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产阶级硬骨头”王进喜:少活二十年
2009年06月02日 13:5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我的中国心] [王进喜]

解说:1964年,在周恩来批示下,纪录片《大庆战歌》再现了王进喜勇跳泥浆池的片断,那时工业学大庆如火如荼,王进喜作为工人阶级代表和农业学大寨的陈永贵一起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

周正荣:一共七个人,一个女的叫北京石油学院的大学生,实习员,我们还有五个工人。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人把他拽上来的时候,因为泥浆里头有烧碱,那个烧碱对伤口它是腐蚀、痧呀,痧的很厉害,所以把铁人从泥浆池里拽上来的时候,铁人就昏过去了。

周正荣:他脸上、手上、脖子里都烧出泡了。

解说:人拉肩扛、破冰取水、勇跳泥浆池,王进喜带领的1205队创造了大庆石油会战的三个奇迹,这三个奇迹让处于极艰苦条件下的会战工人们获得了信心和勇气。1960年五一誓师大会上,王进喜披红挂花骑着大马走进全场,老部长余秋里点名表扬了这位大字不识一个的石油工人,要5万多会战队伍向王进喜学习,向王进喜致敬。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那是原来老部长余秋里、康师恩他们带头,带头在技术座谈会上喊向王进喜学习,向王进喜致敬,把这个大会战中涌现出来的第一个英雄,以后才有王马段薛朱五面红旗,以后再开展百面红旗运动,所以当时来讲的话,铁人这面红旗是一马当先,后面是万马奔腾,大庆油田那阵轰轰烈烈展开了。

解说:1960年6月1日,大庆油田首车原油外运,从萨尔图开出的这趟列车由15节油罐车组成,共运原油600吨。1963年12月4日,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新闻公报》中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中国人民使用“洋油”的时代结束了。

王进喜生前录音:那外国人啊,有些外国人啊,他是看不起我们中国人,就说我们中国是贫油国,我们整天就生气。我们国家没油,我没有文化,看资料也不懂,我就不相信,石油都埋到他们国家地下了,我们国家就没有油,才怪了,肯定有油。

曾子墨:以铁人为原型创作的电影《创业》拍摄于1974年。当时正值文化大革命晚期。毛泽东专门作出批示“此片无大错,建议通过发行”。这一消息让全国文艺界欢腾。随后,《人民日报》《红旗》等报刊、杂志再次大副报道了铁人王进喜的英雄事迹以及电影《创业》所受到的广泛好评。这一做法引起江青四人帮的不满,他们开始对电影《创业》以及编剧、主演等进行打压。

解说:1974年,江青四人帮为《创业》定下十条罪状,下令打入冷宫,此后专门组织编剧张天民、主演张连文开会。

(电影《创业》主演)张连文:江青就说了,主席说没大错,没有大错还有小错,我这次把你们叫来就是想问你们,你们有没有胆量再重新再拍一个,就再拍一个《创业》后来以后处于江青的淫威下,最后还是插映又拍了一个叫《希望》,和这个片子是把这个铁人改成女的了,直到江青四人帮一倒,整个中国的各大报纸,包括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就刊登了这么一条消息,就围绕《创业》,影片《创业》展开的两条路线斗争就这么一个标题,从这个时候开始,就是说创业才得以重见天日,才真正获得解放。

解说:1966年10月,王进喜作为大庆工人代表在天安门城楼上接受领袖检阅,参加国庆观礼。之后,他回到大庆。

这时,文化大革命已在全国展开,从八九月份开始了对大庆的围攻。红砖墙上贴着“踢开工委闹革命”、“打倒宋陈季王”的口号。大字报、红袖标把坚持干活的人骂作奴隶,把基层干部、标兵模范称作“牛鬼蛇神”。1966年底,油田各级党组织已基本无法工作。12月29日,原本表彰1202和1205钻井队的庆功大会在八百垧新建的钻井礼堂召开,结果,庆功会开成了批判会。

12月31日,王进喜坐上了从哈尔滨至北京的18次特快列车,到北京向石油部、周总理汇报大庆情况,商量解决办法。

1月4日,周恩来接见王进喜,石油部部长康世恩、李人俊、唐克等出席,见面会上,周恩来强调要抓革命促生产,不要把油田搞乱了。随后在接见石油系统职工群众代表时,周恩来再次指出“工矿企业不能停产闹革命”。

1月10日,王进喜回到大庆。25日,他来到总机场传达总理指示,正和别人谈话中间,几个人突然闯出将他带走。

(原大庆油田党委书记)朱鼎科:当时有些造反派就问他,宋振明是什么?是不是走资派?李敬是不是走资派,他就讲,他不是走资派,那是好干部。大庆会战这么艰苦条件下,带领我们搞大会战,他有功,他怎么说走资派呢?造反派、红卫兵就抽他,打他,打铁人,他说你打,打我,我也不能说他是走资派,铁人那会造反派还问他,大庆红旗是黑的,是红的,大庆红旗是红的,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是黑的,你把刀架在我脖子上,我也不能说大庆红旗是黑的。

解说:王进喜对政治局势并不明了,但他坚持希望油田生产不要受到影响。他和群众谈心,讲团结一致对搞好生产的意义。他来到红卫兵中间,劝说大家不要“停产闹革命”,又在1205队打的第一口井旁给群众和军代表讲当年大会战时的光荣传统,在大庆班子里发言,说服大家尽快解放主要领导干部。

2月4日,油田召开“打倒政治大扒手王进喜誓师大会”。全油田设下一百多个分会场,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大庆工委书记徐今强以及钻井队的“走资派”被勒令参加陪斗。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