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中国人不怕声名扫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瓷器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中国瓷器代表着最先进的制作工艺和水平而现在却从展会卖到了地摊。中国瓷器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我们的自律和他律观念有很大关系。嘉宾认为,

马未都:中国人的“玩命求好”仅剩文学渲染

马未都:还在地下室,你想想一个国际的头儿号大总统下了飞机跑一地下室吃那个去,那时候我儿子去日本还跟我说,说那寿司店特有名,说改明儿请你吃一顿,说奥巴马一去说这请不上了,排队排不上了。

窦文涛:就说这个他们才真是中国古代孔子论语里,记得说什么,就肉切不正不吃,什么食不厌精,他这一刀下去有道德的,就是正着下去,就跟毛笔的中锋包括切多薄,你想他是渗透进这么一种哲学。

马未都:好处是都不使别人刀,咱拿个刀怎么切,就给你切了,人家刀都是自个儿的。

叶檀:就是他们到什么程度也有坏蛋的,当然也有,所以这个时候把坏蛋抑制住特别重要,否则市场上全是坏蛋,你数不胜数,你比如说咱们说到景德镇,景德镇一个艺术瓷,如果你敢让你的什么三四流的弟子去做,那么你这辈子就声名扫地了,你如果在一个正常的市场,你就别出来了,人家你看你这个大师就知道你造假。

窦文涛:他得达到这个标准。

马未都:可是中国人有点不大怕声名扫地,你想郭美美都不怕声名扫地谁还怕,不像日本人,日本人他自己你比如他是个所谓的大师,他叫人间国宝,如果他评上工艺美术大师的时候,任何一个不经他手的他绝不干,如果他自己通不过他绝不能上去,我们这一成大师牌子值钱了,弟子们来,咱今晚上加班,因为有一个人叫马未都,明就要到,想办法弄他一下子,全是这路子,肯定就没戏了,我们是希望每个人自律,其实你已经不愁吃穿,就我们所有有这些身份的人,不愁吃穿,你要那么多钱已经没有意思了,钱你够花就得,剩下的就是你的艺术能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程度,这个我们是特别希望我们国家得有这种人出现,我们今天说就我说景德镇,我得说点好话,不说好话到时候又说我,一百多年前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中国景德镇拿去的铃珑瓷获国际金奖,外国人没见过,说用您这碗,看着是一碗,一看透光的,就老百姓俗称米粒瓷,就是透光的,就当年获过金奖,那在国际上很大,就多少年吃吃后人吃饭都得看着盘子,就外国人通过那个了解中国

叶檀:您说的现在的景德镇,就更不堪了,前段时间我去看了古市场的那市场里边的古瓷,那个专家说是真的,那个瓷器到现在为止雪白,那漂亮之极其,那跟现在那他们去摞去吧。

窦文涛:你看中国古代的时候,最近好像学术界有一个观点很有意思,就认为就说我们所理解的中华文化精神什么的,其实已经亡了,他们有一种观点,当然是可以争议的,认为南宋路修复背着小皇帝投了海,南宋中国的文脉就断了,到明清那都是狗尾续貂,他有这么一种观点,但是某种程度上我也想起来,你看我去景德镇,我听他们介绍,我发信中国的工匠传说里边,你看有一个共同的意向,就是训身,景德镇那说当年我小一个什么东西。

马未都:烧不出来了。

窦文涛:实在烧不出来了,然后他女儿还是谁就工匠跳炉子里烧出来,你看中国那个干将莫邪那个宝剑,也是不行,就这种拼了命求好,求这种东西,咱们古代是有的。

马未都:起码说从文学的渲染上肯定是有这个,今天哪有这个,今天都是说怎么能卖钱怎么能偷工减料,因为中国人特别坏的是在国际市场包括国内市场,是价格竞争,你便宜我比你便宜,说你跳楼,我跳河,说你跳河我自杀,你自杀我就自己给自己一刀,全这路子。

你像西方好的质量好的国家一定是这态度,你比如德国人,日本人的工艺都是,你好我比你更好,我先不谈话钱,中国人第一标准是钱,你便宜我比你便宜,那我比你便宜的前提就是一定要降低成本,这成本不随时都可降的,有时候降不了就偷工减料,不是投工就是减料,所以中国的就是有的东西就奇奇怪怪,比如过去最早的时候买过不锈钢的盆,薄的我就说这本事,一个不锈钢做比纸还薄,他就便宜。

窦文涛:所以说还是毛主席老人家最了解中国人,多快好省,凝聚中国人的理想,可这多快省和好他不是亲兄弟。

叶檀:所以我们现在叫又好又快,好自当前都是。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瓷器 保安 自律 景德镇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5锵锵三人行 保安爱上业主的事在美欧随时能发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0a22084e-06e2-4c07-a6c7-14fa6702e0f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