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硬骨头”王进喜:少活二十年
2009年06月02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王进喜]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油田产量下降,油田油层的压力下降,含水上升,所以叫两降一升,这样的话生产就比较被动了。当时王进喜是大庆革委会的副主任,他看到这种情况非常着急,所以当时他就带了几个人,带了几个技术人员,就到北京,给石油部军管会汇报。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我想不通就在这个地方,你这捡了一条命,这怎么按我的话说怎么还不吸取教训。

解说:1970年1月,石油部军管会在北京召开石油系统抓革命促生产会议,特邀王进喜参加。会上,一位负责人大谈油田形势如何一片大好,王进喜憋不住了,站起来直接说,大庆形势很不好,地下水快淹到脖子了。此时担任国家计委的石油部老部长余秋里忙问怎么回事,王进喜一五一十汇报了油田“两降一升”的严重问题,写成了后来的《当前大庆油田主要情况报告》,以绝密文件形式上报国务院和周总理。3月18日,周恩来再次对大庆工作做出重要批示,要求恢复石油大会战时期《实践论》和《矛盾论》的学习,俗称恢复“两论起家‘的基本功。

朱鼎科:十年动乱文化大革命十年动乱,国家的经济,已经到了濒临破产的边缘了,但是大庆油田这十年,以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从文化大革命初的1966年,到粉碎四人帮文化大革命结束的1976年,这十年,大庆油田从1000万吨猛增到5000万吨。

曾子墨:从大庆工委副书记宋振明、钻井指挥部指挥李敬到时任中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的唐克,王进喜的坚持让他们早日恢复了工作,从而保证了大庆、江汉等全国主力油田的基本生产秩序。当他们再次听到铁人的消息已是1970年11月15日王进喜去世之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王进喜去世时时年47岁。

解说:1970年4月,王进喜回玉门参加全国石油工作会议,期间回到离别10年的赤金老家看望乡亲,在返回大庆时胃病突然发作。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就是吃苦吃的,吃饭不及时,他是喜欢吃面条,到哪里人基本上也知道了,他到哪个队,他在家里吃饭都很少,他在哪个队,哪个队基本上都给他准备了吃面条。不及时吃饭。

解说:在总理过问下,王进喜入住解放军301医院治疗,4月19日,被确诊为胃癌。5月4日实施胃切除手术,然后开始化疗。

王进喜主治医生:在这个时间呢,一点儿畏惧都没有,那么当时石油化工部的部长康世恩,他也来看他,他也跟我谈这个问题,我们怎么想办法,我说我非常重视这病人,不是说他是一般的病号,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是他的那个作为,显得相当宽厚,他经常讲的一句话就说,我们就好好干,我们为什么赶不上外国人,我们肯定要超过他们。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他手术完了,很瘦,就1970年7月份,非常瘦,皮包骨头,但是精神挺好。

解说:7月,王进喜病情有所好转,他带着大儿子王月平、患小儿麻痹症的女儿王月琴以及妻子王兰英在北京转悠,天安门城楼前,他留下了这唯一一张与家人的合影照。10月1日,国庆节。王进喜以中央委员身份在天安门城楼上参加检阅,妻子王兰英拿着王进喜特意为她留下的观礼票在城楼上看毛主席。11月15日,王进喜在北京逝世。终年47岁。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他把这个住院期间,组织上给他的补助费,和记了钱数的这个小笔记本,一同交给了在场领导,并且对我说,卫生间有双工鞋,那里头有300块钱,他说我可能见不着咱妈了,也不能给咱妈做什么了,你拿回去给老妈买点儿奶粉吧。

解说:三天以后,王进喜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公墓礼堂举行,同一时间,大庆、玉门分别举行追悼大会。

(王进喜工友)周正荣:“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你说他现在要活着,今年他也86了,他少活了几个将近两个20年。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这石油也搞出来了,也算是拿下来了人也去世了,我们就说是这些老同志,跟他一起共事过的这些老同志,一想这些事情想起来,他没有享到一点福。

(电影《创业》主演)张连文:在那个时候,这个铁人的精神确实是鼓舞了一代人,人们只要有这种精神,你还怕什么困难呢,我觉得不怕。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在某种意义上来讲呢,铁人精神就是大庆人的魂呐,大庆精神是大庆人的根。

曾子墨:从1960到1970年,王进喜在大庆战斗十年。前五年,他是一个标杆,一面旗帜,带领着大庆五万多会战大军让中国摘掉贫油落后的帽子。后五年,他力挽狂澜,让文革中的大庆保持基本的生产秩序,让那些曾经为中国石油事业战斗过的老革命家们保持了基本的尊严。如今,50年过去了,大庆油田产油量突破20亿吨,而那些当年从玉门追随王进喜参加大庆石油大会战的37位钻井工人中只剩下了12位,已经离世的25位中年龄都不超过50岁。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周日 21:40-22:30

重播:周六 10:05-10:5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