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争议焦点:网友是否会上传数百万作品
2009年11月20日 10:2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争议焦点:网友是否会上传数百万作品?

曾子墨:从你们目前的内容和审查机制,或者是技术方面来讲的话,能够让这样所有的没有版权的这个video在你们的网站上出现的时间是多长?

古永锵:一般来讲的话,我们收到通知一定是24小时之内去处理的,我们专门有团队去处理这方的通知的内容。

曾子墨:但是如果就一个百分比来说呢?

古永锵:这个百分比并不高。

曾子墨:并不高,大概是有百分之几。

古永锵:那我觉得希望能够做到比如说从5%到3%到1%,但是这个是要一个过程的。

曾子墨:就目前的视频状态而言,你能够计算得出来吗,大概百分之多少是属于正版的?

古永锵:我觉得应该说这个比例的话,我们只可以从时间的纬度去说,我觉得应该说,从用户上传上来的内容,我们收到版权的通知的时候,是百分之百都会被处理的。

曾子墨:但是就某一时刻某一点来说呢?

古永锵:这个我觉得没法计算,客观来讲。

张朝阳也不否认他们的网站确实出现了优酷所称的、侵犯他们版权的几段视频,但强调,这也是属于管理上的漏洞。

张朝阳:我们以前确实有个上传的一个产品叫vblog,那么这个呢就是说我们为了禁止人们就是上传一些有盗版的作品呢,就把时间限制在10分钟,然后呢可能就是那个审查,在去年的时候,可能审查不严或者怎么回事呢,就是偶尔漏掉了可能那个,这种这两部作品。

由于每段网民上传的视频要靠网站管理人员审核,这为盗版视频的偶然存在提供了一种可能性。但是另一个情况是,2008年奥运会结束后,国际奥委会对中国奥运版权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国际奥委会的自动监控系统表明, 90%以上的非法转播都发生在境外,中国国家版权局牵头的奥运反盗版工作组,让在中国发生的侵权行为都得到了迅速、有效的制止。

张朝阳:其实有一个例子,就是说当时中国那个扫黄打非的时候,说不能有色情,不能有那个什么这种,对吧,有意识形态的问题,那这件事因为要威慑到国家的这种行政执法了,所以他们非常害怕,所以他们真的就保证他们上传的作品没有任何色情问题和意识形态问题,他们不是做到了吗?所以就说这个都是一些谎言,我觉得都是一些混淆视听的谎言。

曾子墨:据你了解,像搜狐或者是其他涉及到视频的网站,是不是会有比你们更好的机制来杜绝盗版的出现?

古永锵:其实我们也在去学习一些国外的一些模式,这些需要技术开发,比如说从视频的查询,视频的指纹,视频的版权认领,这些其实我们一直都在推进,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的技术是领先的。

既然在技术上实现“反盗版”是没有障碍的,但是为什么号称做正版的张朝阳也会漏掉盗版视频呢?

张朝阳:在我们反盗版联盟成立的那一个礼拜,我们的那个产品碰到了有组织的批量上传,你要看上传的时间,就是那个一个礼拜的上传的。因为我们以前组织人力来清扫,因为没有人批量上传,突然那个礼拜一下增加了批量上传,把什么《气喘吁吁》都给我们传上去了,给我们栽赃的,所以这个东西。

曾子墨:你认为这个批量上传是有背景的。

张朝阳:是绝对是有背景的。因为我们以前只有那么十几个人在那个监控这个作品,就保证没有盗版,但是呢面对批量上传,大量的栽赃的行为,我们也没法挡住,后来我们那天就把那个产品关掉了。

曾子墨:你刚才所谈到的意思,其实是这两部作品批量上传是有人在栽赃,那这样的说法有证据吗?

张朝阳:我只能陈述这个事实,就是尤其是《气喘吁吁》,突然发现,都是半夜的,而且我们都知道IP来自于什么地方,都是专业地在上传。我不说是哪个公司,大家反正就是可以去想。

抛开企业间的江湖恩怨,不可否认的是,要对网民上传的海量视频实现全面监控,需要很大的人力财力投入,目前搜狐选择了关闭供网民上传视频的软件。

曾子墨:杜绝盗版从技术上非常容易做到吗,比如说你们关了这个vblog,那可能是网友不能够上传盗版的影视剧了,但同时是不是也不能够上传他们自己拍摄的一些东西?

张朝阳:我们因为处在这个打击盗版的漩涡里面,所以我们把这个产品关了,那网友不能上传自己拍摄的东西了,所以说关掉是不得以而为之。

曾子墨:如果我此时此刻上搜狐的网站,我会看到盗版视频吗?

张朝阳:没有,因为我们把那个,有可能漏掉的那个产品关掉了,所以现在搜狐可以做到100%的正版。

曾子墨:你有100%的信心来说这句话?

张朝阳:是的,所以现在你,你根本找不出来盗版。

无论是张朝阳还是古永锵,亦或者其他出现过盗版视频的网络媒体,对自己“盗版”的解释无一例外都是管理上的疏忽,因此为自己躲在“避风港”原则背后提供了理由。但搜狐毫不留情地曝出了另一个行业内幕。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