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杨振宁解析GDP迅速攀升背后的文化精神

2007年10月23日 10:3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 14:10

重播时间:周日 08:25 23:30

从上个世纪90年代,经济全球化已经成为了世界的主题之一,在这一背景下,全球的GDP得到了迅猛增长,而许多人也在惊呼,世界变成了平的。

在2006年我们看到全球的GDP增长已经高达6.8%,虽然说在经济全球化这一不可逆转的趋势之下,很多的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但是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在过去的20年还是取得了惊人的经济发展成就,那么世界GDP为什么会得以如此迅猛的发展,而中国在过去的20年,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惊人的,令全世界所瞩目的经济成就?特别是在2007年,我们看到GDP的增长又分别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都超过了11%,其根源是什么?

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再次作客世纪大讲堂,以科学家的理性,畅谈中国巨大变化,独道解析GDP迅速攀升背后的文化精神!

杨振宁简介

杨振宁(1922~)美籍华裔物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美国物理学会以及巴西科学院、委内瑞拉科学院和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分别受聘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几所高校名誉教授,并担任清华大学高等研究中心名誉主任。

1922年9月22日生于安徽省合肥县(今合肥市)。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1945年去美国留学,在著名物理学家费米的指导下研究理论物理,1948年获博士学位。1948-1949年在芝加哥大学工作,1949-1965年在普林斯顿高级研究院工作。1955年起任教授,1966年起任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教授和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美国总统授予他198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章。

杨振宁主要从事统计力学、量子场论、凝聚态物理、基本粒子物理方面的研究。他对理论物理学的贡献范围很广。在粒子物理学方面,他最杰出的贡献是1954年与密尔斯共同提出杨-密尔斯场理论,开辟了非阿贝尔规范场的新研究领域,为现代规范场理论打下了基础。另一项杰出贡献是:1956年和李政道合作,深入研究了当时令人困惑的θ-τ之谜,提出很可能在弱相互作用中宇称不守恒。次年,这一理论预见得到吴健雄小组的实验证实。为此,杨振宁和李政道获得了195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 

相关阅读:

杨振宁:中国物价猛涨只是暂时现象

杨振宁预测中国将诞生诺贝尔奖得主

杨振宁:中国高校比美国的强

杨振宁赞中国经济得益于治国方针和文化传统

杨振宁称赞国家大剧院堪比悉尼歌剧院(图)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