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争议焦点:网友是否会上传数百万作品
2009年11月20日 10:24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1月19日《社会能见度》节目 以下为文字实录:

网络视频江湖,谁是大盗,谁是警察。

张朝阳:尽人皆知,不仅是盗版,规模化的,批量化的盗版。

古永锵:我觉得这一次就是一种商业竞争的体现。

诉讼频发,谁是受害人,谁手握正义。

古永锵:我觉得没有正版没有盈利。

张朝阳:公司利益和国家利益是高度一致的。

随着中国互联网网民的增加、网络带宽的提高,网络视频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最佳的经济增长点。但是最初,一大批视频网站都是靠几乎零成本地提供盗版视频来获取流量,成长壮大。为他们提供保护的,是一条被称为“避风港”的国际通行原则。但是,今天的视频网络盗版是否还适应于这条原则、谁来保护版权方的权益,最先举起大旗的竟然是一个网络联盟。

2009年9月15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在北京启动,但这并不是一个官方组织,而是由搜狐联合激动网、优朋普乐公司以及110家互联网视频版权方成立的联盟,他们表示将在未来一年中对几家著名视频网站的盗版问题提起诉讼,索赔金额高达5000万到1亿元。搜狐CEO张朝阳是这个联盟的发起人。

张朝阳:盗版视频网站将是一个巨大的黑洞

曾子墨:前不久搜狐倡导成立了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成立这样一个联盟的初衷是什么?

张朝阳:因为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中国的网民3个多亿,然后60%的人都要在网上看视频,那么所以就是这种,给我们带来了个巨大的机会和巨大的危险,因为只要把大概,上网的网民去的大概10个网站的地方盗版问题解决,那么就能够彻底解决长期以来,对于中国文化创意产业难以解决的问题,但是它的风险是什么呢?如果不解决,盗版视频网站就会成一个巨大的黑洞,然后人们也不去院线看电影了,也不去这个看电视了,把中国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就给吸没了。所以现在处在一个,重大的一个十字路口。

曾子墨:盗版出现在中国的网络上,应该已经有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了,为什么会选择在现在这个时机,大张旗鼓地成立这么个联盟?

张朝阳:主要现在成规模了,整个中国所有的这种,有知识产权影像的作品,还能不能生存的问题,能不能赚钱的问题,所以这个到了量变到质变的时候,也就是到2009年到了一个质变的一年,规模,因为规模,量到了一定的程度了。

“反盗版联盟”直指优酷、土豆、迅雷等目前最流行的几家视频网站,而就在“反盗版联盟”的成立现场,张朝阳就宣布,即日起将对优酷网盗版侵权的503部国内影视剧提起诉讼。这个现场,就在优酷老总古永锵办公室的对面。11年前,本是风投资金管理者的古永锵与张朝阳洽谈投资事宜,两人一见如故,古永锵随即加盟搜狐。如今两相对峙,古永锵把这解读为恶性竞争。

曾子墨:为什么会认为它是一种恶性竞争。

古永锵:现在像优酷这样的领先的视频网站的,如果是用用户的访问时间的这种流量去评估,我们已经超过了搜狐,所以对像搜狐这样的图文网站会带来一定的威胁。另外就是在三年前我们在开拓视频网站的时候,大家都不看好这个市场,那三年过后,像优酷这样的话,现在收入已经从业务方面开始发展起来了,对于搜狐这样的图文网站,它也想进入我们这个领域的时候,我觉得这一次就是一种商业竞争的体现。

曾子墨:除了认为是竞争的背景,你不认为这个联盟的成立有它的意义吗?

古永锵:应该说第一,它没有官方的意义,第二方面,它也不是第一个联盟的存在,根据我们的了解的话,其实这个联盟,除了搜狐跟两家这样的版权的分销公司以外,其他的成员都没有正式地跟这个联盟联上的。

曾子墨:不管这个联盟它的属性如何,但是就联盟本身所推动的这种方向而言,你会支持它的成立吗?

古永锵:当然支持了。

2009年8月27日,张朝阳作为第27届“飞天奖”颁奖嘉宾,他语出惊人,声称“视频分享网站其实就是盗版网站,95%的内容都是盗版的。”而在网络视频的竞争平台上,张朝阳并不否认利益的因素。

曾子墨:你们针对的一些网站,会有一些不同的说法,他们会认为说,你们是因为恶性竞争,因为现在看到网络视频有很大的机会,突然意识到这个能赚钱了,所以你们也想进入这个领域,因此呢是对其他的一些专门做视频网站的进行打击。

张朝阳:作为搜狐,作为上市公司的话,我们是不能做盗版的。那么现在呢那些风险投资支持的一些盗版视频网站呢,他们不管这些,所以他们就开始偷盗,这样的话就等于从搜狐跟他们竞争的角度,把我们放在了一个不公平的状态。因为他们是零成本的,我们今年光版权费就花了2000多万,明年可能要花好几倍,可能要花6000多万。那么这个,但是他们是零成本,这样让我们处在一个不公平竞争的状态。这个是从,所以我不否认搜狐是为了自己的利益,包括优朋普乐,包括激动网也都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但是呢,因为视频只是搜狐其中一个,一个业务,我倒不会为这一个业务,就马上撕破脸皮,整天就是吆喝怎么怎么的。我觉得,我还在考虑就是除了搜狐本身的利益,我还在考虑整个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这个视频能不能形成一个模式。还有就是刚才讲的这个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所以就是说我们这次是产业利益和这个,公司利益、产业利益和国家利益是高度一致的。

曾子墨:但是像你们的一些竞争对手,特别是这次反盗版联盟所针对的一些企业,所谈到的恶性竞争,这有道理吗?

张朝阳:这个没有道理,因为我们肯定要反盗版的话,就要反这个盗版做得最厉害的几个嘛,一个是迅雷,一个是优酷,所以他们都是有风险投资支持的,有数千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支持,都是雇佣了上千人的公司。所以他们那个如果说,要来那个指责我们反盗版联盟的话,那肯定就说,等于是顾左右而言他,就是想掩盖。首先得回答一个问题,你盗版了没有。

答复张朝阳的是来自优酷的一份起诉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赵佶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