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永定河由丰到枯的真正原因
2008年03月17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永定河] [社会能见度] [北京]

洋河:黄绿蓝的一条污水带

解说:并行的两座大桥架在空荡荡的河床上,这一幅画面出现在大家眼前的时候,志愿者们都沉默了。按照查阅的资料,这里应该能看到洋河和桑干河的交汇,但是大家只看到了大桥下像小水沟似的桑干河。沿着河边行进了几百米,一个羊倌告诉我们这的确是两河交汇处。如果没有这个当地人的指引,我们几乎无法找到洋河。

子墨:洋河的干枯情况是什么样?

汪永晨:洋河就是我们这次简直就都没怎么看见水,唯一看见的一点水,是黄绿蓝完全是一条污染带。因为我们没有走到这个洋河的源头,我们只是从这个大同出来以后,就能看到洋河,这个当时旁边的老乡说,他们那个地方叫河北涿鹿县,那么地方他们是盛产葡萄,他们家靠葡萄每年的收入不错,但是他非常担心,就是连年的旱情,让他们现在将来葡萄还能不能有这样的收入。

这个叫王宝玉的羊倌告诉我们,这样的水和两年前相比已经干净很多。

子墨:永定河水量大幅度减少,带给两岸,对给下游最大的后果是什么?

汪永晨:北京缺水。我们是北京人,可能其实它对两岸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作为北京来说,我们现在北京的缺水的程度是非常严重的。

子墨:官厅水库缺水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汪永晨:可能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了。

子墨:当初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吗?

汪永晨:一直在呼吁,但是举措并不是那么有效。当然说起来,当地的这些像这种省和省、城市和城市之间的这种现在的矛盾以后也会越来越突出,就是说我们为了保证北京人饮用水,就不能让上游的这个城市的老百姓去建工厂,因为他们就会排污,现在没有足够的污水处理厂,中国的现在的污水的处理还不到20%。那么这些就直接进入,那我们说我们的官厅水库要干净,你们这些就要作出牺牲,过去我们都说顾全大局,现在我们说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存权利。那么怎么能够保证每一个人的生存权利,这就需要一个规划,全流域的规划,我们真的是呼吁了很多年,国家环保局呼吁了很多年了,到现在还这么艰难。

中国水污染地图的意义

解说:当年为建官厅水库,河北怀来县付出巨大代价,49200人移民,15万亩耕地被淹,这是怀来县最富饶的粮仓和花果园。而从1996年到2004年,整个张家口地区先后投入近7亿元治理官厅水库周边的污染源,由此带来的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成为当地发展的主要负担。2007年8月,北京宣布官厅水库恢复了饮用水源地功能。回到北京,马军把这次定位的十五家污染企业都添加在了他的中国水污染地图和中国空气污染地图上。

子墨:那在您看来,马军所做的水污染地图,它最大的意义是什么呢?

汪永晨:我觉得中国的民间的环保行动,或者环保的作为,它是分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公众教育,这个时候我们比如说对大家说是老三样,种树观鸟捡垃圾,其实我们也比如说做一些保护野生动物这样的宣传,那么第二个阶段有人说就是我们去关注江河,这些以外呢,我觉得那么就是企业的社会责任,那么社会责任我们有法律有良心,其实也需要监督机制,也需要用我们所爱说的叫“曝光”,应该让这些企业,他们的所做所为能够在阳光在法律的照射和监督之下,那《中国水污染地图》起到的就是这样的作用,他们直接面对的是企业。他们现在已经上在网上的企业,已经有几万个了,可是很遗憾的是,中国的企业基本上,你上你的,我还是照样干我的,但是有一些国际的大公司,当然这些国际公司可能在他们自己的国家都是很绿色的,都是很环保的企业,可是到了中国,他们说入乡随俗,像百事可乐,有四个城市的百事可乐,都是不达标的,都是污染地图上面有的,还有包括一些大的这样的一些企业,那么他们开始,其中的有一些企业已经开始在找马军他们,希望跟这个,因为马军就是说,你想要从他们的污染地图上下来,要有一个三方审核,就是你要有改进,经过三方审核以后,才可以从黑名单上下来,那么现在已经有一些的国际企业,有不少国际企业已经开始跟他们联系,已经有四五家通过了三方审核。

子墨:那在中国环保进程当中,NGO起到了多大作用?

汪永晨:如果要想,我们要干什么天翻地覆的这种的事情,这可能不是NGO,如果想我们从自己身边能够做到的事情做起去,影响决策,我们做到了。

污染枯水,沿途老百姓的诉苦,环保志愿者的遭遇,永定河就是沿着这样的路径从源头美丽的泉水,变成了一库污水,的确在环保方面,法制的健全,执法力度的严格,在这些事实面前,永远都显得那么苍白而无力,2008年的北京分外美丽,我们也真心地希望永定河能够美丽地流淌到北京。而中国所有的江河水都能够美丽地流淌。

《社会能见度》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 (周四) 21:50-22:27

重播时间: (周五) 04:15-04:50   15:15-15:55

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近期《社会能见度》节目精选:

一个官员的非正常死亡

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民工司令”张全收 在“民工荒”中掘金

社会能见度:派出所里的神秘死亡

许霆父亲讲述他眼中的儿子和事件经过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