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县手足口病疫情瞒报调查
2009年05月26日 13: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手足口病] [社会能见度] [曾子墨]

救护车:不给钱就不走

解说:在我们采访的几个患儿家庭中,家长们除了质疑孩子的死亡病因,对于救治时机,他们认为也是导致孩子很快死亡的重要原因。那么,到底有哪些原因延误了抢救时机呢?家长们向我们讲述了更加令人震惊的细节。

解说:1岁零5个月的杨洁茹在3月6日出现了发烧的症状,家人第一时间就把她送到了民权医院,家人回忆,医生最初诊断的结果是手足口病。

杨洁茹爷爷:当时不排除是这个病,你小孩轻,不需要住院治疗,他就打了一针,出了事,到下午两三点钟就回来了,她晚上烧,又给了福瑞星,喝了药只要不高烧你就不来,要是高烧你再来。

解说:可是到了晚上,小洁茹又发起烧来,家人再次把她带到了民权医院,但是医院提出了先交押金再住院。

杨洁茹奶奶:俺带了400多块钱,你先给俺挂一针,俺孩子说的,他不给挂。

杨洁茹爷爷:当时他跟我急眼,因为这个钱,给你求情你还不接收,黑天半夜叫俺上哪儿去借钱,就是现在通讯设备那么先进,俺离县城40多里地,你要等着俺把钱拿到吧,这都不允许。

解说:就这样,家人抱着小洁茹在医院等了一晚上。第二天的上午,洁茹的病情恶化。

杨洁茹奶奶:在那个屋里她还好好的,来回一出,一咳嗽,我看孩子就不轻。

我说你快点,俺这个小孩可不轻。他说你别慌,大夫还没走到呢,就那样去的。有一个老头去了,他到那儿一看孩子不轻,他就给写上。

杨洁茹爷爷:开始抢救,到10点多就结束了,孩子就结束了。

解说:杨洁茹的家人认为,对于孩子的死亡,医院延误了救治时机,应该负主要责任,这之后,他们也多次找院方讨要说法,但都没有结果。

杨洁茹爷爷:没有啥意义了,不说了。

解说:皇甫宇洁和石宇航的遭遇则更加曲折。在民权医院提出转院意见以后,家人立即坐上了120急救车,赶往100多公里以外的开封儿童医院,可是上车以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

皇甫宇洁母亲:带了两千块钱,走到车上,坐车的时候他没说跟我要钱,也没说交八百块钱,走到路上转了一圈,他停车要钱,我说你为啥要钱,他说得交八百块钱。

记者:这是谁要?

皇甫宇洁母亲:护士。要八百块钱,她说车包给你了,得交八百块钱。我说你要八百块钱,就借了两千块钱给孩子看病的,你要八百块钱,到那儿怎么办。她不走,不走,我说少要点中不,她说不中。

石树仓:当时收这个车费,用他的救护车,大夫找了一个救护车,他拿了一个单子,单子上面啥内容我也没看,两个小孩有病心情也不好,他说要钱我就给他钱。

他说让签字,单子上面是600块钱,如果同意的话就在上面签个字,我抓着笔就签了字。签了字他那个车就过来了,过来之后坐上车,车出来以后,走到急诊室门口,她又等大夫,大夫等了好长时间才出来。最后大夫过来了,她又加一百,我说刚才签字的时候要600,怎么又要七百了。他说大夫跟着得加一百块钱,加这一百是大夫的钱。

解说:因为事先父母们都没有想到还有这样一笔费用,他们担心到了开封后治疗费用不够,便跟随行医生和护士商量这笔钱能不能之后再付。

石树仓:一出了民权县城,路南边有加油站,车停在那儿加油呢,他又要钱,我说这钱不是不给你,我带的少,如果带多的话,随时都给你了,咋说也不行,高低这600块钱给他了,她要那一百,好说歹说,她那一百块钱当时没给他,她那六百要走了。加油站又耽误好长时间,耽误快一个小时了,要不是耽误的时间,那个小孩根本死不了。

解说:本以为付完急救车的车费之后,就会很快到达开封,可是路上的状况却让父母们更加焦急。

皇甫宇洁母亲:我说那么冷的天,拿个帽子给她当着头,挂着两吊瓶,小孩秃着头,一直走那么长时间,催他他不走,路上要八百块钱,八百块钱我也不恼,你能走,不耽误事,救护车拉上警报,他啥也没有,说句不好听的,都不如租个车去。

石树仓:这个大夫也太差了,这个大夫一直他坐到车里的时候,不是有个栏杆吗,坐在前面,让大夫跟护士换个位,跟俺孩子看看有什么情况,有什么需要护理的,你给俺孩子看看,叫他跟她换换位他都不换,一直在前面坐着,这个护士也跟着呢,护士,你大夫要那一百块钱,你跟着有啥用呢。

解说:皇甫宇洁的父亲是在事发后才赶回家的,对于急救车的做法,他感到非常气愤。

皇甫宇洁父亲:从县人民医院8点准备出院,走到开封,也就走到11点办左右。中间三个小时,从民权到开封路程有多远,三个小时,像咱一般的车也用不了三个小时,正常开车一般都是70来分钟。你三个小时,你这个车跑的太慢了,天气再坏的情况下,你最多跑上90分钟,跑三个小时你给我怎么解释。

解说:他随后找到了民权医院方面理论,却发现了急救车背后的另外一个秘密。

皇甫宇洁父亲:当时我找保卫科科长,杨科长,他这样说的,他就说这个车俺包出去了,我说怎么个承包法,第一,我说你车卖出去了,不归你人民医院管,他没权利挂这个牌,我说怎么承包下去的,你有这个管理制度没有,他说我不清楚。

解说:民权医院最后也没有给出解释,但是经过协商以后,把800元的车费退给了皇甫家。

根据中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急救车属于特种车辆,不能为私人所有或经营。另外,根据各省市公示的120急救车收费标准,即便是最高配置的心脏复苏抢救车,每公里都不超过3.5元,随车出诊费也不超过40元。按照民权县到开封市100公里的距离计算,收费应该不超过400元。并且,这部分费用也应该计算在医疗费用之内。但是,根据患儿家属的说法,急救车上的人员收取这笔费用并没有给他们开出任何收据。

石树仓:车费不报,车费从腰包里掏的,也没啥收据,就签字的一个单子,但是这个大夫收的那一百块钱,他装在自己兜里了,亲自递给他的,这个也没有什么收据。

解说:民权县人民医院急救车的违规行为在随后卫生部的调查结果中得到了证实,县人民医院院长王在启被免职,120急诊科科长苏婧被撤职,救护车司机王七龙被辞退。

下一页:乡卫生院:什么程度送县医院要医生自己感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