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瞒报调查
2009年05月26日 13: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手足口病]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乡卫生院:什么程度送县医院要医生自己感觉

子墨:2008年4月份,安徽阜阳曾爆发手足口病疫情,这之后,卫生部将手足口病列入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丙类传染病进行管理,需要24小时内上报。而在民权县,面对分布在农村的众多患儿,这个规定又是否发生了作用,瞒报和延误治疗的现象又是如何在民权县发生的呢?

解说:这份死亡名单上的另一个孩子韦远航,发病后首先被送到了韦庄村卫生站进行治疗,五天后被送到民权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在韦庄村,我们见到了给韦远航看过病的村医冯光仁。

冯光仁:究竟啥事。

解说:面对我们的镜头,这位医生不愿意回答任何问题。

记者:咱们这原来是个卫生室吗?

冯:照啥呢?你是哪个单位?

解说:随后,我们又来到了韦庄村卫生站的上一级单位胡集乡卫生院,在这里,卫生院院长介绍了韦远航的病情。对于手足口病的说法,他进行了否认。

院长:当时肯定不是手足口病,他不是说烂嘴才出现手足口病的。其实县医院诊断没诊断也很难说,我估计在县医院不一定诊断,因为它是不典型不确切,不是手上脚上发现疱疹,他现在不知道有没有。

记者:当时在你们这儿看,反正你也不确定是不是手足口病。

院长:不确定。

记者:有没有怀疑过?

院长:像这不典型,其实她是不典型,手上没有疱疹,所以说要是典型的手足口病一看就能看出来,手上有疱疹的话,皮肤比较厚,疱疹起的少的情况下,她就有点发红。

记者:当时她有发热的情况吗?

院长:有点低烧。

解说:我们在民权进行采访的时候,乡村一级卫生单位已经在按照上级的指示进行着手足口病的防治宣传工作,每天都要记录和上报病例,那么,对于是否是手足口病,他们又是怎样判断的呢?

院长:这个手足口病并不是,开始肯定是烂嘴,不是手足口病,手足口病发病比较急,好比今天发病了,他一般发烧了,当天就可以起来,就是嘴上疱、手上疱、脚上疱,一般很快就起来,单纯烂嘴手上不起。

记者:要到什么程度才往县里住。

院长:这个也没有确切说到啥程度去送,只能医生们自己感觉。

记者:自己感觉。

院长:他如果是真有什么症状了,疫情症状了,有咳嗽、闷喘症状了,必须送来。如果非常轻的吧,第一家属要求,第二根据情况。

下一页 特别的统计方式导致疫情被延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