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居老太死于非命 儿子一家六口被指弑母

2012年02月17日 11:3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内容提示:一个独居的母亲离奇死亡,儿子全家被认定是杀人凶手。到底是屈打成招?还是另有隐情?《弑母案调查》。

凤凰卫视2月16日《社会能见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98年冬天的一个中午,贵州省六盘水市一处公厕的化粪池内发现一具尸体,经辨认是83岁老人张华秀。二十多个小时之后,当地警方宣布破案,六名凶手竟然都是老人的至亲,儿子杨宗发被判处无期徒刑。但是九年之后,一位知情人却提供线索揭开了真相,此案终以“证据不足”被撤销。

解说:李明英今年63岁,是杨宗发的妻子,1998年被捕,2006年被释放,坐了整整八年监狱。提起当年被捕的经历,老人非常激动,撩开衣服露出腿上和背部的伤疤给我们看。

参与法轮功的张华秀老人死于非命 儿子一家6口被逮捕

解说:1998年1月19日,对于退休职工杨宗发来说是个不平常的日子。那天,一家人像往常一样准备吃饭,突然来了几名警察,告诉了他们一个天大的噩耗。

记者:那天公安局有多少人到你们家里?

嘉宾:好像是两个人,两个,一个开车的,一个警官。

记者:把你们从家里带走的时候,出示什么手续了吗?

嘉宾:一样手续没出示,说是你婆婆已经死在厕所里面了,你们去了解了解吧。

解说:得知母亲出事了,杨宗发和妻子李明英都很焦急,本来以为要去看母亲的遗体,却意外被带到了公安局。

李明英:结果我们一来了车上的话,那个警车就呜呜的开起,到那个公安局去了。

解说:到了公安局以后李明英发现,大女儿杨显芬、女婿谢华和二儿子杨显强也都在那里。他们也被告知了奶奶的死讯。

杨显芬:有两个警察就来我们家,来我们家他说你奶奶已经死了,你们去看一下。我还真的是,我奶奶死了,我的心里面好难过,我就想去看,看我奶奶到底死在哪儿,还是尸体还是哪样,我们都想见她最后一面。哪知道他们就拿一个面包车把我爱人和我拉到公安局去。

解说:杨家六口人前后被带到了公安局一个空房间里,却没有人告诉他们老人张华秀的情况,反而把他们用手铐铐了起来。

李明英:都喊我们蹲到那个墙角,一家六个,都蹲在那个地方。两人戴一对手铐,两人戴一对手铐。我心里相当难过,天呐,我又没做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我婆婆死,为什么要喊我来这里,当时我就那么想。

杨显芬:一拉去以后,他就拿手铐,铐着我和我爱人,铐到一个墙角。

记者:这个过程当中,见到你奶奶的尸体了吗?

杨显芬:没有,自始至终都没有见到过。

记者:从来没见过?

杨显芬:没有见到过.

解说:此时,大家还不能确定老人是否已经去世了,每个人都显得惴惴不安。

记者:被安置在同一个房间里的时候,你们彼此之间交流了吗?

李明英:没有,不允许讲话,也没有交流些什么,不允许我们说话。

记者:这些公安人员问你们问题了吗?

李明英:没有,一样都没有问。

记者:就是沉默?

李明英:嗯,一样都没有问。也不允许我们讲话,也没有人问我们。

杨显芬:有两三个人在那里看着,我们一说话,他就吼我们,我们就不敢说话。当时我心里面好难过,我奶奶到底死在哪儿?我确实在想。

解说:不许提问,也不许说话,警察的做法让他们很不理解。直到两个多小时以后,有一个警察进来问话。

李明英:他问我,怎么样子把我婆婆致死的,叫我如实交待。

解说:原来警方怀疑他们杀害了杨宗发的母亲张华秀。李明英马上想到,警察之所以怀疑他们,会不会与之前的诉讼案有关?半年前,老人曾将儿子杨宗发、儿媳李明英告上法庭。经法院调解后双方达成协议:由杨宗发每月付给张华秀200元生活费,并将住房让给张华秀居住,而杨宗发一家则搬到外面租房住。

曾子墨:之前你们一家人和您婆婆关系处得好吗?

李明英:处得好的,她和我在一起二十八九年了。

杨显芬:我奶奶从小把我们养大,一把屎一把尿的把我们看大,我读书的时候,都是她送我上学,我奶奶对我们家几姊妹可好了。

解说:但是,老人与儿子儿媳的关系并非李明英说的那样好。半个多月以前,有人告诉李明英,说她的婆婆张华秀失踪了,一家人找了几天都没有找到,最后竟然不了了之。

李明英:实在找得没有办法,我就说这老人经常都是出去玩的,她玩了几天她又会回来,累了她又会出现,她走了,她也不跟我们讲走哪里,转回来也不跟我们讲她去哪里了。就说她经常这样,搞习惯了,我们都认为她长期是这样子行事,说她玩几天她会回来。

记者:如果如您所说你们关系处得非常好。为什么您婆婆会把你们一家人告到法院说你们虐待她呢?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奶奶 案调查 李明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