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迈伦·舒尔斯:25个超大城市中国将占十六七个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舒尔斯 凤凰卫视1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今天我们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和我们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和我们的两位嘉宾对话经济与金融的问题,首先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伦·舒尔斯在讲到有关华尔街“唱空中国”时说,西方有四个超大型城市,分别是伦敦、巴黎、洛杉矶和纽约,在接下来的20年间,我能想到的25个超大型城市中大概会有16或者17个在中国。

凤凰卫视1月5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田桐:今天我们来到了香港城市大学和我们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来和我们的两位嘉宾对话经济与金融的问题,首先允许我介绍两位嘉宾,来自美国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迈伦·舒尔斯教授,以及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王景东教授和我们一起对话,首先感谢二位。

解说:迈伦·舒尔斯美国著名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他与费雪·布莱克共同提出了著名的期权定价公式,布莱克-舒尔斯模型,该模型提供给人们计算金融衍生产品的基本概念,并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标准模型。

1997年迈伦·舒尔斯和罗伯特·墨顿凭借该模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王景东,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王教授致力于研究多种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股票、债券、房产、外汇市场等,他对美国国债一级市场的研究在学术界和政策面都具有一定的影响。

田桐:很高兴见到您舒尔斯教授,王教授您好,非常荣幸和各位在一起探讨金融方面的话题,那么先问一个问题给王教授,因为现在像美国主导的这种TPP、TTIP这样的一个构架,如果真正完成的话会对全球经济出现一个怎样的波动?有人说它是对中国的一种围堵,您怎么看这个观点?

王景东(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经济与金融系教授):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我觉得呢TPP就是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是英文的缩写,就是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这个历史来源是2005年,四个环太平洋小国文莱、新加坡、新西兰还有智利,它们希望促进一个比一般的贸易协定更加自由化的一种深度的合作,那么这个协议的话最初就是这几个创始国之间的一个贸易方面的经济方面的合作计划,应该说伙伴关系计划对吧,大约是在2008年,奥巴马做了美国总统之后就大幅度加速了,美国正式大约2009年开始谈判,参加这个TPP的谈判,也邀请了其他的一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啊等等。

那么中国对这个TPP是怎么样一种态度呢?我觉得中国是持开放的态度,其实在习主席半年前访美的时候,TPP这个议题是提出来的,据美国总统的助理说,在私下他们在加州见面的时候,这个是私下谈话的议题,没有作为公布的联合声明当中的一部分,但是中国是持开放态度。

田桐:那目前我们是主动还是被动的状态?

王景东:我们是观战,我觉得,因为加入的话有一些技术性的困难,刚才说了因为这个比一般的关贸协定还要全面,还要资金和人员的流动,我们下面会谈到就是人民币的可转换问题啊,然后利率改革啊等等,这些步子都还没有迈出,所以说这个阶段我觉得加入TPP是可能不成熟的,但是我们没有持拒之于门外,就是说从原则上不接受这么一种态度,这不是我理解的官方态度。

田桐:现在华尔街有这样的声音说中国的房地产泡沫是迪拜的1000倍,甚至比这个更糟,您觉得这样的一种唱空中国的说法在您的观点当中是怎样看待的?

王景东:空头大师吉姆·查诺斯称,中国正在站在通往灾难的跑步机上,尤其是在房地产行业泡沫大约是迪拜的一千倍,甚至更多,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迈伦·舒尔斯:股市不透明致投资转向房地产

迈伦·舒尔斯:一个比较有趣的问题是如果你看看比如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的收入增长会发现已经很多年都维持在13%左右的水平,这和这些城市大约每年14%的物价涨幅相差无几,还有部分原因是市场的表现,尤其是股票交易市场,在新投资方面没有能够达到大幅的增长,很多人因此觉得房地产投资比股票投资更好,而且股票市场也不够透明。

另外,上海或其他的交易市场中国有企业和中小企业的数量极不均衡,而且中小企业还是最近才上市的,如果你看一看美国的股市会发现,2000年的时候苹果电脑还默默无闻,现在已经非常接近或者达到了最大市值,2000年之前你甚至还找不到Google、Facebook以及Twitter等等,如果中国不打算允许高新技术公司上市并发展,而投资国有企业股票又因为不透明以及政府控制等原因不是上佳选择,这就意味着人们将被迫转向其他的对他们而言更容易理解的领域进行投资。

