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上海文化变动很大 上海人终将消亡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其实上海有一段是断层的,就是1949年之后人家不知道上海在干什么,在发生什么事情,然后上海本地人在干什么,许老师这样的上海本地人都出来了,就不知道本地人留在那儿,残留在那儿的还在干什么,现在

核心提示:其实上海有一段是断层的,就是1949年之后人家不知道上海在干什么,在发生什么事情,然后上海本地人在干什么,许老师这样的上海本地人都出来了,就不知道本地人留在那儿,残留在那儿的还在干什么,现在我们知道了,他们在干什么,吃吃喝喝,忆旧,怀念过去,然后那些小姐特别的颓废。

凤凰卫视7月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咱们叶檀又来了,叶檀这次你发现形象又改变了,俏丽了,一下俏丽了很多,脸都窄了。

叶檀:最近比较瘦,确实是整个都收窄了。

窦文涛:减肥成功吗这算。

叶檀:这算减肥成功,我本来就特希望减肥更加苗条一点,现在减肥算成功了。

窦文涛:而且芭蕾舞鞋都穿上了,你瞧人家鞋,芭蕾舞鞋的设计,两个鞋的版面。

叶檀:对,版面在那儿。

窦文涛:所以别说经济学家不懂美,叶檀你瞧。

叶檀:你这是夸我还是骂我。

窦文涛:你穿的小旗袍让我想起海上花,海上花是青楼的,上海来的孩子打扮就是不一样。

许子东:又得罪了很多人。

叶檀:他从海上花说到《繁花》,都是花。

窦文涛:《繁花》你看了吗?

叶檀:我看了。

窦文涛:很不错的小说。

叶檀:那种上海味道真的很奇特。

窦文涛:他把上海话写出来了。

叶檀:你会觉得其实上海有一段是断层的,就是1949年之后人家不知道上海在干什么,在发生什么事情,然后上海本地人在干什么,许老师这样的上海本地人都出来了,就不知道本地人留在那儿,残留在那儿的还在干什么,现在我们知道了,他们在干什么,吃吃喝喝,忆旧,怀念过去,然后那些小姐特别的颓废。

许子东:弄堂里乱搞男女。

窦文涛:但是你们都没说出一点来,我作为非上海人我看出来的是在左右的这些颓废乱搞男女这个背后是精明的人,这个上海人精明是让我看,我看他的小说就有这个体会。

许子东:不是精明,是无奈,上海人这几十年就是这两个来概括,不响。

窦文涛:不响什么意思?

许子东:不响有很多意思,沉默、无语,没话说,看不下去,各种各样的意思都在里面。

窦文涛:就说他这个心思细腻,我那天跟朋友聊天,就无意中聊到一个什么呢,我发现你还别说对上海种种看法,说上海人挑剔找个对象怎么怎么着,可是在就我所认识的,我发现上海人找的媳妇儿或者找的老公大都特别准,他找的合适。

许子东:有数据支持吗?离婚率低吗?

窦文涛:那我不知道,我跟你说。

叶檀:上海离婚率不低,但不知道是不是上海本地人。

窦文涛:对,我感觉我们北方人有时候找都瞎找的,有时候就是找的反差太大了,上海人你看看,他精挑细选他反复思量,最后我身边的上海人的夫妻,我觉得都特合适,这俩人特别相配。

叶檀:上海人经济学学的好,学的特别好。

窦文涛:没错,他这个算盘什么都在里头,他不会说你看他也不是说纯物质,他要看你的经济能力,但是连感情因素也是他考量的一个因素,就是感情身材长相家境什么的两个人感觉怎么样,能不能聊天甚至风趣不风趣,他一切都考虑过,他拿到一个综合的最优值,所以他真是个精明的民族,我就觉得找的比北方人找的好像都特合适。

叶檀:文涛现在在想像中充满了一种对海上花的幻想,那个时代是怎么样的,其实上海人很奇怪,我到上海很多年了,大概30多年,然后觉得上海人是这样,人家都说上海没男人或者上海女人精明,其实不是这样子的,上海人叫做登对,登对就是两个人在一起刚刚好,就门槛也刚刚好,说话受的教育也刚刚好,教养也刚刚好,一起搀着手出去就是看起来就那么和谐,这叫登对,要不你可不要,你看这个《繁花》里边有一个那里边的阿宝,阿宝为了小时候的那个女孩子,那个梦想,他可以乱搞男女关系,但他一辈子不结婚,这是上海人的坚持,所以他不想当我找不到合适的,我找不到这样的一种合适的对象的时候,我宁可把我的以前包裹起来,我不想了,然后这边我可以满足一些外在的东西,这是上海人。

许子东:爱在瘟疫蔓延时异曲同工。

窦文涛:怎么说?

