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后——驻马店夏收调查
2009年06月05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解说:部队官兵协助抗旱、人工增雨,2月20日,农业部将2月2日启动的一级响应调降为二级响应。但局部旱情还在持续,驻马店直到3月6日才有了有效降水。

老胡:驿城区50万亩麦,就这一场雨下来,才下多少,第一场雨才下了14毫米,我说这可以增产500多万公斤,这不是下粮食吗,下雨就是下粮食。咱们现在这个生产条件,那稍稍有些,也得靠天帮忙。3月25号吧,这算基本上缓和。所以紧接着进入3月25号以后,通过田间调查,接着害虫又上来了。

灾年灾情雪上加霜 河南麦产区被虫蛀

解说:2009年4月,还没从抗旱大战中缓过劲儿来,蚜虫数量就开始激增。干旱少雨和偏高的气温让大量蚜虫顺利度过了这个冬天。

刘立志:严重的它能把你的麦全部变黑,让你颗粒无收,一点儿也没有麦籽。

书记:那都没法形容。那多的就像捋一把麦,就是说从麦地走过,捋可以捋一把。

老胡:我下地以后,我一看我就慌了,下午两点到区政府大院,紧接着我赶紧找领导汇报,我说赶紧找区长汇报这个事,往年它密度小,今年你拔一颗麦子,这几片叶片正面反面它都是虫,非常大,并且有的形成中心,有些这一片看着特别多,有的一颗上都上千。

解说:蚜虫,在小麦地里蔓延。据河南省农业厅统计,全省麦蚜共发生1835万亩,是去年同期的3.5倍。小麦平均百株蚜虫数量有229.8头,最高达到24630头。

老胡:你看区委书记天天开着车,区里两个一把手天天在下面,领导相当重视的,区里在经济比较困难的情况下,驿城区比较穷,今年是拿两次钱,第一次拿出11万,第二次拿出16万,这都经我的手汇到郑州去的,买的药。

解说:农业部门发的药,有的村平均发到了每家每户,有的村集中发给困难户。对于蚜虫,多年种地的农民都有经验对付,但是这一次的蚜虫防治格外困难。

书记:打药了以后,有的打一遍,两遍,三遍,四遍,今年这个虫子很难治,这边打完药,到了下午有的下雨了,达不到那个效果。

刘立志:这个虫它是会飞的,你这边打了以后,他那家打了。它有的打的不是说一起打,它会飞啊,这个药量,这个麦子药量小的时候它又飞过去了,你还得打。

书记:那两天就是啥情况,白天晴,晚上下雨,基本上不隔天的下。

解说:打药也是重体力劳动,一亩地打一遍药也得三四个小时。有的打工家庭几乎放弃了这一年的收成,因为实际上一亩地种粮食一年的收益也只有三百多元。但是对于粮食生产,干部们却有更重的压力。

老胡:叫他们组织专门应急分队,打比方我组织二十个人,组织一个机防队,每人背着一个药机去给人打药,你叫人家打一天药,你村里得给人家开工资啊,你说这个钱谁出?那还是村里想办法。

记者:怎么想办法?

老胡:有些办的有点企业什么东西的,赞助一些,或者有些发财的,在外干事的,发家了,发动这些人的作用,你能贡献一点贡献一点。不就是这吗。有的在外工作的,谁的官大,你的家乡遭灾遭难了,你得援助一点,支援一点,不就是挖掘潜力,它就是这些方面的事。

解说:减免农业税费以后,村里本来就没什么钱了,石庄村的钱都花在了抗旱上,没钱雇人,他们只好再次组织村干部给需要照顾的家庭义务打药。

书记:都是身上磨的,一道一道这样磨的,不过你没见,那脸上弄的跟花猫似的。他来回走要出汗。有的勒的,这手不能摸。

记者:这个虫害确实很严重。

书记:很严重的,厉害的很。

解说:大多数农民都打了四五遍农药,终于把蚜虫压了下去,新的病害又出现了。

老胡:蚜虫下去之后,那就是进入4月的下旬,锈病,条锈,叶锈陆续就出现了。并且面非常大,不光驻马店市,所以在这方面力度非常大,后来政府在这方面又专门召集了专题会,一共拿出来十多万块钱,所以今年区长也心疼,那区里财政也不景气,你拿出几十万,为了大农业生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