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上访被判“敲诈政府” 9个月后获释
2010年07月23日 14:42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马冰情:就是每次去那街上的时候,在政府院里边会被打,然后我爸爸就要好长一段时间在家里边养病,而且每次被打的时候,主要打的是腿部和脚。还有他们每次打我爸,如果在我爸身上搜到一些,就是那个电话本之类的,上面不是有我们的电话号码,还会给我们子女打电话,也是电话本上面有的电话他们都会试着去拨,看你是什么人。

解说:马继文告诉我们,这十年间,他只要凑齐路费就去上访,曾经中途就被接访人员接走,也曾经幸运地拿到信访部门的批文,最后也无功而返。

马继文:他就是到北京的时候吧,他就是哄着你回来,回来。这一次回来肯定给你执行,但是每次回来以后,他就变了。那在2008年的时候,3月份,那个吕梁市信访局他还给我写了保证,回来保证执行,我拿着保证书去找那个信访局叫张弛,找张弛的时候,张弛给我回答是,那是在北京啊,北京是我出于无奈,我给你写了个保证书。这是离石啊,那个保证书就不算了。

解说:投诉无门,马家四口人都先后加入到上访行动中,马无情在博客中写到:上访就像流感一样传染了两代四口人,舍弃了家业,放弃了前途,如果不是逼迫,谁愿意走上这条不归路?

曾子墨:那像你和三哥还有你母亲,怎么看你父亲上访这件事。

马冰情:其实一开始我也劝过我爸,因为我们家这个事情已经牵扯到政府,我感觉民告官很难,我也劝我爸别告了。但是只是政府每次打我爸,他越打,他就心里边觉得越积压,然后他就他们这么越打我肯定要告。我记得最清楚的,有一次是晚上的时候我爸爸打电话,我就连夜回家了,回去了看到我爸打的就是,身上伤很多,很严重。但是我爸当时打电话的时候,只是说我身上的600块钱被他们给拿走了,这是我上北京的路费,我暂时可能又去不了北京了。我当时觉得爸爸被打成那样,却口口声声记得那600块钱是他上北京的路费,却顾不得自己身上的伤,感觉心里面特别难受。

解说:2008年奥运前夕,马继文多次到北京上访,反映情况,随后中纪委派来人员调查,临县兔坂镇的数位官员被免职,马继文说,当时曾有人来找他协商,答应一次性赔偿43万6千元,然而后来也不了了之。2008年7月28日,马继文去北京的路上被拦截,在帮教中心关了8天。回到家一个多月后,他接到通知来到镇政府。

马继文:拉了我们是五个,警车上拉的,给临县看守所送的。我不上车,那个严复平就说,他不上车,就打他,你给我照死的打,就这样,那些派出所的人就打了。那一天吧,那兔坂也有好多老百姓看着,那老百姓都说,还有这么样打人的。一个老头你们打了他,给我上了那个背铐子铐住,那么好多人都喊着说,你们打了他,给人家戴了背铐子,那腿都打坏了。

解说:这是马继文被捕前被打得最严重的一次,但他仍没有停止上访,直到2009年9月被捕。

解说;2010年2月,马家委托律师王克俭向吕梁中级法院提出第二次上诉。在太原,我们见到了王律师。

王克俭(马继文代理律师):敲诈勒索政府的那个,我们也认为构不成。为什么呢?因为从解放以来,我们中国政府在世界上都是非常强大的,包括外国政府也敲诈不了中国,不要说一个中国公民。敲诈就存在强势对弱势来说的,他这个本身他是个弱势的,我们认为构不成敲诈,所以我们的意见是按无罪来进行辩护的。

解说:马继文的另一个罪名是“伪造国家机关证件、印章罪”,在这份鉴定结论通知书上,山西省公安厅认为马继文所持“使用证”上的“临县人民政府”印文,与样本材料上的不是同一枚印章盖章形成。因此法院认为1984年马继文承包荒沟时得到的《小流域治理开发使用证》上的印文系伪造印章印文。

马继文:国家应该知道 但为什么知道它还不闻不问呢

王克俭:整个案子里面发现不了有他个人有伪造的。那退上一万步讲,只能说他使用了,假如这个是假的,只能说他使用了。但是我们认为这个还不是假的,因为我们收集了这个还有其它几本上的都有和这个章一样的,我们认为这个不是假的。退一步说就是假的,也不能证明他是伪造了,只能是使用了,所以这个构不成犯罪的。你比如说用假币一样,你用了一个假币,你能说犯罪,那伪造人民币那是犯罪了,但是使用人民币那不犯罪,使用那个假币不犯罪。

解说:马继文的这本《使用证》在2000年的官司中被法院认为是有效证据,获得胜诉。而在2009年却被认为是伪造,获刑三年,时隔9年结果相反的两场官司,审判长却是同一人。目前,吕梁中级法院第二次发回重审,马继文还在等待临县法院的开庭。

曾子墨:这次上诉之后有任何的进展吗?

马冰情:也就是去年腊月25上诉到现在这五六个月的时间吧,也就是前段时间中院又发回临县重审,而且发回临县重审我们都不知道。而且我经常自己也跑着,跑着也去法院问,问中院,就是这个什么时候开庭,他们都说现在还定不了,开庭的时候会通知你的。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