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和周轶君三人就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话题涉及到湘潭产妇死亡事件及现代医学责任系统。 凤凰卫视8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重病治疗风险高 家属面临两难选择

窦文涛:态度大于事实,其实呢要叫我说,我看到的很多态度,我就觉得这人根本不关心真相,他只是要借题发挥,他找个事骂骂娘对吧,宣泄他心中对中国医疗的这种不满,甚至于对个人生活的不满。

马家辉:所以这个就不是专业的新闻工作,新闻工作最基本要查证,所以没有专业了,所以现在是媒体不是新闻,我们说journalism新闻,新闻第一个就是真相true,现在是只有头条没有真相了,我有头条新闻我不求真相了。

窦文涛:而且现在没有专业了,为什么每个人都是评论家,你看你打开这个手机我就发现,你注意到一个新闻后头不是有很多跟帖吗,那有些个跟帖他说那个话,让我觉得跟那也没什么两样,就是乱说,可是你要知道,他在一楼二楼三楼四楼里边,就像报纸的版面,他有平等的一个摊位,一个人完全乱说一句话,等于说在人民日报上也能占一角。

周轶君:现在谁嗓门大,谁就是牛,你别说是就下面这个评论,而且不光是在中国,在美国其实也有这样子,好多媒体我前两天我看人家给我传一个东西,就是foxNews,他们就是比较怎么讲,比较右左还是右我也分不清了,反正他们是谈论巴以问题,他们请了有一个巴勒斯坦方面,有一个是以色列,那个主持人你说是专业的,新闻主持人了吧,就盯着那个巴勒斯坦人,你说哈马斯他是不是恐怖组织,那人说这个问题很复杂,不行你说他是不是恐怖组织,他说美国政府说他是,不行你说他不是不是,就一个节目整个就十多分钟,就问他你说是不是,最后人家不愿意说,他说你没有机会再说了,就把人家掐了,就是表态,不过我要说一句,美国是这样很喧嚣的新闻,但同时他又有很理性的媒体,他也是有的,他有一个那个叫纽约客杂志,那么小一本杂志几十页,在香港港币卖90多块钱那么贵我说,他的文章都很长。

马家辉:他的成本多高,就纽约客,有个年轻记者他在美国读书的,跑到香港,我是其中一个被采访的人,谈一个新闻,他在美国哈佛大学在读博士班嘛,我说你干嘛跑过来,纽约客给他那个稿费,是可以给他为了写一个题目,跑回来两趟采访八个人,然后等了三个月来交稿。

窦文涛:休假呢,还是干嘛呢。

马家辉:不想我们坐下来,今天讲什么。

窦文涛:我是很极端的,我认为当代媒体的这种特性,就决定了他就是个玩笑,对他的任何事都不能太当真,可是生活是很沉重的,不是玩笑的。我就又说回到这个事,我自己觉得怎不知道该怎么办,你比如说我给你做一个选择,中风你看咱们公司刘珊玲现在病情好转咱们祝福,就是他脑出血,或者脑栓塞,这个脑栓塞一出血脑子就水肿,她最大的危险在初期一两个星期之内,就是她这个水肿压迫到中间线,一压迫脑干这个人就完了,所以呢你需要做一个决定,一般就是说年轻的病人,很容易做这个决定,上了岁数的就很难做这个决定,比如说这个医院,甚至院长就来跟你谈了,开半,你知道什么叫开半吗,就脑袋上开西瓜半一样,开个半就释放他的压力对吧,可是这家伙开个半你想,这个风险性那都跟你说,当然这个开半我们也不能保证病人一定就是能存活,或者他以后的生活质量,那你就家属到底怎么,你觉得我们该怎么办,他说这个60%还是40%吧,开了大概好的可能性是60%,但了好了以后呢他脑袋这儿,就老有这么一个口子,这个护理起来也是容易感染,那要不开半,不开半也有可能他没事就缩回去了,或者说但也有可能他压迫了脑干就不行了,你说你是病人家属你开不开。

周轶君:中国人不是有句俗语嘛,当然这个话说得不好听,就是死马当活马医嘛,好多时候你就只能用没有办法的办法,而且就是怎么说呢,我觉得医总比不医好吧,就很难说。

窦文涛:非常难。

马家辉:可能医生劝你放弃治疗吧,给你考虑注意生活品质,你可能做治疗你的生活品质,还是能多活两个月,可是品质过程很痛苦,电疗化疗什么疗那可能会有这样的。

窦文涛:所以我觉得现代医学他有一个责任系统,弄得大家都非常的难办。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马家辉 文涛 轶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0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7b1ac092-b3f7-4608-ae38-38bcd202ff2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