底气说最厉害的那些人在哪,我要从他们那里偷师,我会去倾听他们然后尽可能地偷偷从他们那里学东西,如果我能从他们那里顺利偷师,我就能变得更聪明,所以我想法就是要去偷师,方法就是去找到那些最聪明的人,然后从他们那里学到对系,但是,但是,但是注意这里有个转折,如果你不像他们一样聪明,他们就会把你排挤掉,所以当你持续不断的学习时,关键在于要找对人,找适合你那个人生阶段的那群人,你向他们偷师,他们也向你偷师,当你觉得已经学不到更多的时候你就会继续前进,再到别的地方去师,然后像爬梯子一样不断向上,不断找到你能够继续去学习的那群人,我想告诉你们的是人的智识并不是永远停留在一个水平的,它会不断增加,而且你可以想办法让它增加,当然你也可以让它保持不变。

但是如果你们够聪明我知道你们肯定聪明因为你们去了学校肯定很不错,但是从一个静态的角度上来说,你们还不够聪明,能够增加智识的方式就是要愿意去试验,愿意去失败,并且不断成长,不断学习,我觉得这就是我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的关键。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舒尔斯 王景东 TPP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3世纪大讲堂 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c26cabdf-83d8-404b-9e05-2ca7b5e9d3b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