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后——驻马店夏收调查
2009年06月05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灾年夏粮逆势增产 机械化保障小麦及时收割

解说:终于进入5月,迎来收获的季节。在农田里忙碌了半年的干部、专家和农民都松了一口气。收获远远超出了当初的预计。

记者:他们这个收得怎么样啊。

刘立志:可以啊,这个小麦收的还是不错的。

记者:多少斤一亩?

刘立志:一亩地现在要按这个产量,可能是千把斤。

2008年,国际粮食价格巨幅地波动,粮食安全已经成为了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问题。在2008年的粮食危机当中,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因为饥饿发生了冲突和骚乱。而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却已经连续10年将粮食自给率维持在了95%的水平。可以说,粮食问题绝不仅仅只是一户人家、一亩地、或者是三四百元的收入问题。

2007到2008年,全球有30多个国家都爆发了粮食危机,中国的食品价格也大幅地上涨,在2008年的岁末,全球的谷物存量减少了5%。而就在年初抗旱的时候,不少的专家也估测说今年的夏粮产量将会减少两成。但是就当我们普遍为中国的粮食安全而担忧的时候,新一季的丰收却告诉我们,中国的夏粮产量实现了建国以来连年增产的新纪录。

农机手:1997年就开始干,买了收割机就上这来,驻马店,干了12年了。

你家里几台农机?

农机手:我家里原来是两台,现在剩了一台了,现在我忙不过来。

现在收一亩地多少钱?

农机手:去年就是35到40左右。

今年多少?

农机手:今年就是现在比去年便宜点,因为油便宜了。

你买那台农机花多少钱?

农机手:七万多。

还给你补两万多块钱?

农机手:当时不补,现在今年才补。

七万多几年能回来呢?

农机手:七万多大概就是三年吧。

解说:据农业部预计,今年全国投入“三夏”小麦机收的联合收割机达到44万台,比上年增加2万台;小麦机收水平达到83%左右。而在河南这样一马平川的麦地里,收割、耕种已经全面机械化。

解说:昨天晚上十二点,刘立志联系的收割机还在地里忙碌。天气预报说今晚有雨,如果麦子保存不好,一下雨就容易发芽,但如果不收,麦子熟过了,又影响收成。原本联系好要收麦子的村民迟迟不给消息,自己地里的麦子要不要收刘立志也犹豫起来。

记者:咋样啊?

刘立志:这个有点泡囊籽籽。就是不干。还没有杀生呢。现在是什么呢,怕天变了,这一变收割机进不去地里了,也是这个事。预报的明天有雨,俺现在担心的就是车进不了地了。一旦进不去以后,这个小麦割不出来,那它要是在这一下雨,车进不了地,穗头要糟,再割的时候穗头就要掉地里。反正现在都是夹生割,可是天要是不打搅,要别预报有雨,这个麦照样可以割,割了以后,一晒。

解说:机械化收割有个好处,麦子熟过了,损失也不大。区农业局的干部到这个时候终于放心了,丰收成了定局。此前他们还预计,一亩地的产量只有两三百斤。他说,这个丰收,是巧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