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男子数十次性侵空巢老人 受害者最大95岁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卫视7月10日《社会能见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十多名老人被性侵,先后达四十多次。 王张氏:你可别让他出来,出来俺就不能活了。你该杀了他。 解说:挖洞翻墙,撬门砸锁。 王张氏:挖

被害老人基本是空巢老人 儿女多在外面打工

解说:80岁的王张氏被施暴两次后,儿女们为她装了摄像头,方换得一时太平,随后住在她隔壁的95岁老人被害,惊吓和羞愧后瘫痪卧床不起,不到一个月就去世了。

王张氏:俺邻墙的那个,挖的那个窟窿那个,那一家的老太太死罢了,吓死了。

解说:王张氏说,当时女儿不放心自己,把她接去住了一段时间,回来就发现院墙被挖了个洞,犯罪嫌疑人也就是从这个洞,进入了隔壁老人的家中。

刘女士:他不是一年了,他这样几年了,俺李庄一个老太太,挖了一回窟窿,她儿子堵上,挖一回窟窿她儿子堵上,沿着屋檐线,沿着屋檐线把它挖了。

解说:村民口中的老太太指的是87岁的杨氏,她是受害最严重的老人,村名说老人被侵犯近十次,杨氏已经耳聋十多年,除了大儿子住在500米外的地方,其他一儿三女和孙子外孙都在外地打工,关于杨氏的事情已经成为村民私下谈论最多的话题。

村民1:杨老太太的脸被打肿了。

村民2:杨老太太那一年去多少趟。

刘女士:那时候他也逮,也逮不住,刚不逮又来了,前年他不逮了好多天,天天吓得就在她北边的屋里,咳嗽都不敢咳嗽,还冷,咳嗽不敢咳嗽,都冻得感冒了,这不是那个刚,刚两天不逮又去了。

解说:董先生说杨老太太之前和自己的岳母住得相邻,也知道一些关于她的事情。

董先生:她那个房子是一处院,跟她扒的门朝北,她的门就俺小孩姥姥的门,俺小孩姥姥的这个门,就是顶住一推也就倒,人家的门照顾得好,照顾得好她关上门,老太太里面关上门,他在外面挖窟窿过,就这样的。

提问:挖的话那声音也很大啊,那声音大得,村里也没人管吗?

董先生:挖窟窿的声音,那种墙头里一砖外一砖的那种墙头,它是泥土的,它就不大结实,一脚就能跺倒,再说年份又多了,它就是那样的墙头。你也没有,挖窟窿它也没啥声音,也不要根本就说那样的墙头老化了,你就不要砸,用蹶就能跺个窟窿就那样。

解说:村民在闲聊时说,在几年前就发生过性侵老人的事情,很多村里人都知道,但为何在这么长的时间里,犯罪嫌疑人可以持续的作案,在一千七百多口人的村庄里,如入无人之境,犯罪嫌疑人又是如何被抓获的呢?

78岁的杨吴氏有两个女儿,董先生是她的上门女婿,老人被施暴前,一直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董先生说因妻子意外死亡,家人陷入医疗纠纷,无法顾及老人。留在村里的儿媳也有两个小孩要照顾,村里也没有养老院或者能寄养老人的地方,把老人送到专门的养老院,也没有那个能力。

还好杨吴氏在陈庄村有一间老房子,还有一个远方的亲戚,他们只好把她安置在哪里,让亲戚帮忙看护,老人没有低保,也不是五保户没有经济来源,董先生隔一段时间就会托人给她送一些钱和食物,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老人被犯罪嫌疑人施暴多次。

董先生:老太太受这样的凌辱,俺心理也不好受,要不是俺小孩妈出这样的事呢,她也受不了这样的凌辱,因为你要不叫她走,呆在俺家来是不是,俺家的人看着她,那个人也不敢啊,在这一片也没出那样的人,他就是在他那一片,你咋办呢。俺小孩妈妈一出这样的事,把她送家去,坏了,坏了。