在二线城市中,随着影子金融体系中自由化的信贷不断扩张,开发者需要投资时可以更方便地通过理财产品进行借贷,在这之前如果你留心政策会发现随着信贷扩张,房地产的价格也呈上涨趋势,但是现在理财产品与影子金融体系遭到削减,银行的贷款利率更加自由化,这使得一些二线城市的房地产价格的涨势被削弱,但你要明白,1910年之前世界上的人口只有10%左右居住在城市中,而到了2008年,这个比例达到了50%,人们会移居城市,是因为这是最高产的方式,在接下来的40到50年间,你将会见证这个比例增加到75%,也就是说75%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里,原因就像我说的,是因为这样最高产世界人口向城市移居,意味着中国会有7亿人移向城市,不,应该说是在这7亿中会有很大比例移居到城市,我非常肯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政策划定者们会切实地将财产权赋予农民以及居住在乡下的人民让他们能够转让财产,或以财产作为抵押进行借贷,这会让中国的财富大大增加,也让人们移居城市变为可能,在此基础上结合户籍制度让他们成功落户。

比如不论你是在上海出生还是后来移居至此都能够成为上海市民,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服务和城市生活需求,因而中产阶级的数量会急剧增加。

西方有四个超大型城市,分别是伦敦、巴黎、洛杉矶和纽约,在接下来的20年间,我能想到的25个超大型城市中大概会有16或者17个在中国。

王景东:你真的这么认为?

迈伦·舒尔斯:什么,对,我是这么想的,所以各种组织需要支撑,需要支撑大规模的增长,所以问题在于现行的政策是否会使得部分地区物价过高,或者中国的增长是否会停滞,然后一切又退回从前,但如果现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仍在既定的轨道上就会对城市有极大的需求,现在我觉得最重要的事情是保证城市是可持续的,我们要让人移居城市,就必须保证城市有良好的空气质量、教育质量,并且有完善的医疗设施,顺畅的交通,以及完备的交流和服务设施,最大的增长机会在于找到我们的生活中能够产生最大增长的领域,就发展与技术方面来说,就是要弄清楚我们如何跳出现在的做事方式,并建造可持续的城市,在我看来,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也可能是二十到三十年里。

王景东:讲得很好。

田桐:好,非常感谢二位的解答,那么接下来我们有请舒尔斯教授给我们带来他今天演讲,掌声欢迎。

解说:不同于有效市场模型与完全非理性模型,迈伦·舒尔斯提出了限制条件模型,什么是限制条件模型?金融市场上有哪三种赚钱的方法,而理性的投资者是如何能够在转移风险的同时又赚到钱,《世纪大讲堂》特别节目,《我们的金融思考—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下)》正在播出。

迈伦·舒尔斯:最近我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社会科学研究网(SRRN)上,大约几周之前发表的。这篇论文中所阐释的算是第三种观点与法玛的有效市场模型,和希勒的完全非理性模型都不同,不同在于对市场价格如何受到影响的看法,我把它称作限制条件模型,限制条件市场,在这个世界上没有限制条件是无法在市场中实现最优化的,我把投资当做是一头大象,对我来说投资就像是大象,在市场上我们有三种方法可以赚钱。

一种方法是骑在大象头上,大象一颤一颤,带着我们向前跑,在这金融上我们叫做要素收益,通过要素或者说是数据来赚钱,这是建立在夏普模型基础之上的夏普均衡模型,这孕育了包括指数化证券投资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被动投资等等在内的产品,在上个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我密切参与其中,与富国银行一起发展了被动投资的理念,在这之后成为了投资界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这就是骑到大象身上的想法,然后能获得具有竞争性收益,但这是具有竞争性的你只是预测风险,然后大象跑到了别的地方,你也跟着大象一起过去了,如果大象从A地跑到B地你最后能够获得竞争性收益,这是一种挣钱的方式。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6:15—17:15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舒尔斯 王景东 TPP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新闻客户端 全球华人第一移动资讯平台

2014年1月1日,4.2.0全新版本即将上线,敬请期待

2014-01-03世纪大讲堂 对话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3/c26cabdf-83d8-404b-9e05-2ca7b5e9d3b1.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