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宜黄自焚事件 受伤母女曾想安乐死

2012年01月06日 10: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0年9月10日,江西省抚州市宜黄县发生一起强拆事件,强拆中被拆迁户有三人点火自焚,其中一人抢救无效死亡。一年前,他们用极端的方式对抗强拆。一年后,她们的命运何去何从?免职官员复出,曾经的家依旧荒芜。

凤凰卫视2011年12月22日《社会能见度》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江西宜黄发生强拆事件 3人自焚1人死亡

解说:这里是位于北京的304医院,距离2010年9月10日的那场大火已经过去了一年多的时间,而这一年多以来,遭遇强拆的当事人,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家医院里度过。母亲罗志凤和四女儿钟如琴是当时被烧伤的另外两人。我们来到病房的时候,她们刚刚做完了上午的康复治疗。一天中其余的时候,就是靠家人给她们按摩,涂抹药膏。

记者:每天药膏要抹多少遍啊?

钟如翠:抹几遍。不会那么干,因为她疤痕体嘛,就在身上很干燥嘛,很难受,她抹一点就稍微好一点。

钟如九:按了之后会软嘛,软了之后就没那么痒,没那么难受,但是疼得都受不了。

记者:那个按的过程很辛苦?

钟如九:对,太难受了,每次有些人按得都在那儿叫,尤其女孩子都在那儿哭,比较痛苦这个过程,每天都这样。然后心情,有些时候按按心情不好,觉得为什么受这么多罪,我姐就老是这样说,就很容易崩溃。

解说:这是烧伤之前钟如琴和罗志凤的样子,而眼前的这两人已经很难让人将她们与照片中的人联系起来。母女俩的烧伤面积均70%,临床经验表明,烧伤面积达到三分之一以上就有生命危险。母女俩从住院到现在,一共经历了10余次植皮手术,如今,虽然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但是仍需要长期住院治疗。

钟如琴:现在一天到晚就是痒痛好热,什么心情都没有,一天到晚都不能穿衣服,还要每天要做那种好难忍受的痛的锻炼,每按次疤脸上,我就会想哭。那种痛简直根本就没法形容。

钟如九:太受罪了,将近一年来每天都是这样过来的,不是痒就是痛,然后晚上睡觉也睡不好,两个人都要吃安眠药才能睡觉,晚上基本上都是凌晨两三点钟一两点钟才睡,都是吹电风扇,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

解说:这是当时钟家遭强拆时,邻居从对面屋顶拍下的视频。罗志凤和叶忠诚在屋顶点燃了火,钟如琴则全身着火从二楼跳了下来。从点火到被救下,一共持续了14分钟。这之后,自焚的三人被送往南昌第一附属医院救治,而钟家其余人也都前往南昌陪护。回忆起那段日子,家里的每个人都心有余悸。

钟如九:我和我大姐进去看她,看我妈妈和我二姐换药,然后就是穿那个隔离的消毒的衣服和帽子,然后医生就告诉我们,你们一定不要哭,一定不能哭,然后当时我进去看我姐就是换药,闭着眼睛,然后这个手全部是红的像生牛肉样的,就是一片全部没有皮了,然后当时那个纱布又是那样撕下来的,痛的,就是那种痛真的是没办法形容。

解说:在生命垂危之际,钟如琴和罗志凤都曾表示过希望能安乐死。

钟如琴:我在南昌跟我妈妈的18天,真的像地狱一样,每天换药没有止疼针,那纱布就从身上这样揭下来,每天痛得不能睡觉,换完药之后,到上午换药要热到晚上12点钟热量走了才能睡一觉,后来痛得没法睡觉,不管家里人怎么安慰我们,我们都好绝望,我就想安乐死,死了就不会这么痛。

也不知道做完手术还是换完药床单总是湿湿的,就觉得好冷,我真的希望有人帮我换一下床单,有一次叫阿姨帮我换了一次床单,我觉得真的好舒服,然后后来创面越来越疼,换药也越来越疼了,每次换完药也不再冷了,就好热啊,医生说是创面,肉有知觉才会越来越痛,其实不是那样的。

钟如翠:亲口听到她说要安乐死中秋节的时候,她就说我就很伤心,就很绝望,我就看到她,开始我们安慰她,她都觉得很有信心,我说你会好起来,你一定要坚强,安慰我妹妹和我妈妈,她都听得觉得自己要坚强,要坚强最后实在是,可能知道自己也不行了吧,疼得也受不了了就没有希望了,我从她眼睛里面就看到了绝望,就看到无助绝望的眼神,就一点力气都没有睡在那里,就不想治了,我妈也是,就不想活了。

记者:那你们在旁边看的人,有没有动过一丝那样的念头觉得说哎呀真是太痛苦了,要不然也算了?

