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硬骨头”王进喜:少活二十年
2009年06月02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王进喜]

凤凰卫视《我的中国心》2009年5月23日节目《王进喜——我为祖国献石油》

王进喜,甘肃玉门人。1960年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被封为“铁人”称号。文革中向党中央反映大庆石油存在问题,遭遇迫害。1969年被任命为中央委员,后在大庆、江汉等地解放大批石油干部,确保油田生产。1970年患癌症去世,终年47岁。

曾子墨:1959年9月26日16时许,在松嫩平原一个叫大同的小镇附近,一座名为“松基三井”的油井喷射出黑色油流。这一发现改写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消息给即将举行的新中国十年国庆大典献上了一份厚礼,“大庆”的名字由此而来。次年三月,来自全国各地约五万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开进了荒凉的东北平原,拉开了大庆石油大会战的序幕。王进喜就是那一时期的一个人物。这是拍摄于1974年的电影《创业》,其人物原型就是大庆石油大会战中的“铁人”王进喜。

解说:1923年10月8日,王进喜出生于甘肃省玉门县赤金堡的农民家庭,乳名“十斤娃”。5岁那年,父亲王金堂因为一场官司急瞎了双眼,家庭的重担落在了母亲何占信一人身上。1929年,玉门大旱,庄稼颗粒无收,6岁的王进喜只得带着父亲沿路乞讨。9岁时,王进喜赶着马车拖着父亲从玉门往酒泉送羊毛,马车颠簸,羊毛掉了一路。王进喜和父亲被关了起来。10岁王进喜在妖魔山上给地主放牛,13岁到窑厂开窑采煤。

《铁人传》作者孙宝范:他特别爱听秦腔,西北的秦腔戏,那个秦腔是讲中国历史文化内涵很丰富的,他就听秦腔知道很多历史知识,另外还跟老师傅一起看秦腔唱本也通过这个也认了一些字。

解说:1937年,地质学家在老君庙发现干油泉,玉门油矿成立。王进喜在矿上做了长工,干些运煤、搬石、铲砂的重活。他性格倔强,脾气暴烈,凡事爱挣个是非曲直,免不了遭工头打骂。

1949年玉门解放,油矿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式接管,这种随意打骂和克扣工资的生活终于结束。1950年春,油矿招工,王进喜等来了自己梦寐以求的机会。

《铁人传》作者孙宝范:当时玉门有一流行一个歌谣叫钻井的老虎炼油的狼,总务后勤是小绵羊,他说我原来在托运队在总务后勤已经当小绵羊这么多年了,我这回有了机会选择了,说我就要当这个老虎,我要当钻井的老虎,要像他们那样挺直腰杆痛痛快快干一场,所以他就报名报钻井。

解说:钻工考试分文化知识和技术能力两部分,从没读过书的王进喜在念报纸和笔答上卡了壳。几位老师傅相中他干活时的勤快劲儿,给矿部建议让他重新考试。这次考试安排的是提卡瓦、抬钻杆等重活,目的是考察一个人的意志力和韧性。就这样,王进喜成为一名钻井工人。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干活很猛的你看他搬什么咬着牙搬重东西总要把它搬起来。

《铁人传》作者孙宝范:猛一看是个老粗实际是粗中有细,他想问题思维也非常敏捷很灵光,西北人好带骂人的那种话说,这个鬼孙子灵得很,精得很,你别看他粗,他粗中有细。

有女不嫁石油郎,一年四季守空房。

解说:在此之前,王进喜完成了自己的婚姻大事,媳妇儿名叫王兰英。结婚对于王进喜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完全喜庆的事。由于家境贫寒,王家无力为女方准备彩礼,无奈之下,父亲把王进喜的大妹嫁出去作了童养媳。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我姐姐九岁的时候就当童养媳嫁出去了,为什么呢?就是为了少一个吃饭的,还有一个就是她出嫁了不是有一份嫁礼吗?就拿这份嫁礼原封每动给我哥订婚,做订婚礼,要不然订不起婚。

孙宝范:他妻子叫王兰英,就是把大妹妹王进莲嫁出去完了订一个媳妇娶进来王兰英。娶亲的时候被子是借人家邻居的,他是在油田上请了假回家去结婚的。

解说:照片中的王兰英朴实、敦厚,她的到来让穷苦的王家多了一个劳动力,也让王进喜在油田上没有后顾之忧地忙碌起来。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她是从小父母双亡,在她叔叔家养到出嫁了到我家,那就是大字不识一个,目不识丁就这么一个人,也不会说话,也不爱言语就是干活。

曾子墨:火热的大庆石油大会战始于1960年,那时,三年自然灾害到了最严重的时期,甘肃是重灾区。王进喜回家告诉老母亲说要去参加松辽会战,母亲担心地说,你走了,全家9口人可怎么吃饭啊。王进喜跪在地上磕了三个响头,告诉母亲说,这次会战是一场大仗,关系到国家命运,非同小可。母亲点头。就这样,王进喜带着在玉门油矿培养出的37位钻井队精兵强将出发了。

解说:1960年初,石油工业部向中共中央提出《关于东北松辽地区石油勘探情况和今后工作部署问题的报告》。2月20日,中共中央批准报告,指示“石油部为了加快大庆地区石油的勘探和开发工作,准备抽调各方面的部分力量,进行一次”大会战“。请各地在不太妨碍本地勘探任务的条件下,予以支援。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兼任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工委书记,亲临前线指挥。

这年三四月间,石油系统37个厂矿、院校组织精兵强将,自带设备奔赴安达。国务院各部门人员、当年退伍的3万名解放军战士和3000名转业军官、黑龙江省援战干部、工人也陆续抵达。声势浩大的大庆石油大会战开始了。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我们现在回忆那段大庆油田会战也确实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啊。毫不夸张,铁人是个代表,是个突出的代表,广大职工实际上也都那么干的,不怕苦,不怕累,甚至也不怕死。一心就是为了油,一心为了甩掉落后帽,当时都是那样。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