许子东:爱在瘟疫蔓延时的男主人公就这样,爱上了一个女的,女的嫁了别人了,他就一直为她守到70多岁,可是他这50年有几百个女人,几百个女孩都记下来,但他心里一直喜欢那个,等到那个人的老公一死,听到教堂的声音响,他马上去求婚,最后两个人在船上,他也没闲着。

窦文涛:但是就是说,但是我说这个《繁花》,叫金宇澄吧,要说对这个小说我有个什么意见,唯一我有一个意见,这个意见也是我对很多男作家的意见,就是在他这本小说里同样是这样,所有的女的都是主动想跟男人上床,这个我对你们这个作家完全不能理解,因为这不是我生活的真相,我从来见到的都是男的努力要跟女人上床,老是碰壁,怎么在你们这个男作家的小说里感觉所有的女的都想跟你上床,而且都是主动的约你上来给你钥匙。

许子东:毛主席教导我们文学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窦文涛:我觉得这男作家这种意淫永远不能理解,我觉得生活里真不是,可能是他们桃花运好,我怎么没碰到过。

叶檀:他们也没这个桃花运,金宇澄现实生活哪有那么多桃花运,不可能有。

窦文涛:男作家写的,包括原来那个谁,叫张贤亮什么的,我说怎么你小说里这女的都那么爱跟你上床,我怎么从小到大一个都没碰见过这种,我太希望碰见一次,一个都没碰到。

许子东:就是让你看的满足。

叶檀:男作家意淫幻想者,他就是颠覆所有的经济学规律,就是要女的倒追着倒贴着然后跟男的上床,他把一切的经济学规律全都破坏掉了,以前要媒妁之言要鸿雁之礼,你还要去打个猎弄一个鸿雁送到女方家里去,现在要黄金,你们这全省略了,就直接。

窦文涛:在我们的体验里跟女的上床是非常困难的事,怎么你们的小说里写的。

叶檀:不,也有一种可能,你碰到的女性门槛都比较高。

窦文涛:你是夸我呢是吧。

许子东:女的经济学学的好。

窦文涛:不尤其上海的女的,那真的叫九曲十八弯,那哪儿能轻易的就跟你上床啊。

许子东:你好像很有经验。

窦文涛:没错,不是,就我们都要亲善,都要研究。

叶檀:你是亲善大使。

窦文涛:我就觉得上海不光是上海,就是这片江南地区,浙江或者什么这些地方,女孩子真是有个特点,就是九曲十八弯,她跟北京的女孩还真不一样,就绕来绕去,也很美,也很有意思,她很有意思,她就说你不会是头一回或者很快你就知道我心里对你什么,但是好像两个人得经历过很复杂的一条路,最终她往往也不会让你失望,但是你要走过这条九曲十八弯。

叶檀:要不然没味道,那弯上的风景你都看不到,那哪儿行啊,比如说咱们好吧,然后一起牵手去结婚了。

许子东:心急吃不了热豆腐。

叶檀:对,那怎么行,就是你一定要有种种曲折的感受,然后那些女孩子心里怎么样,然后你付出的心里的煎熬和成本,这个时候你会发现这种恋爱他的成本是比较高的,不光是表现在经济上,主要是表现在你的精神上,你天天被他所折磨,但是这时候你会发现就是跟金融一样的,这个时间是会拉长的,当你看到他的时候,会时间会缩短,这个时候你会觉得这个生命过的怎么这么充实,特别有意义。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13:00-13:35 周二至周六 06:35-07: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窦文涛 许子东 叶檀

人参与 评论
2014-07-04锵锵三人行 许子东:上海文化变动很大 上海人终将消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05/982ef3c6-fc4b-4539-83f9-c9c2cf256db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