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祸: 第二个王帅——师喜照的举报经历
2009年06月02日 13:55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卫视2009年5月28日《社会能见度》节目:网祸——师喜照的举报经历

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24岁的青年王帅因为在网上发帖,举报家乡违法征地,遭遇了当地警方的跨省抓捕,曾一度在网络上引起轰动。可是,就在王帅案被平反后不久,网络上竟然又出现一个人自比第二个王帅,而他的不平遭遇竟然是和王帅事件同时进行的。这个人叫师照喜,是河南临颍县的一个农民,那么,他到底有什么冤屈,又为什么会成为第二个王帅呢?

有何冤屈?河南临颍县农民师喜照成为第二个王帅

解说:师喜照是河南省临颍县的一个农民,去年12月,因为不满他所在的固厢乡大屈村村委会的选举工作,他在网上发帖,举报这次选举有违规舞弊的行为。

曾子墨:是怎么想到要用上网的这种方式来反映选举的问题?

师喜照:因为我最早到省里边,省政府,他们还是,一会把东西传到市里边,市里边转给县里边,县里边转给乡政府。

曾子墨:之前都在哪些网站上发过帖子?

师喜照:在我们临颍论坛,还有大河论坛,两个网站。

解说:帖子发出去以后,得到了网络上热烈的反响,师喜照开始感受到了鼓舞,并认为有希望能解决他举报的问题。他丝毫没有察觉,这个帖子很快将给他带来大麻烦。

曾子墨:有很多跟帖吗?

师喜照:有很多,90%以上吧,他们都在给我加油,在鼓励我。

曾子墨:看到这些跟帖,你会受到鼓舞吗?

师喜照:会受到。我更认为我坚持我做的事情是正确的,是对的。这中间,我可以把我的生意全放到一边,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曾子墨:网络对于39岁的师照喜来说还是个新鲜事,发帖子就更加困难,他用的是一台二手的笔记本电脑,打字也只会最简单的拼音输入法,几十个字的帖子,他要花上大半天才能写出来。遣词造句更让他头疼,他做钢材生意,经常开着货车在路上跑,边开车边想发帖的事。每想到一句连贯的话,他就把车溜到路边,掏出纸笔记下。就这样,他开始在临颍在线和大河网上大量重复发帖。

曾子墨:那文章的内容有多长,你花了多长时间能打出来?

师喜照:我主要是一种毅力。我写帖子,我可以饭不吃,觉可以不睡,正常情况下,每天到3点,4点,晚上。后半夜。直到累了,困了,睡一会。睡一会以后,还要起来再写。

曾子墨:这次发帖子之前,你会打字吗?

师喜照:我只是以前在手机上面,用拼音发信息吧。

曾子墨:自己怎么摸索出来呢?

师喜照:我就一点一点摸索吧,不行重做,就是这样。

解说:师喜照没有意识到上网给他带来牢狱之灾,2009年3月13日,几名警察来到了他家里。

曾子墨:那天的情形,能给我们讲一下吗?

师喜照:临颍县固相乡派出所,他们几个民警到我家里去,让我到派出所,问一件事情,我说是不是因为上网发帖,他说你怎么知道,我说除了这个你们别的找不到我,我就跟他一块去了。

曾子墨:为什么你的第一反应就是因为上网发帖而被抓呢?

师喜照:因为别的地方我没有违法,就这个,我想我可能是因为这个,造成对市里边影响不是太好,我自己认为我过激了,曾经我走信访渠道,一步一步按正规程序走,他们不办事,我那时候认为上网这个帖子过激了好像就是,对市里边造成很大影响。

曾子墨:你认为上网的这个行为过激了,但是你会认为它是违法的吗?

师喜照:那时间我不清楚。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