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永定河由丰到枯的真正原因
2008年03月17日 16: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曾子墨] [永定河] [社会能见度] [北京]

曾子墨:在北京生活过的人都会知道永定河,它为北京的官厅水库提供来水,而官厅水库又是北京最主要的水源地之一,它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所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然而在上个世纪80年代的后期,官厅水库的水却遭受了严重的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以至于到了1997年水库完全退出了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如今十年的时间又过去了,水库的水出现了严重富营养化,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永定河出现了如此严重的污染,为此在2007年的夏天,我们也跟随北京的环保志愿者一起探访了永定河的源头。

解说:在河北怀来朱家屯,北边的洋河和南边的桑干河汇合,成为永定河,注入官厅水库。2007年盛夏,官厅水库水位接近历史最低水平。环保志愿者马军、汪永晨发起了寻找永定河源头的行动。他们从北京出发,溯流而上,记录沿途污染和水流情况,探访永定河由丰到枯的真正原因。

官厅水库从28亿立方缩减到不到1亿

子墨:怎么想到要策划这样一个行动,探访永定河的源头?

汪永晨:因为我是北京人,我记得小的时候到卢沟桥,看到那个永定河就是一江大水,因为那时候就只是在北京,就觉得这么大的一条河,可是这些年来去,就是几乎是一滴水都没有,和小时候看的永定河完全不一样了。

子墨:都说永定河是北京的母亲河,它对北京到底有多重要呢?

汪永晨:应该说我知道北京有三盆水,一盆水大家知道是密云水库,还有一盆是怀柔水库,还有一个就是官厅水库,官厅水库主要的来水就是永定河,在五十年代的时候,从永定河来的水到了官厅水库有28个亿这样的立方,可是现在要说出来这个数据,可能大家都不敢相信,连一亿都不到了。

解说:官厅水库位于北京与河北交界处,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山谷水库,它建于两山之间,将永定河拦腰截断。水库的建设得到了诸多国家领导人的关注,1954年5月建成后,毛泽东亲临视察,并题词“庆祝官厅水库工程胜利完成”。然而七十年代以来水库不断遭受污染,甚至一度达到劣五类水。

子墨:路上第一次看到大面积严重的污染是在哪?

汪永晨:就是在快到宣化的时候。

子墨:当时的情景有多严重?

汪永晨:触目惊心,我们刚走的第一站,就快到宣化,还没有到宣化的时候然后我们在路上问路,结果一个老乡说你到我们的地里去看看,结果我们到他的地里,他们地的旁边有一个非常大的酿酒厂,也是一个很名牌的一个酒厂,然后这个酒厂它的污水就直接排到这个地里,就是没有排污水的那些老玉米,庄稼长得非常好,可是排水的那个可能才刚一尺都不到。

农民:你说,这块也是,它就局部性的,比如说这个地方流的酸水多,它就不上来发芽了。你看这些多大点?你看那些多大!这是种了二回的。

解说:这是一家酿造企业,为了顺利排放污水而不引起民愤,据说给了农民每亩地650元的补偿,大多数农民为了外出打工都接受了。因此庄稼地因为泡了水长不好也觉得自己没理由抱怨,但是这位农民自称没有同意把自己的地让他们排放污水,却也遭了秧。

采访:他损失了有的你同意租给人家领点钱你就别说了,我就说你的地你不是没同意吗?

农民:我们这个一般就是他现在保持五成保持五成不同意俺协商呢。协商,大队来给和和泥,就也中了

解说:马军此行的任务是给15家环保部门公布的污染企业用GPS定位,更加完善他的《中国污染地图》。他们发现,这位老乡抱怨的这家企业正是他们要寻找的一个酿造集团。

告别了玉米地的老乡,志愿者队伍开始爬鸡鸣山。站在山顶远眺,第二天要途经过的宣化城让他们忧心忡忡。

“经过这么多次宣化城,没有一次是蓝天白云”

子墨:宣化城的污染真的像你描述的那么严重吗?

汪永晨:一个是宣化还有一个是大同,他们的那个,就是在《中国水污染地图》上,他们的污染企业真的挺多的,我们也没有想到像这样的一个城市,其实我这些年来就是路过宣化的次数很多的,我不是说去测量,因为我也不是这方面的专家,但是每一次从那儿过,就没有一次,是真的那么蓝天白云,每一次都是在那种烟雾的那种过程中。

解说:这一天晚上,马军成功定位了三个污染企业,一个污染的是水,三个污染的是天。

子墨:怎么鉴定什么样的企业算是污染企业?

汪永晨:对,现在是这样,就是在我们各个国家和省的环保局的这个上网的这种公布的这个信息里面,就是达标不符合这种排放标准的,就被界定为污染企业,那么《中国水污染地图》和《空气污染地图》,所选定,排列的这些污染企业,都是这些国家环保局和地方环保局公布的这些污染企业,因为作为一个民间组织来说,不可能有这样的资质去评判它是。

解说:马军在他的中国污染地图上标明的企业都来自国家政府部门的公开数据,但他们认为,已公开的仅仅是很少一部分。

汪永晨:有的时候旁边就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污染企业,浓浓的黑烟,但是它没有在网上,在环保局公布的名单里没有,旁边一个小厂,却在这个污染地图,在这个公布的这个上面去。

子墨:您的潜台词是标准不一样?

汪永晨:也许这些大的企业,他们可能是纳税大户,也可能他们是地方财政的支柱产业,

子墨:沿着永定河走这一路发现这样的情况了吗?

汪永晨:当然,看到的这个污染的企业,没有在这个地图上的,不在少数。

下页内容:依傍册田水库 农民长年忍受干旱

近期《社会能见度》节目精选:

一个官员的非正常死亡

探寻中国“草根力量”源动力

“民工司令”张全收 在“民工荒”中掘金

社会能见度:派出所里的神秘死亡

鱼米之乡为何变为癌症村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