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后——驻马店夏收调查
2009年06月05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凤凰卫视2009年6月4日《社会能见度》节目:大旱之后

曾子墨:现在正是小麦丰收的季节,黄河南北,田间一片繁忙。从农业的角度来说,这一季的小麦种植,正好赶上一个灾年。先是历史罕见的大旱,而后又是严重的病虫害,但是这一季的小麦,中国却实现了连续第六年的增产。那么这来之不易的丰收是如何实现的呢?我们也跟随农业部长孙政才来到了农业大省河南。

河南上下全力抗旱 县区领导亲自督战

解说:2009年5月26日,中国农业部长孙政才在河南省驻马店市参加全国小麦跨区机收启动仪式,来自全国各地的12万多台大型机械汇聚这里,由南至北开始麦收会战。

解说:上一次,如此多的媒体聚焦河南正是这一季小麦面临大旱之时。驻马店也遭遇60年不遇的旱灾,干旱持续了100多天。麦收的季节,到处都能看到奔忙的收割机,抢收时期,他们甚至连夜工作。收了麦子的忙着晾晒,其余农户则排着队等收割机上自家地里去打麦子。

顺河乡农民刘立志从农机站领的两台外地收割机正在地里忙碌,他帮助跨区收割的农机手联系农户,能从中挣一点介绍费。

刘立志:俺这车是鹤壁的

记者:那是住你们家。

刘立志:住俺家。对。

记者:管吃管住。

刘立志:管吃管住。对。

记者:今天早上几点开始收割。

刘立志:今天地里潮。八点半我们才下地。雨水要是干的话,可以说七点,六点半都下地了。刚下大雨,抢收,那就是麦杆稍微干一点才能开始收。不下雨的话就可以说是,基本上今天就可以结束了。因为天一打搅,这麦地进不去车。那没办法。你像这个,这个地还烂,昨天都是下着雨的,地里。现在基本上大割了。

记者:这两台是你领来的。

刘立志:嗯。对

解说:刘立志没想到今年还能有不错的收成。这一季的小麦种植费了大劲。

刘立志:俺基本上我们种麦子的时间就是10月25号基本上就结束了,种了小麦有月把,地里就开始,一个月,到11月份下旬就开始小麦有一部分就是死亡了,说不清什么原因。

刘立志:后来是缺苗断垄,有的和玉米一样。死的太多了,有的一米两米都没有小麦了。叶子干枯可以点着。根坏了.

解说:在顺河乡顺河村,罕见的苗黄、死苗现象悄悄蔓延,一场大旱正在逼近。2008年8月,湖南、山西、新疆等地的旱情尚未结束,河南、安徽等地持续的干旱一天比一天严重。井已经严重不够用了。

书记:浇地黑了都睡着排队。就睡在井边排队,你比如他睡在这,他睡在这,一家一家睡着。在这一家一户老婆孩子排着队。

曾子墨:是不是晚上也浇啊。

书记:晚上也浇啊。24小时不休息。

刘立志:灌井能抽完啊,抽着抽着,抽不出来水了,水供不上。

记者:那怎么办?等着。

刘立志:等啊,等着十分钟,八分钟再摇着机子,真不浇的话就该绝收,浇了以后它就返青了,过了年以后正是返青的时间.

书记:春节前那两天都结冰。身上都冻的都跟一层锅盔似的。累得俩腿都走不动,因为它管子那么粗,挪管子是最辛苦的,拔节管子,因为也不能隔那么长才浇啊,是啥呢,走一节,拔一节,换一节,接一节,就这样浇的,这个弄的是啥,满身都是泥,满脸身上都是泥,再一个,累得他吃饭都不想去吃。

解说:旱情在河南、安徽、河北、山东、山西、甘肃蔓延,六个小麦主产省受旱面积超过8000万亩,农业部紧急部署抗旱措施,派出5个工作组督导抗旱救灾。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