钟如翠:不会,我们自始至终都没有这个想法。

解说:2010年9月18日凌晨,院方宣布,叶忠诚因抢救无效死亡。叶忠诚早年与钟家兄妹的父亲结为异性兄弟,后来兄妹们一直叫他大伯。因为有面部残疾,叶忠诚不爱拍照,只留下了这一张照片。大伯死后,罗志凤和钟如琴的情况也不乐观,一度发生危急的情况。钟家人通过微博发出了求救的信息,网友们的热心帮助让他们迅速与北京304医院取得了联系。

钟如九:然后当时晚上,我记得北京厨子,还有董崇飞,还有一些网友,就是很多网友他们一直在给医院打电话,还有给医院的医生打电话,院长打电话,然后打了一个晚上还报了110,就说因为我们这个事报了110。

解说:随后,钟家获得了北京304医院的帮助,烧伤整形科的主任柴家科在接到消息当天就来到南昌,并提出转院的建议。

钟如奎:抚州市领导,他们是这样,他们当时态度也很好,尽最大可能,动用所有的资源,就是当天晚上11点多就开始联系飞机,因为我妈妈跟我妹妹来北京治疗,她不能坐,她只能用床,那个担架抬到飞机上,所以它有一个问题,很大的问题,飞机那个后面六排椅子全部要拆掉,所以到晚上他们也很忙,一直到晚上三点多钟才把这个事情协调好,然后我们赶到第二天八点钟,然后柴主任,北京市304医院柴主任一个晚上也没休息,一直在医院里,准备第二天转院的所有的包扎,所有的准备工作都在做。

解说:挣扎在生死边缘的罗志凤和钟如琴知道了这个消息后,得到一丝安慰,登上飞机的那一刻她们再次燃起了对未来的希望。

钟家自焚母女赴京治疗 心理康复成最大难题

解说:为了方便照顾罗志凤和钟如琴,抚州市政府给钟家人在医院附近租了一件房子。家里的女眷们大部分时间都在医院照顾病人,三哥钟如奎则负责给全家人做饭。

记者:这个是给病人做的吗?

钟如奎:给他们做的。

记者:给他们做的饭菜要特别注意什么?

钟如奎:注意火不要太大。

记者:好像油也不能放?

钟如奎:油可以放,放少一点,锅烧得特别红的话,火气大,一般都是水煮的。

记者:不能直接炒?你妈妈或者妹妹会,她们有挑食过吗,说今天的菜不合口味?

钟如奎:不会。

记者:从来没有表示过?

钟如奎:没有,做得好,我们做菜也会上心做,做得不好很少,一般有时候会急一下,然后就改。

解说:来到北京两三个月后,罗志凤和钟如琴母女终于脱离了危险。家人也终于可以进入重症监护室照顾他们,那天全家人都很高兴,但这种气氛却非常短暂,只持续不到一天,便被新的痛苦代替。

钟如九:当时还在重症监护室的时候,我们要帮她洗澡嘛,然后我看到她手上都是那些紫色的,就是那些紫色的疤痕,还有一些创面上一些分泌物,一些东西,而且左耳也没了,右耳也烧得不像样,然后脸和脖子烧得很严重,左手更是不要说了,我就觉得一边帮她洗,我就一边又不能流泪,怕她难过。

解说:为了避免烧伤导致的身体畸形,除了接受植皮手术,母女俩每天还必须进行大量的康复锻炼。

钟如翠:做那个功能锻炼就是要这样使劲地这样往后或者是抬起来,这个下面就像撕裂一样的痛。

《社会能见度》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周五 03:40-04:2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宜黄 钟如 罗志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