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茅于轼透析中国贫富差距

2007年11月22日 09:43
来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 08:25 23:30

演讲嘉宾:经济学家茅于轼

“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一石激起千层浪,关于贫富差距过大,一时之间成为万众瞩目之焦点,追本溯源,贫富差距过大根源何处?社会影响究竟多大?“灰色收入”是不是罪魁祸首?“仇富”心理为何愈演愈烈?《世纪大讲堂》邀请经济学家茅于轼先生,就贫富差距问题进行深入探讨。

茅于轼言论

我也赞成为穷人说话,他们的权利也需要保护。但是我反对为了讨好舆论,哗众取宠,说的话最终对穷人不利。

现在社会上为穷人说话的人很多,替富人说话的人很少。另一方面为富人办事的人很多,为穷人做事的人很少。原因很简单。为穷人说话能够得到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赞同。穷人是弱势群体,需要有人为他们说话。哪怕说错了,也不同担心。因为立场不错,顶多是技术性错误。说话的人考虑自己的社会影响和对自己的舆论评价,为穷人说话是不会出问题的。

我国是一个特别讲究立场的国家。立场错了一切都错。谁敢犯错立场性的错误去为富人说话呢。所以都站在保险的立场上为穷人说话。

茅于轼简介:

1929年生于南京。1950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以后20余年从事铁道机械机车车辆研究。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从事运输经济、数理经济的研究。1993年退休后任民办的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理事。先后担任亚洲开发银行、非洲能源政策研究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顾问,现任国内外五种杂志的主编、顾问、编辑和编委。1993年以后连续三届被选入美国Marquis世界名人录和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世界名人。著有《择优分配原理——经济学和它的数理基础》、《生活中的经济学——对美国市场的考察》、《中国人的道德前景》

(该书获1999年安东尼·费雪国际纪念提名奖)、《谁妨碍我们致富》等书和百余篇关于经济理论、经济政策、能源环境、道德问题等方面的论文和研究报告。

相关阅读:

茅于轼:替富人说话,为穷人办事

吴木銮:茅于轼先生眼中的富人是哪些人

茅于轼:中国的网民为何爱骂人?

曹林:被舆论仇视是富人的耻辱

茅老是好人,但难道不能批评吗?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