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硬骨头”王进喜:少活二十年
2009年06月02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王进喜]

解说:这是王进喜到达大庆后有名的三句话:井位在哪里,设备到了没有,萨尔图的最高钻井纪录是多少。这是当年的萨尔图火车站。傍晚5点多种,王进喜的1205队到达大庆,火车站上,王进喜听说设备还要几天才能到达,急得直跺脚。当天晚上,37名队员有的窝在牛圈,有的搭个小棚过了一夜。

(王进喜工友)周正荣:我们的领导在牛棚里头住,我、铁人、还有个戴祝文,隔壁有个小房,我说这小房抱点草睡觉多好,没有灯,黑的,我们三个就抱点草撒到上面,越睡越冷。睡到天一亮,起来一看,在老百姓这个小水井房结,果我们就在水井房冰上睡了一晚上。

解说:钻机到了,60多吨的机器搁在列车车皮上,没有吊车卸货。王进喜让全队集合,先是问从部队出来的队员孙永臣,战场上遇到困难是上还是退,是打还是等。孙永臣回答,只能进不能退,只能上,不能等。一时间,群情激昂。王进喜带领大家喊着号子,37个人人拉肩扛,把机器卸到了拖拉机上。此后又用了三天时间,同样人拉肩扛地把30多米高的钻井机树在了萨55井场上。就这样,王进喜创造了来到大庆后的第一个奇迹。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从这个井架子安装起来以后,马上又组织要开钻,开钻前没有水。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队长就说的,许万明,你想想我们开钻没有水怎么办呢?我就提出来我说我们应该是端水开钻,完了旁边坐着姜如学,姜如学说的,你许万明你看到哪个国家有端水开钻的,他反驳来说,说小鬼,他这个时候又叫我小鬼,小鬼,就我们国家来实现这个,就我们来端,行不行?我说行。

解说:一天一夜的时间里,王进喜带着1205队37名队员,加上闻讯赶来帮忙的老乡、机关干部等百十号人,用脸盆、水桶备齐了开钻用的六十方水。

解说:荒原、泡泊、盐碱地、沼泽,这是大庆当年的地质状况。长达7个月的冬季里,最低气温零下四十多度,冻土层2米厚。石油大会战面临艰难,余秋里明确跟大家说,这里要啥没啥,但还得上,你们研究研究吧。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当时我的队上一个小年轻的,也就是十八岁吧,刚参加工作。晚上上夜班去压钻的时候,那得在外头,在钻台上最少得工作一两个小时,就这一两个小时冻得直哭啊,那小年轻冻得哇哇哭。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你像我们那时候发的毡靴,毡靴以后,踩到钻台上,那你人就拔不动了,把毛都拔掉了,毡靴就真的冻到下面去,人一抬的时候抬不了,脚丫子就拿出来了,完了以后再两个手再把毡靴再拔出来就那样子,我跟张学贵,不是那个张志祥,还有个张志训俩哭得那哎呀真没办法,就那样子把那口井,最后没有办法了就停下来,那时候我们的队长请示余部长说的,实在不能打。

解说:九月,荒原上的风肆无忌惮地吹,钻井架上、工人棉袄边儿挂着长长的冰楞,紧接着,粮食供应标准调整为”五两保三餐“政策,5万多会战队伍中5千多人因为饥饿出现浮肿,一千多人偷偷离开了会战队伍。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苞米糊糊高粱米饭大碴子,那菜就很少了那菜就很少,所以吃不饱你外头条件又非常冷,你再吃不饱,那有的上钻台,那打晃,饿得打晃。

(王进喜工友)周正荣:我们队算是标杆队,政治思想工作还可以都跑了五个,有的一个班一个排地跑。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宁可少活20年不止是少活20年,现在我们你看,就说句话来说是,楼房住上了吃的是猪肉,还说是吃肥了,把人吃肥了说这个那个病,那时候上哪吃去吃的又没有,回到宿舍里就那个地窖里面,好一点人家烧得还热乎一点,不好一点脸都不敢洗那冬天,不能提这些一提到现在你说,这两个事情,我是确实体验是太深了,张志祥哭张志训哭互相就哄着,别哭了就摊上这个时候了,那你说我们还要把井打好呢,就那样。

王进喜:对,就是要把贫油帽子甩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

解说:1960年4月29日,会战指挥部举行誓师大会,这天凌晨王进喜在萨55井指挥搬家,准备开打第二口油井。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他就是现在说来,像雷锋似的放放放,放井架就这样放,没有看到后面钻杆撞了,一撞了以后钻杆一撞了,把他窝在钻杆下面,把腿给压伤了。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所以在那天开大会的时候,是拄着个棍子,可能是坐了一个马车,就坐到会场了,完了是一瘸一拐地上了这个台子,他不是当时代表工人发言嘛,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是在这誓师大会上,他喊出来的他喊出来的,他那时候还受了腿伤呢,这个大会开完之后他那个队又搬到另一口井去打,是在一个高压区。

解说:5月,1205队迁至2589井,这里地处高压区,从一开始,王进喜就指挥工人将井漏井喷当作预防重点。然而,在钻机下至700多米时突遇地下气层,危险还是出现了。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井一喷你压不住,大庆现在可能还有两口井架子掉到地底下去了,它这一喷井口一放大,整个那个井架子掉到地底下去了,而且还容易引起火灾,所以那不得了。

解说:由于物资缺乏,防止井喷的重晶石粉未能及时备下。情急之中,王进喜一面让司钻保持钻机高速运转,并预防火灾,一面组织队员在泥浆池中倒进大量水泥。

(王进喜工友)周正荣:结果把水泥加到泥浆池子里,泥浆墙又坏了,队长一看不行,泥浆和水泥和不到一起他就拄着两个拐杖一扔,就跳到泥浆去了。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