解说:当时杨吴氏被害后,已有些神志不清,董先生只好把老人接回郭庙村和自己的母亲住在一起,郭庙村相聚陈庄村有几公里,相对安全。

董先生:他这个强奸老太太这个人呢,他就是专门竄这样的地方,竄这样的地方,有家里没有人的,或者离小孩远的,因为村里的人少了嘛,你就说出了啥事,一个老太太累死了咋呼,妇女小孩谁敢起啊,是不是。也就有这个道理,也有也有,也有关是。你像以前都家里,男劳力都在家里,不出去打工哪有出现这样的事的,他也绝对他也不敢,他也不敢,人都在家里,咋呼一声你听见了,他听见了像现在这样呢,就算有听见了,有一个听见的她夜里她敢起吗?她不敢起。

解说:在我们的走访中了解到,被害的老人基本都是独居,据村民介绍陈庄村一千七百多口人中,65岁以上的老人有800多人,其中八成都是空巢老人,那又是什么原因造成如此多的空巢老人呢?

董先生:现在就是年轻人很少,都出去了,不说别人吧,就说俺吧,俺小孩妈要是不出现这样的事呢,俺小孩也不能在家,在家怎么办,是不是。那我,就是俺小孩妈要是不出现这样的事,我也不在家,我也出去搞个建筑什么的,这个可以吧,也能,多少也能挣几个零花钱。因为现在,因为说一出现这样的事,俺小孩妈一伤,这两个老太太就我自己,我也出不去了。

解说:在我们的走访中发现,像董先生这样五六十岁的老人,他们虽然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但儿女们基本常年在外打工不在身边,老人除了照顾小孩还要种田干农活,处理人情世故,还有一部分独居老人以80岁左右的女性为多,老人们被家人安置在破旧的院落里,腿脚好的老人自理三餐,行动不便的则由家人送饭,平时极少有家人的看护和陪伴。

刘女士:小孩也都嫌年纪大的,不多干净,都是自己一个院,都有院老人,老人都有院。他怕死楼里头了是不,她就自己在这里住,俺娘就在俺家,在俺前头住着,俺在后头住着呢,俺牵头院子里反正什么都有,她在哪儿看着。

董先生:一般情况下,这咱能说,人年纪一大糊里糊涂的,当小孩的孝顺的能跟老人住一块,当小孩要是不孝顺,他能跟老人住一块吗?不让他给她在哪儿置一间小屋,弄点啥,再不然或者自己的老院,她小孩挪一边去了,这不就远了嘛,出现啥事他也就是说,也就是说,不能现实地站在前头是吧。

解说:杨吴氏被女婿接回郭庙村和家人居住后,陈庄村的独居老人又接二连三的发生被性侵的事件,为此村民也报过案,村民说派出所和村委会也进行过夜间巡逻,但没有什么结果。

玉西:像这种事情,如果想避免的话唯一的办法,也只有就是村里面的人,自发的这样组织起来,然后就是说守夜,就是巡逻吧,就这样的一直在走动,如果想避免的话也只有这个办法了,如果想依靠就是派出所的警力的话,那几乎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就是说这么多村庄,警察只有那么多,他不可能就是能巡逻,巡逻的过来,主要就是年轻人太少,其他的如果不这样的话,其他也没有什么很好的办法,如果年轻人不出去的话,在家里面也没有什么可就业的,也没什么可做的,如果在家里面只种田的话,是不行的。

解说:村民说由于受害者年事已高子孙满堂,碍于面子大家都不想过多声张,抓人的事也就不了了之,他们只好把老人接到家里赞助,避风头。

刘女士:俺说这没法子了,这咋办啊,在俺家睡了七夜,在俺楼里睡了七夜,她在这儿解手什么不方便,最后我说怎么办,这也不是长久的法子,我又打电话让俺姐接走了,叫俺又接走了一两个月,又接走,你不能一直在闺女家住着,这不是把她接回家里了。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老人 王张氏 刘女士

人参与 评论
2014-07-10社会能见度 空巢之殇——性侵老人调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10/579cd285-5bbb-469a-ab27-2de980042dc3.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