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旱之后——驻马店夏收调查
2009年06月05日 16:09凤凰网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老胡:这个巧,一个是前期干旱,干旱的情况下呢,一个麦籽长的一株麦,按正常年份,这一个麦籽长出苗之后还可以再分,再分开可以分到五六个,但是今年呢,它就长了俩,它没有那么多了,是吧,后来下了雨以后的水分全部供这两棵,就长上去了,所以它的穗子大。穗子的粒数多了。所以今年巧就巧在哪了,在长期的干旱情况下,表面看起来每一亩地株数降低了,但实际是接近常年,按我们前几天的预估产调查中间接近常年,今年麦的穗子比往年大,粒数比往年要多一点。

为了这丰收,从农业部到每一个普通的农民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专家门在各地的农田里调研、县市的领导们每天都在关注着抗旱的进程,而每个月工资只有一两百元的村干部也顾不上自家的田地,都在忙着照顾留守家庭,可以说每一粒小麦都凝聚着艰辛、凝聚着温情。而面对今年的丰收,每一户农民也都开始计算新一年的农业帐了。

解说:约好收小麦的那户人家打来电话,希望收割机的价格能再便宜点。

刘立志:我跟他说了,你随行就市,再一个来说呢,他们来挣钱,我们老百姓,咱也是想能省点就省点。再一个天打搅,你赶快抓紧时间,他就是说等那个二十五的车的话呢,你这个,他相当于割得慢一点,所以说就是说刚才我跟他协商了,往下落价钱,价钱压下去。

记者:多少钱?

刘立志:二十五一亩。

记者:那你是不是还得跟师傅商量一下啊。

刘立志:刚才商量过了,他愿意了。

解说:我们来的第一天,收一亩小麦的价格还是35元,两天时间就变成了25元,比去年的价格低了20元。刘立志说除了收割机增加,更重要的原因是油价下降,收割机成本降低,而且经历了大旱,今年麦杆数量不多但是很粗壮,没有倒伏,好收。不过总的来说,这一季小麦的成本还是高了很多。

刘立志:浇水花钱,买油买了一百多块钱的油,自己的机器,主要是买油,水不要钱啊,买油,人工是自己的。也花一百多,一二百,那么你下来也耽误工啊。俺这一家全上阵。

老胡:从4月上旬到5月15号之前,在这期间,也就是二十多天,光打药,有的农户打了四遍五遍六遍的都有,光打药这一项开支,成本投入,有的说他投入了一百六七。

刘立志:就是说过了春节以后,这个时间里,就是买一袋尿素,稍稍地撒一遍,那个就是百十块钱,七八亩地啊,五六亩地啊,有点少上一点,在种麦的时间,那投资大,那个投资一般的来说,一亩地都得一百多块钱,光化肥就得一百多块。

解说:除了农民自己花费不少,各级政府的投入也不小。石庄村为给困难户浇地就花掉了几年的积蓄。

书记:浇一亩地得十五块钱左右。用电浇一亩地也得四五块钱,用油得十四五块钱。

记者:村里一共花多少钱买油买电啊。

书记:买油买电花了,摊下来我们花了两万多块。

记者:怎么来呢?

书记:这个比如说有的各局委赞助的,你像水利局、农业局,还有农机局,还有安监局啊,在这情况下,他们下来看了看情况以后,赞助我们的钱啊。

记者:这两万里面有多少是他们赞助的。

书记:赞助了不到两万块钱。

记者:村里面出了多少。

书记:村里面出了几千块钱吧。村里没有钱。

记者:村里面这钱怎么筹来呢?

书记:我们节省的办公经费。再一个就是平常的这个房子有一点租金,有几千块钱的租金。

解说:在河南等6个小麦主产省,今年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白麦和混合麦比去年每市斤分别提高了0.1元和0.11元,上调幅度为11%和13%,涨幅为近年来最大。

农业部长:夏季油料已经获得丰收,产量可以达到历史的最高水平,那么今年夏季粮油的丰收意义非常重大,它对于我们夺取全年的农业有个好收成,和农民持续增收,对我们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对于我们提振信心,共克时艰意义都非常重大。

2009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投入7161亿元,其中各种补贴资金达1230.8亿元,中央财政拨付的特大抗旱补助资金和农业生产救灾资金达4亿元,北方冬麦区8省累计投入抗旱资金超过33亿元。

5月31号的晚上,发改委下达了《提高成品油价格的通知》,河南地区的柴油价格上涨6.8%,这意味着联合收割机每收一亩小麦,成本将会上升2到3元,而在河南省全省还有7000万亩的小麦没有被收割,收割成本将会大幅的增加。有农机手就估计说,跨区收割的收益将会因此而减少7000元到10000元。虽然说中石化给农业用油不少的优惠,比如说每升减少5分钱,加油也有诸多的便利,但是还是有不少的农机手表示今年不再打算跨区作业了。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