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硬骨头”王进喜:少活二十年
2009年06月02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王进喜]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文化大革命时我们在八百垧住着,他也到我们队上去一直在我们队上,他说是马上红卫兵就要接他来,接他到井下去,他说小鬼你去给我买两包烟,我就给他去买了四盒迎春烟,一根一根就接着抽,他说我到井下去挨斗去,我说我也去我跟你去,看他们打个啥程度,他说小鬼呀你不能去,我也知道你,你能去去把你就打死了你去,我都受不了,你去。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批斗他的时候,那会儿初期有赤卫队嘛赤卫队有袖标,那造反派就把这个袖标缝起来缝个像大马褂一样披在他身上,让他站在舞台桌子上披着这个褂子,还要戴着高帽子戴高帽子,大弯着腰接受批判,那下来挨造反派的拳打脚踢,那也不是一次两次。

(王进喜工友)许万明:他说哎呀许万明,我娘老子都没有过那么整过,他跟我说的家乡话,娘老子都没那么整过,他说这次我去那受了不少罪又渴,他说在那房檐上,冻得化了的那个冰凌子,我吃一点拔下来吃一点,渴成那个程度了,谁接触一下都不行,那个群众运动我也知道。只要接触一下,你就是铁杆保皇,那我们就是铁杆保皇呗。

解说:王进喜回了趟家。母亲担心地问他怎样,他说没事,最近太忙,要回来的少些。他交待妻子照顾好母亲和孩子,又把外出开会带回来的纪念品、国家领导人接见的照片等整理好放在安全的地方,把口袋里的几枚毛主席像章、几十元钱和一点粮票交给儿子。他在屋里坐了半晌天亮时悄悄离开了。

(王进喜弟弟)王进邦:我说揭发什么呢?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主席三反,三反分子给他定的,我说没有听到过,也没跟我说他咋反。1967年的元月和1967年的春节家里天天抄,十次八次,抄家,我母亲要上吊去,整个过春节,别人过春节我们家里整个一两天不吃饭。心里不难受吗?

解说:1967年2月5日,担任大庆军管会主任的黑龙江省军区副司令员安怀进京向周总理请示工作,总理交待说要把王进喜接到北京来。2月21日,军管会按照周总理指示将正在井下小学接受批斗的王进喜救出,送至北京。

解说:一个月之后,王进喜再次回到大庆。3月下旬,周总理接见王进喜及军管会和群众代表,当中宣布铁人在大会战中立下大功,历史清楚,不准再批斗。这样王进喜又开始了天天跑井的日子。4月,他参加了钻井指挥部“抓革命,促生产”一线班子,开始了艰难工作。

解说:1969年4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进喜和陈永贵一起分别作为工人阶级和农民阶级代表当选为中央委员。在周恩来指示下,王进喜开始着手三个方面工作“主抓油田生产,反对派性,解放干部。

解说:这是发现于1969年的湖北江汉油田旧址。1970年2月,王进喜带领慰问团赴江汉慰问。这里,刚刚当选为中央委员的王进喜受到热情接待。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那个时候当地那个情况还不太好,还到处贴大字报,打倒谁谁谁,其中包括李敬,那都在打倒之列的,04:15:56所以他这队当时的军代表就讲,根据九大的精神要解放干部,李敬是好干部,你们现在为啥还不解放他呢?就直呼,就直呼李敬好干部,你们应该尽快的解放。

解说:李敬时任大庆油田钻井指挥部指挥,1969年江汉油田发现之后,他作为川中石油会战指挥部副指挥带领队伍转战江汉。然而在这里,受到文革冲击的李敬只能做些烧茶炉、掏厕所的工作。2月3日,江汉会战指挥部,李敬见到久别的王进喜。

李敬:有一天晚上,有管我们的同志,就把我领到一个招待所去,去以后才看见是他,才见一见,但那次见面,我嘛就很那个了,我懂这个道理,我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又是中央委员。你来见我,这在政治上都担风险,我还没出来,是作为革命对象在那儿了呢,但是他给我一个毛主席像章,我还没资格戴这个,一句话都说不出来,说实在的我什么都没说,他呢就说相信党、相信群众,就是要想开一些嘛,就讲了这一类的话。

解说:同时在江汉劳动改造的还有原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唐克。这天会战指挥部在大饭堂布置主席台,欢迎王进喜台上就坐并讲话。王进喜刚刚坐定,问身边人说:“唐部长呢?”众人一愣,回答说:“唐克在劳动,今天没安排他参加。”王进喜马上反驳,赶快派车去接他。唐克来了,手拎马扎坐在门边。王进喜坚持把他请上了主席台。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铁人这条非常突出,给人民的印象太深了,所以当地人就讲,铁人来油田转了一圈,解放了干部一大片。所以在这方面铁人那是有功的,我们应该这么看的。在解放干部方面,他是有功的,铁人不仅是到江汉,回到大庆来他就讲这个,应该把宋振明解放,应该尽快地解放。

解说:宋振明时任大庆工委副书记,主抓油田生产工作。1966年文革口号打倒“宋陈季王”中,他是头号人物。宋振明被打倒以后,油田科研人员大量下放,生产受到严重干扰,1969年底,大庆油田出现“两降一升”的危险局面。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