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中国人不怕声名扫地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瓷器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中国瓷器代表着最先进的制作工艺和水平而现在却从展会卖到了地摊。中国瓷器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我们的自律和他律观念有很大关系。嘉宾认为,

核心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马未都和叶檀就中国瓷器的发展展开讨论。在过去,中国瓷器代表着最先进的制作工艺和水平而现在却从展会卖到了地摊。中国瓷器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我们的自律和他律观念有很大关系。嘉宾认为,中国过度缺少自律和他律。

凤凰卫视8月1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马未都:中国瓷器在国外从展会卖到了地摊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叶檀来了,马先生也来了,有时候对我们这个节目有一些非议,我作为主持人听了感到非常的高兴,为什么呢,就说明他有人看这个节目,你比如说。

叶檀:可是够不要脸的。

窦文涛:我都没想到,我跟马先生讲过一回景德镇,马上很多非议,然后我觉得这真是我们无远弗届。

马未都:我们上次谈那个鸡缸杯,后来谈到最后不知道怎么说到景德镇去了,然后我就说景德镇现在工业化生产很衰败,我说我这个在一个国际博览会,当时落了一句补充,就说我在几年前好几年前在一次博览会上看到,西方瓷器烧的好的现在主要是德国、英国、法国包括日本,它盘子直接摞起来就三米多高,三米过都摞在那儿,咱们的盘子就摞不起来,你不敢摞,因为它不标准,你的毛病是累积的,你摞这么多高就得扶着,结果景德镇人不高兴了,就说报纸记者也不高兴,网站也不高兴,好多人也跟着说我是吃景德镇这碗饭的,你不说景德镇好,人家很不容易生活,你说这个,其实我不是这意思,他们马上就有人就拿十寸盘子,我看着比十寸还大点,那么大大盘子,给摞成两米多高,这不是一米多这两米多,他最好摞出一三米多来,更有说服力了。

但是我们说的个体现象,就是我看到的都是个体,我不可能是总体,我们个体看到的所有的现象从某种意义上讲都是主观的,就是我自个儿看到的,不代表我做了全世界的调查,说中国有没有人打擂台能不能给弄起来,没这个意思,但是我觉得我们需要自省,德国我这次去,我刚回来,我昨天才回来,我特别注意所有大商场的瓷器,我注意看了,德国法国英国日本这四个国家没看见一件中国瓷器,我觉得是我们的悲哀,我们是发明瓷器的国家。

叶檀:所以马先生,您其实是为他们好你知道吗,你看咱们不烧这个喝茶的,吃饭的,咱们烧一点艺术,有个性,那也行。

马未都:但是你知道全社会的支撑,现在瓷器是非常大的一项,一个是工业用瓷,一个是建筑用瓷,一个是日常用瓷,日常用瓷这一大块就是非常的多,包括我刚才说的那个工业用瓷是包括马桶,这种叫洁具,你看洁具品牌好的,全是国外的,你现在到最高级的地方去你看不到中国的品牌。

叶檀:你让瓷器国情何以堪。

马未都:对啊,我特别希望的是什么,一看,这个世界级的大商场里,中国瓷器占有一席,我们一看这高兴,这我们自个的,你文化怎么输出,你看看人家那东西,一看是洋玩意,跟咱没关系,没关系可是外国人天天都去买,那都是很贵的瓷器。

叶檀:而且我们国家的高端的日用瓷模仿,现在居然模仿西方的瓷器,连花纹那个都是模仿西方的,真是。

马未都:自个儿不创新。

窦文涛:甚至中国这陶瓷真是让人泄气,我这真觉得,本来咱们脑子里想的都是高端艺术瓷,那艺术品咱们见过,宋瓷包括鸡缸杯,达到过你这个民族达到过什么样的高度,你今天就不要说了,但是马先生教给我一知识,原来他真正赚钱的还不是这一块,他还是工业性的这种日常的,但是他的意思就是这一部分好像我们也不是很给劲。

马未都:非常不给劲,为什么不给劲,我去调查跟他们聊,说中国瓷器说卖过,说景德镇当年来了,一开始还不错,外国人都去看,早年都是你们瓷,看,没两天自个儿就先打起来了,就卖的好,就各种质量不保的往前涌,质量不保的往前涌到跟前就是卖便宜,卖便宜就由展会卖到地摊上,最后就说堆的下不去脚就那么卖,最后就地甩卖,不值钱了,马上就给德国,因为西方有很多有钱人跟我们完全不一样,他的生活标准上我就在这个商场里消费是我的标准,我明明知道跨过这马路旁边那便宜,我不去买,中国多有钱的人都逛地摊,我看过好多富婆在北京的一些犄角旮旯去钻营,买假包。

窦文涛:逛店。

马未都:尤其日本人,日本有身份的人绝不去不够等级的商场去买东西,一样的东西他知道,他不买。

窦文涛:这是为什么呢?

叶檀:所以我就搞不懂,你说老祖宗传下来的,要艺术有艺术,要日用有日用,然后你哪怕就稍微讲点规矩,别那么往前,我觉得第一个,你在做的时候,你难道就不知道自律一下吗,他律或者自律,要不然就规矩,规矩着你,你这个烂的东西就别运出国,你就不准打价格战,这是一种方法,还有一种方法,你就是如果实在不行,你让景德镇,既然景德镇可以说你们,他也可以制约他们的人,你制约一下不就完事了,为什么现在会出现,我实在是搞不懂,中国的任何东西出去,包括我们上次说的那个中餐,真正贵的真是日本餐,就是日本餐,我们说了中餐那么多好话,得说一句良心话,中餐贵的跟瓷器一模一样。

马未都:你想在一个特别排场的地方,在国外,咱们说国外,请人家吃一个中餐,没有,全是乱哄哄的,一进去都是那个样子,就是比咱国内有时候还乱,然后进去就是中国人他说一个很重要的词叫他律,我们没有他律,我们不是说就是没有人来限制,没有行业限制,我们的行业限制全是搂着肩膀的事,根本没原则,日本的行业限制非常的严,你只要超过这个行业限制,你在这个行业根本没法混,没人跟你玩,你也不能玩,我们是不行,所以日本人出去以后,他不管做什么哪个行业,他的行业的限制是第一标准,就是他的他律特别厉害。

窦文涛:而且人家日本那个厨子,给奥巴马做寿司那个我一看,人家的自律比他律水平都高多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瓷器 保安 自律 景德镇

人参与 评论
2014-08-15锵锵三人行 保安爱上业主的事在美欧随时能发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16/0a22084e-06e2-4c07-a6c7-14fa6702e0f2.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