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未来台湾政治发展前瞻

2008年03月26日 14:3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湾的这一次大选结果,有太多的理由值得我们关注,也值得我们来探讨。这次大选,会不会改变台湾的现状?这次大选对两岸的前景,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大选所呈现出来的民意趋向又说明了什么?所有这些问题,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著名的台湾问题研究专家崔之清之清先生。

崔之清,1967年7月毕业于南京大学历史系。现任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台湾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代史、当代台湾研究。崔之清之清的台湾问题研究以冷静客观见长,他认为两岸问题的最终解决,关键点在两岸民心。

王鲁湘: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崔之清教授给我们演讲,他演讲的题目是,《透过选情看台湾》,有请。

崔之清:非常感谢凤凰卫视给了我这样一个机会,在《世纪大讲堂》和各位相聚,讨论台湾当前的选情和选后岛内政治的发展。

未来岛内政治发展的前瞻

第一,马英九获胜,加上1月12号“立法院”,他们又获得大胜,那么国民党就走向了全面执政之路,现在的力量对比态势,就恢复到1993年的那个状况,绝对控制立法权,可以修宪,可以修、制定任何法律,马上“总统”就能签署,但是我个人觉得,国民党全面执政,困难重重,困难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国民党所面临的台湾的政治生态环境,这个不是一下子能改掉的,还有台湾的经济财政和民生的现状。第二个就是国民党自身的体制,能力,能不能担此重任,如果说过去蒋经国时代是一党专政,李登辉时代是一党独大,现在回到这个样子,能不能像以前那样改变以前的缺点,错误和弱点,变成一个健康的有执政能力的国民党。

第二,国民党过去黑金,贪腐,党产问题,能不能现在跟过去一刀两断,以一个廉洁、清新、亲民的形象给台湾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对国民党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因为现在国民党在台上,也是过去的这些人,都是二代,三代的比较少,像马英九都属于第二代,他们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国民党对两岸关系怎么处理。马英九在两岸关系上,很难迈大步,因为他是带着大陆籍的,他一跟大陆要谈什么东西,那民进党肯定就要上街,可能就徘徊,可能就踟躇不前。

第四,岛内的族群和谐问题,这一点我比较佩服我们的邓小平,在文化大革命,我们大陆斗到那个样子,邓小平拨乱反正,短短的时期,使我们走上了正轨。

第五,经济GDP的增长,人均GDP的增长,还有财政赤字,民进党执政八年,台湾背了多少财政赤字,3.67兆新台币,马英九也开了不少支票,你那个公库里面,基本上是赤字运转,怎么办,民生问题,贫富差距,弱势群体,通货膨胀,教育,治安,“中央”和地方的关系等等,都是马英九必须面对这个难题,因为老百姓投了马英九一票以后,他对国民党,对马英九寄予非常高的期待,期望值比较高,他一搞了一段,发现自己没有多少,他就很郁闷。

民进党的走向,民进党向哪儿去,是倾向于理性,输掉了,倾向于温和,倾向于接受现实,倾向于跟民众去结合,走向理性的问政道路,当一个合格的、规范的、合法的、民主性的反对党,或者继续保持这种好斗逞狠的政治性格,像造反派一样,那是台湾之祸,非台湾之福。谢长廷已经讲了,如果我们输了,重回“街头”,这个重回“街头”,马英九听到,恐怕比他当“总统”还麻烦。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