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家辉: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 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和周轶君三人就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话题涉及到湘潭产妇死亡事件及现代医学责任系统。 凤凰卫视8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 本期节目窦文涛、马家辉和周轶君三人就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要这一话题展开讨论,话题涉及到湘潭产妇死亡事件及现代医学责任系统。

凤凰卫视8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轶君:产妇死亡事件被过度渲染 缺乏理性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咱们这个要谈的问题又非常严肃,所以咱们也请了一位这方面的专家,就是这个妇女生产方面,轶君。

周轶君:亲历者。

窦文涛:在我们三里边你就算专家了。

周轶君:只有我,你们又不能。

窦文涛:你生过孩子的,所以你可以谈一谈生孩子死人的问题,生孩子能把女的生死,这是最近就是说湖南发生的这么一个事,我看见那个词,就产妇你看那个照片,刚才他们要放我多有媒体。

周轶君:良知。

窦文涛:良知。我说这非常残酷的照片,就不要给观众看了,给我看一下就可以了,就是赤身裸体非常悲伤。

周轶君:你知道那个世卫组织他有个统计,全世界每天都有800到1000名产妇死亡,然后呢他居然99%都发生在欠发达地区,或者说是发展中国家。

窦文涛:那不就是我们国家吗。

周轶君:是。

窦文涛:我们难道变成发达国家了吗。

周轶君:就是生孩子这个事情。

马家辉:大国崛起不是吗,在香港我们都以为已经崛起了。

周轶君:你还真别说。

窦文涛:起了吗,在崛到起之间行吗,崛不定崛什么呢。

周轶君:这事我一开始看他,因为它那个死因叫做羊水栓塞对吧?

窦文涛:我今天学了医学羊水栓塞。

周轶君:他这个东西,就是他这个死亡率是很高的,有的一些我看说是80%几,就是说一旦发生基本上没救应该这么说。

窦文涛:但是现在。

周轶君:你说。

窦文涛:我现在网上,网友跟打擂台似的,上海报了个新闻说上海救活了一个羊水栓塞,然后这边就说你看,说明羊水栓塞是完全可以抢救的,是死不了人的。

周轶君:可以预防。

马家辉:那我觉得这些一点意思都没有,你说第一个百分之,绝大部分不要说90%,80%,70%的病,都在欠发达国家出现,那一定的嘛。

周轶君:发展中国家。

马家辉:发展中国家,我们可以理解,穷嘛越穷越见鬼嘛,广东人说对不对。为什么没意思呢,就不管羊水这个那个什么男人的这个那个,一定有人死嘛全世界都是,可是现在是这种死法,第一个是说事情那个讯息完全不清楚,好像今天是这样说,明天这样说,后天院方这样说等等,因为基于所说的,目前所看到的事情,整个再一次让我们看到,没有规范,以前我们讲过不把人当人,很多的内地发生,每一次发生这种悲剧,我们都感觉在大家眼中对方不是人,记得吗我们谈过,你在我眼中不是一个人,只是两个东西,要么就是工具给我用的,拿到钱拿到权,要么就是障碍对不对你障碍我,你麻烦你是个trouble对不对,那我们看到嘛好像这时候看到死的人,旁边没有人在没有人通知等等,我觉得说重点不是这种病有没有死,是说怎么会这样来处理啊,这样来回应啊。

窦文涛:咱们先说说这种病啊,是不是值得研究一下,他到底是一种什么病呢,就是说羊水栓塞是一种什么问题,这个轶君给我们讲一讲。

周轶君:这个我背不出来这个东西,但基本上就是说他在生产的过程当中,是由血还是某一种菌突然回流到她整个的血液循环里头,你就很难去。

窦文涛:我找着了,说这个湘潭一个产妇剖腹产后大出血不幸离世,成了这个星期三上午整个互联网,中国互联网最轰动的话题,说我只说明两问题,一个是这还是凤凰资讯一个叫唐伯虎的,画家也讨论这个问题,说一看到描述他就想到,孕妇死的时候满口鲜血这就是羊水栓塞,他说这是指在分娩的时候羊水突然进入母体的血液循环,羊水里边含有很多脏东西,促凝成分就把血管堵住了,我是给他下解释,引起肺栓塞严重的休克,尤其是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将使产妇发生不可控制的全身大出血,什么引发急症的原因一般是子宫收缩过强,导致胎膜破裂,抢救往往来不及。这个他是先是剖腹产这个孩子活了。

周轶君:他是准备要自然生产的,后来就发现太大了孩子,医院就劝他要剖腹,所以她才剖的。

窦文涛:后来发现不行了,然后就说,其实家属我就发现这东西怎么说呢,你不知道医院是怎么回事,所以你也可以把很多事情有你自己的解读,比如说我看见他们反复都在说的是,过两个小时我们在外头等来个小时,然后他们出来说,要不要切子宫,然后我们说婆婆开始不想切。

周轶君:要生第二个。

窦文涛:到后来我们是说要切,我们大概医院说是不是,曾经有说因为这样耽误了抢救时间。

周轶君:家属又说才五分钟。

窦文涛:才五分钟。

周轶君:然后保大人保小孩。

窦文涛:但是电视上放出来这个采访,就围绕着这个要切不切这个子宫,我亲家母毕竟只有这一个女,切子宫意味着再也不能生小孩了,你看这个表情,你看这个表情是吧,然后呢你们,他就当时家属曾经有过的某种表态,说做就做,做不得就转院,他们说只要切除子宫就保大人,然后你看是不是还有,反正就是这么一些,就像你刚才说的,我觉得是一些破碎不全的信息。

周轶君:特别乱。

窦文涛:传递到我们的耳朵里。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江山]

标签:马家辉 文涛 轶君

人参与 评论
2014-08-20锵锵三人行 马家辉:湘潭产妇死亡事件过程较死因更重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1/7b1ac092-b3f7-4608-ae38-38bcd202ff28.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