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瞒报调查
2009年05月26日 13: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手足口病]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1日《社会能见度》节目:手足口疫情中的三个幼儿

摘要:子墨:手足口病是一种常见的儿童传染疾病,只要及早发现是可防、可治的,但是一旦延误治疗,就有可能引发多种并发症而导致婴幼患儿死亡。今年的3月18日,就有媒体披露,河南的民权县通过伪造病例等方式瞒报手足口疫情,随后,卫生部工作组在当地通过调查得出结论,民权县防治手足口病存在诸多问题,网上更是流传着一份疑似手足口病死亡病例的名单,那么,真相到底是什么?有多少死亡的病例被隐藏?

兄妹病症相似 被诊断为两种病导致一个死亡

解说:这就是那份疑似手足口病患儿的死亡名单,一共有10名婴幼儿,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报道,他们的症状都与已经确认的死亡病例的症状相似,治理方法也基本一致。依据名单上的信息,我们的记者也寻访到了其中几名病患儿的家属。

在王庄寨乡王子树村,我们首先见到了皇甫宇洁的父母。在今年的春节前,皇甫家的一儿一女都出现了疱疹、发烧等症状,两岁半的儿子通过入院治疗得到了治愈,但是五个月大的宇洁却死亡了。

皇甫宇洁母亲:喂奶她就不喝了,我们就在乡村里医院打针,一天打两针,打了两天,你打下去当时就退烧了,后来又起来了。到28号夜里,她奶奶跟我说小孩呼吸不一样。

回来我一摸又烧起来了,一摸一看,手起小泡了,我也不知道。她姥姥过来了,我说孩子光烧,打两天针了,还起泡。

解说:因为有儿子得病的经历在先,1月26日凌晨,家人连夜把小宇洁直接送往了民权县人民医院,而医生对于病情的初步判断是肺炎。

皇甫宇洁母亲:我连着说几遍,看看手看看脚,他说不是的,不是手足口病。他说就是嘴,嘴不好。我说你看嘴不好,他说嘴不好给你拿点药,我也没给他抹,拿一小瓶药,我也没给她抹,现在也没了,他给了一点止咳化痰的,就是退烧的,她说要是烧的话喂她一点退烧药,她没烧,我没喂,就喂了一点止咳化痰的药。到夜里,就一夜之间,她夜里开始有点厉害了。

解说:在民权县医院治疗了几个小时之后,小宇洁的病情反而更加恶化,这时,医院提出将宇洁转至开封儿童医院。到达开封时,距离宇洁病情恶化已经过去了十来个小时,最终,这个五个月大的女婴因抢救无效死亡。

皇甫宇洁母亲:一点都没耽误事,人家就开始抢救了,病例都是,人家问我啥情况,说那都救的不对,救了一个多小时没救过来,我都不能想这事,本身一个农民,我也不敢,再说没那些事,我都害怕。但是一想想夜里一个孩子就这样没了,谁知道,一个小孩就这样,五个月,我都没舍得让她哭一声。

解说:小宇洁死后,沉浸在悲痛中的家人发现了一件让他们更加意外的事,那就是医院给宇洁的诊断结果分别是上呼吸道感染和心衰,而宇洁的哥哥皇甫可通的这张诊断单上则明确写着手足口病。同在一个屋檐下的姐弟俩病症几乎一样,但是得的却是两种病,这让家人百思不得其解。

皇甫宇洁母亲:现在谁都不叫说是手足口病。开封说是心衰,表上写着呢。一直十来天半月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毛病,就是到后来说了,他说你去找他去吧,他说你这个上网了,他说是手足口病,俺才知道,到现在都不知道。到现在说句不好听的,俺这个儿是大命人,她姥姥救了他一命,要是没人,俺在家再耽误一天,说句不好听的,俺这个孩子找谁算帐去。

下一页 石奶奶:钱再多也买不着孩子的命了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