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清华教授秦晖讲民主福利国家的探索

2007年05月25日 15:33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卫视中文台5月26日星期六14:10播出。

福利国家,一个人类实现平等、创造和谐的美丽愿景却遭遇政府、社会俱疲软的尴尬,政府责任与公民权力孰轻孰重?何去何从?

中国——沉重的人口包袱,亟待作为的福利事业面对全球化背景下的福利制度兴衰,敢问路在何方?公民权利与政府责任,谁在左右着福利国家的界定标准?一个世纪光辉成就的积淀,如今矛盾为何日益尖锐?

移民冲突、政府失灵、全球化冲击、福利国家何以突出重围?

社会福利,消失还是改革?责任政府,有为还是不为?民主福利的探索在全球化浪潮汹涌的时代能否波及中国?巨大人口压力的羁绊,几亿农民对福利福祗的向往,民主福利福音如何奏响?    点击进入评论

秦晖资料

秦晖,清华大学教授,男,1953年12月28日生,广西龙胜人。1981年作为文革后首届研究生毕业于兰州大学历史系并获硕士学位,1982年起任教于陕西师范大学,1992年破格晋升教授,1994年任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中农信)研究员、农民学研究所筹备组组长,1995年调入清华大学,任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2003年为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2004年为哈佛燕京学社高级访问学者。社会兼职: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农民史学会理事、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等。

20多年来秦晖的学术-思想路径大体上经历着微观-宏观-微观、问题-主义-问题、书斋-社会-书斋、具体-抽象-具体的认识发展过程。早年以土地制度-农民战争史为方向,时段立足于明清变革,地域专注于关中农村社会,后来渐及传统经济-社会-思想的许多领域。作为知识界与思想界的活跃者,秦晖从1990年代中期起积极参与了当代中国的一系列“主义”论争与“问题”讨论。与金雁合作进行中国与俄苏东欧“传统到共产体制”、“共产体制到公民社会”的双重转轨比较。同时把当代“问题与主义”讨论的心得结合历史反思,开展了对中国传统(社会与思想,尤其是二者的联系与互动)的再探讨。

20多年来主要研究方向:经济-社会史、农民问题、社会转型与经济转轨问题、近代以来的“问题与主义”、传统社会-思想的重新认识、改革与现代化比较研究,等等。

在大学开设过的本科、硕士、博士课程有:中国古代史、秦汉史、明清史、中国经济史、中国社会史、计量史学、农民学与传统文化、当代农民问题、传统社会与思想变迁、社会主义思想史、中国东欧转轨比较研究等等。

[责任编辑:石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